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瑞安市税务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2-05  16:47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瑞安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20年,我局在温州市局、瑞安市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践行“依法行政、依法治税”理念,牢牢把握建设法治政府总体要求,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强化法治队伍建设,加快推进依法行政进程,各项工作稳步迈进。现将我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基本情况

(一)全面履行税收职能,推动依法治税有效落地

1.强化法治税务建设。今年由于疫情影响,税收工作发展面临新挑战,我局高度重视,统一思想,密切协作,扎实行动,全面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牢记“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神圣使命,深入践行“忠诚担当、崇法守纪、兴税强国”的中国税务精神,坚持法制教育与法制实践相结合、法制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税收法治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大力推进依法治税进程,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法治、和谐、文明的税收环境。

2.积极发挥职能作用。稳抓组织收入,统筹处理好疫情影响下减税降费与组织收入的关系,坚持组织收入原则,坚决不收“过头税费”,努力完成全年税收收入任务。2020年,全市实现税收收入116.78亿元,同比下降3.45%。持续抓好优惠政策落实,建立“一揽子统筹、一竿子到底”的工作体系,从组织协调、任务分工、内部协作、宣传培训、沟通反馈五个方面着手,确保企业熟知政策业务、正常申报纳税、精准享受优惠。结合“税收宣传月活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展宣传辅导培训活动18场,向纳税人推送政策资讯信息86万余条,不断扩大优惠政策知晓覆盖面。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确保法治建设实际成效

1.严格执行《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认真做好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工作,落实税收法定,促进我局依法行政,保障税务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

2.建立健全司法与税务良性互动机制。强化法税合作协调机制,全面推动工作衔接,为推进全面依法治税,营造公平、透明、高效的税收司法环境提供有力保障。

法税协作主要法制事项:破产企业债权申报与分配协作、法院、税务、社保、医保联合债权申报、不动产司法处置税收征管协作、职业放贷人税费征缴协作、金融资产包税费征管协作、不动产定向询价协作、被执行人历史欠缴税费申请与受偿协作税费扣划协作、协助调查企业经营和纳税状况。法税合作的主要事项集中在破产企业债权申报与分配协作。截至12月,共接收破产企业信息118户,债权申报83户,零申报35户。税收债权得到清偿入库1450余万元。

(三)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

1.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制定《重大事项集体审议制度》,规范决策行为,完善决策机制,强化决策责任,减少决策失误,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确保对重大事项集体审议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

2.聘请法律顾问、设立公职律师。聘请浙江玉海律师事务所律师为法律顾问,为我局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等多项涉税事项上把控税收风险关,避免出现税收争议,充分发挥公职律师在依法治税中“守门员”的作用。目前,我局共有公职律师两名,2020年参与各项法律工作321次,主要涉及重大税务案件中法律问题,破产清算企业税费申报,法院协作机制的税费款征缴、税务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行政机关合同等事项。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税收管理质效

1.规范税务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严格执行省局、温州市局关于税务行政处罚自由裁量规定以及《长江三角洲区域申报发票类税务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裁量基准》,防止滥用自由裁量权,严格责任追究,保障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2.积极组织开展案卷评查。结合市双评办的案卷评查标准,对基层相关行政处罚案卷进行评查,并针对发现的有关问题及时督促基层整改到位,提高行政执法案卷规范化水平。

(五)强化权力制约监督,实现行政执法公开透明

1.全面推行“三项制度”,规范税务执法行为。一是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透明化、扁平化、便民化”。积极做好行政执法公示平台运行,实现税务执法行为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公开。截至目前,已公示执法人员217人、行政处罚结果178条、行政许可结果3733条。二是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可回溯管理”。督促各税源管理单位完善文字记录,合理建设税务约谈室,配备同步录音录像并做好记录,确保可回溯管理,防止随意性执法、选择性执法和过度执法。三是打造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双同步”机制。引入公职律师团体和重大法制审核委员会同步审核,对重大执法决定出具书面意见,维护税收执法程序公平公正。

2.深化内控机制建设,增强风险防控能力。一是推进网格化内控机制建设。认真梳理部门工作职责,形成网格责任清单。目前,我局已设立网络14个,网格管理中心8个,设置网格长22人,网格管理员70人,网格联络员106人。二是建立定期风险排查机制,及时核实风险预警疑点,风险排查完成率100%。三是完善内控平台指标。截至目前,自设内控平台指标5条。

(六)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减少涉税争议

1.在实践中运用“枫桥经验”,化解各类纠纷。我局借鉴诸暨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的纠纷化解机制,尽量将各种税企矛盾化解在苗头阶段。涉及到多方当事人及多部门的,我局走访各部门,了解各方情况,并组织座谈会积极协调,寻找平衡点,力求各方达成和解。

