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抓 抓书记”
浙江税务:创新“六抓”工作法,抓实党建工作
发布时间:2021-02-07  15:01 来源:浙江在线 字号:[] [] [] 打印本页

政治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引领税收事业新发展。翻开2020年浙江税收工作“成绩单”,看到一串喜人的数字:浙江税务部门在全国税务系统绩效考评中连续3年夺得第一,在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连续6年实现满意度最优省,2020年全省税务系统新增全国文明单位等省部级以上荣誉28个……春回“浙”里,走进之江大地,一股红色力量正在澎湃汇聚,以党建积蓄的动能正在持续释放,税收事业大潮正在奔涌向前。

抓好掌舵者 开好顶风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

在浙江省税务系统,共有105个税务局党委、98个机关党委、28个党总支、1586个党支部、19950名党员。如果把一个组织、一支队伍比作一艘船,那么这些党组织书记就是船的“掌舵者”。对于他们来说,开好顶风船、把队伍既抓得稳、又抓得活、还抓出战斗力至关重要。

主舰领航,千帆竞发。经过系列实践探索,浙江省税务局党委不断完善一级抓一级的“书记抓、抓书记”工作,逐渐形成了“明确责任抓党建、充满感情抓党建、踩着点子抓党建、分级分类抓党建、闭环管理抓党建、条块协同抓党建”的“六抓”工作法。

举旗定向,责任清单让“航向”更明。近年来,全省税务系统深入实施党建引领工程,省税务局党委持续完善制度建设,一揽子党建工作机制文件如同“施工图”一般将工作责任层层分解、层层传导。各级税务部门党委按图索骥,“第一责任人”党委书记均坚持党建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研究、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事项亲自督办,全省税务系统形成了“党委抓、书记抓,一级抓一级”的工作格局。

“抓书记的过程中,省局党委不搞‘大水漫灌’,而是根据各级党委书记的个人特点‘精准滴灌’,通过思想政治教育,一方面增强书记‘大抓党建’的意识,另一方面严管善待打好‘感情牌’,以提升组织力为中心,坚持严管厚爱、激励约束并重,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切实增强组织号召力。”省税务局党委书记龙岳辉介绍。

“省局党委对地市局党委书记的管理教育方式灵活且有针对性,激发了我们工作的主动性。”金华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许保国表示。

既抓党建又抓业务,既抓机关又抓系统,党建工作实现“两融合”。浙江税务部门落实完善新“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体系的意见,全省税务系统各级党委落实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18项具体措施,推进支部建在科(股)室,连续五年开展“万名党员进万企,领导干部下基层”专项活动并形成常态化制度。2020年省税务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2次,各市税务局党委集中研学100余次,实现“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营造了抓党建、带队伍、促业务的火热氛围。

基层党支部是机关党建的“末梢神经”,受客观因素影响,会存在压力传导“水流到地头但渗透不深入”的问题。对此,各级税务部门党组织层层拧紧“明责-履职-述职-考责-问责”的闭环链条,全面建立“定目标-明任务-排措施-建团队-推落实”的闭环流程,进一步建立“问题整改-制度建设-督促检查-巩固提升”的闭环系统,通过责任落实、任务落实、整改落实的闭环管理机制,实现“工作主题化、主题项目化、项目清单化”,确保工作落地见效。

号角声声响 众人干劲足

上下同欲者胜。“通过深入实施书记抓、抓书记的‘六抓’工作法,筑牢了税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理念,有力推进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龙岳辉说。

头雁领飞,群雁齐飞。“党委班子成员落实好‘一岗双责’,各司其职,协助党委书记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浙江省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郑力坚说。

落地见实效,激活一池春水。在全省税务系统各级党组织,尤其是基层税务部门党组织,“六抓”工作法的生动运用开创了党建和税收工作发展的更好局面。

工作更有抓手了。“有了这套机制规范,压力层层传导,党建工作更有抓手,主体责任真正得到落实。”庆元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娟英表示。

“党建与税收工作实现了双融合双促进双提升。”龙游县税务局党委书记郑成岗说,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该局获评全国税务系统先进集体。

干事更有力量了。在统筹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浙江省税务局党委将战斗堡垒前移,支部建在一线上,全省税务系统在战“疫”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33个,组建“党员先锋队”等志愿服务队375个,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近9万人次,选派驻企服务员近2500名,服务企业2万余户,形成了“百支队伍一线扛旗、千名专员一线驻企、万名党员一线联防”的生动局面。

感觉更加温暖了。全省税务系统探索开展“政治家访”,关心关注干部八小时外思想、生活情况,干部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持续提升。在仙居,当地税务部门通过“党委书记带头走访、一级访一级”机制,实现“政治家访”全覆盖,过程中征集的意见建议和干部职工反映困难全部解决到位。

文化氛围更浓了。走进浙江税务文化展厅承载厚重历史的“税·越”文化品牌宣传片、内容详实的历史沿革和大事记展区、科技范儿的“光影声”三代税务人讲税史让人眼前一亮……对此,云南省直单位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组成的90余人党建工作观摩团,在实地参观后予以高度评价。

“党旗红 税务蓝”文化场景建设持续推进,打造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截至2020年底,全省税务系统新建或改造优化文化展厅、党员活动室、文化走廊等红色阵地720余个,九成以上市县局建立了各具特色的文化品牌,浙江税务文化内涵不断升华。

春风送万家 吹绿江南岸

一周时间,完成315家企业电话或实地走访,帮助9家县级重点企业复工复产……这是疫情防控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初期,三门县税务局党委“支部项目”工作法的“作战成果”。“以支部为单位,支部书记带项目,干部组建攻坚团队,从一起学习理论到共同入企服务,让每个任务保质保量落实。”三门县税务局党委书记陈正团说。

而在湖州,税务部门与金融部门在已实施“税银联建”框架下,构建“税银红色联盟”长效协作机制,2020年全市新建“税银红色联盟”18个,同比增长30%,联建银行从15家增加到19家,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等难题228个,为381户企业紧急授信贷款额度4.27亿元,同比增长2.5倍。

见红旗就扛,有困难就上。截至目前,全省税务系统涌现110个党员工作室,2020年累计走访企业服务企业22.34万户,领导干部走访服务基层单位1795人次,共解决问题近8000个。

“税务局党员与我们一起共克时艰,我们生产经营更有信心了。”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新凤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庄奎龙说。

发挥条块协同优势,同心同向共促党建工作。在“六抓”工作法的指挥下,全省各级税务局党委主动融入地方中心工作和党建工作大盘子,加强与地方党委及其工作部门的沟通协调,横向联通抓党建让税收工作合力更显。

对税务系统党建工作,浙江省委领导多次肯定。省委组织部要求省直单位学习借鉴省税务部门党建引领和主题教育相关做法。省直机关工委召开浙江省“支部提升工程”现场会,组织全省百余家单位赴省税务局现场学习交流。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浙江税务人正以“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和“三地一窗口”的责任担当,争当排头兵、勇为擎旗手,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走在前列!(浙江在线 2021年2月5日 通讯员 汤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