国家税务总局乐清市税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2-07  10:55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乐清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20年,国家税务总局乐清市税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法治税务工程”实施方案,努力推动依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现将国家税务总局乐清市税务局推进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提出的部署要求,狠抓贯彻落实。通过专题会议、专门研讨、培训会等多种方式,全面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系统学习,深刻领会把握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深入贯彻落实上级税务机关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坚决不收过头税的组织收入原则。在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克服困难,主动作为,全力做好组织收入中心工作。健全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工作机制,组建政策落实工作专班,全面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做到应享尽享。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最多跑一次”办税事项提升至199项。优化集成业务流程,同步更新到电子税务局、APP等网上办税平台,实现涉税业务网端和移动端无差别化办理。优化推广税票服务,大力推广电子发票。

(三)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加强税收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执行《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等规定,强化税收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合规性审查,做到有件必备、有错必纠。建立常态化清理机制,根据上级部署和征管体制改革的要求,有序组织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四)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加强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健全依法决策内部机制,强化决策程序的刚性约束全面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事项决策等方面的专业作用,促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将“三项制度”落实情况列入局属各单位日常工作考核事项,每月通报结果。稳步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上线运行。建设6个纳税人约谈(询问)室。成立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委员会,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法制审核中的作用,不断充实审核力量。

(六)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

推动网格化内控机制建设,上线网格化内控平台,落实网格责任清单式管理。全局建立基础网格22个,条线网格62个,设置网格长21名,网格管理员68,构建全员参与、全员有责的内部风险防控体系。积极开展风险联防联控和网上巡检工作。做好专项督察和专项自查工作积极应对温州市局专项督审,同时抓好外部审计工作落实

(七)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强化矛盾纠纷化解,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支持企业破产处置帮扶,与温州XX电气有限公司达成首例破产和解意向,实现征纳双方共赢,相关做法获乐清市市长徐建兵肯定性批示。

(八)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明确组织领导架构、职能职责和工作运行机制,建立健全信息发布审查机制、保密审查机制等。推进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充分利用电视台、报纸等媒体,宣传税收政策,不断促进税务部门与公众的交流。坚持将信息公开的要求贯穿于税务工作始终。

(九)增强全社会税收法治观念

通过“钉钉”打造征纳两端实时沟通的“征纳沟通平台”,我市全部查账征收纳税人百分百激活。作《关于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税收政策汇编》电子宣传册。利用短信、征纳沟通平台等,向全市企业发送防疫要求和税收“非接触式”办理信息开展线上纳税人学堂,直播讲解疫情期间阶段性税收新政和纳税人关切热点。

(十)加强税收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采取模拟考试、集中学习等方式,组织开展执法资格考前培训,参考人员全部顺利通过。组织开展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内控网格化管理、民法典学习等多项培训,增强税务干部法治思维能力。加强公职律师培育和使用,鼓励税务干部参加法考和申请公职律师资格,做好组织保障工作,今年新增公职律师1名。组织开展公职律师业务研讨征文活动,参与温州市局组织的破产案件操作指引及课题《企业破产和终止涉税问题研究》写作。

(十一)健全依法治税领导体制机制

加强组织领导保障,成立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内控机制建设领导小组、税收执法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等领导机构,完善工作研究部署和重大疑难问题研究解决机制。加强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建设,强化领导小组对于全面推进依法治税工作的核心平台作用。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不足

2020年以来,我市税务系统在贯彻落实依法治税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内控建设有待加强,当前不同内部单位之间对于内控的重视程度存在差异,对内控平台的应用还不够深入,还存在不同程度的税收执法风险和廉政风险;普法宣传效果还不够显著;税务人员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关情况

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自觉担负起推进税收法治建设的重大责任。发挥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的示范作用,贯彻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党委书记带头讲法等要求。深入推行领导干部述法评议制度,领导班子成员向全体干部报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接受民主评议和监督。强化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重要作用,带动全体干部法治理念和法治能力的全面提升。

四、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一)依法履行税收职能。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强党对税收法治工作的全面领导,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各项工作,强化税收征管,加强税收协作,夯实征管基础,依法依规征收税费。

(二)深化三项制度推行。做好事前、事中、事后相关清单公示,完善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后续管理。建立健全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广泛推动执法记录仪运用,提升纳税人约谈(询问)室的使用效果,规范日常行政执法行为。继续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三)抓好减税降费工作。积极落实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工作机制,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推进办税提效工程,深化征纳沟通平台应用,扩宽信息化办税渠道,持续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

(四)依法化解矛盾纠纷。建立健全利益表达和协商沟通等机制,引导和支持纳税人理性表达诉求。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探索建立税收调解制度,规范行政调解、复议调解程序,推动行政调解工作创新升级。

(五)提升风险监管水平。稳步完善内控机制建设,主动运用好内控管理子系统,通过实际运用不断调整内控指标,持续优化指标体系,提高指标精准度。扎实开展各类专项督察。进一步落实监督责任,开展各类自查自纠和督察工作。

(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依托“税收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等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强化对税务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组织开展法治专题讲座,健全税务人员法治培训长效机制。

 

                                     国家税务总局乐清市税务局

                                      20212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