2.积极应对复杂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当面对复杂案件时,紧扣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反映出的共性问题,结合实际工作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和风险点,组织团队进行深度解析和探讨,充分发挥公职律师、法律顾问作用,提高复议、应诉水平,以“零瑕疵,无漏洞”为办案目标。今年我局共处理3个行政诉讼案件,其中2个二审案件,胜诉并已二审终审;剩余1个处于诉讼立案阶段;1个行政复议案件,我局维持分局具体行政行为。

(七)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打造“阳光税务”

1.加大税务行政权力公开力度。严格按照税务总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要求,向社会全面公开税收工作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职责权限、管理流程、监督方式等事项。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积极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优化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结果的公示形式,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保障纳税人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推动税收执法权和行政管理权在阳光下运行。积极稳妥地处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2.健全信息公开渠道建设。以浙江政务网站、税务网站为公开主渠道,进一步拓展新媒体、实体办税服务厅等其他渠道的公开,强化不同公开渠道之间联动和信息共享。围绕重大政策效应落实、减税降负等重点工作,多渠道、多层次、多角度,及时广泛地宣传新的政策规定,定期和不定期举办税收政策培训会,推进税收优惠政策落地,主动回应涉税热点和社会关切,切实使纳税人、缴费人及时了解掌握新的税收政策,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导向。

(八)开展税收普法教育,增强全社会税收法治观念

1.开展“七五”普法总结验收活动。根据上级厅局和市政府的有关部署,结合实际,对“七五”普法工作进行系统总结经验,深入查找不足,有针对性研究采取改进措施,高站位谋划编制今后五年普法与依法治理规划,为税收工作夯实法治基础。

2.加强税收普法基础与平台建设。充分利用温州市税务局网站、浙江政务网络平台等载体,大力开展税收政策法规宣传,及时准确地将国家、省、市新出台的税收政策法规传递给广大纳税人和社会各界。

3.开展日常普法活动。成立政策专班,实施疫情期间税收优惠政策及其他减税降费落实网格化管理、责任到人的机制。依托网格化管理体系,配备驻企网格员,为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确保政策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征纳沟通平台”互动沟通高效、消息推送精准等优势,组建税企交流群,通过税企交流群及时发布线上授课内容及时间,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实时更新教学内容。同时,落实“税收营商专员制度”,配备专家团队,实地走访规上企业和重点企业,提供“面对面”的辅导服务。12月4日,将普法阵地“搬”到了公园广场,与市民一同开启普法之行。给市民们分发税收优惠政策汇编等资料,并针对市民关心涉税问题开展针对性辅导,确保市民们懂政策、会操作、享红利。

(九)加强税收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1.大力提升队伍法治能力建设。积极开展法治培训,提高全体干部队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2020年分别开展税收业务培训、税务干部法制培训等法治培训,通过案例讨论、专题讲座、政策宣讲等形式,强化干部队伍法治意识,为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2.加强公职律师专业团队建设。鼓励通过司法考试的人员参加公职律师资格培训,参与企业破产债权申报、行政复议、应诉,化解行政争议,组织公职律师参与会商研讨,深度剖析案件矛盾,有效化解税务行政争议。组织公职律师参与局内操作规范制定,对“实名办税”“打击虚开发票”等近期执法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研究,以律师视角对执法新需求进行回应。

(十)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成立依法行政领导小组

1.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调整成立依法行政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发挥依法治税(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在建设法治政府工作中的中心平台作用。严格贯彻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关规定,将主要负责人作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全局重要位置,形成“一把手”总体负责,分管领导具体部署,法制部门牵头协调,业务部门配合落实的工作机制。

2.狠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深入落实领导干部年度学法计划、党委中心组集体学法、党委书记带头讲法,继续推行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会前学法由领导干部轮流讲法。落实述法评议相关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在年度述职述廉评议的同时对其年度学法、执法、普法和守法情况进行述法评议。

二、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2021年,我局将进一步巩固和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充分发扬税务法制工作优点,从加强组织保障、规范执法、优化服务、强化监督、化解纠纷、创新方法等方面着手,扎实推进法制工作,全面提升税务干部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规范税收执法行为,降低税收执法风险,增强纳税人税法遵从度,不断提高社会评价和满意度。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始终坚持将“依法治国”的理念。积极营建和谐、法治的税收环境,切实履行“为民收税、为国聚财”神圣使命。规范税收执法行为,认真落实“依法征税、应收尽收、坚决不收过头税、坚决防止和制止越权减免税”的组织收入原则。

(二)开展税收普法教育宣传活动。通过税收普法教育,提高全体纳税人依法诚信纳税意识,带动全民学法、用法、知法、守法,努力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的税收法治环境。

(三)强化干部职工法制教育培训。以法制讲座、司法审判旁听等多种形式开展法制教育培训,同时组织法治知识竞赛等活动,以考促学,提高全局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和法治意识。全面推进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加强公职律师团队建设,进一步提高我局行政复议和诉讼案的应诉水平。

(四)加强内控机制建设。深入推广内部控制监督平台的运行,利用现有的指标系统,定期扫描平台内的固定指标,及时发现风险事项并完成整改。根据实际工作中发现的风险,设定针对性的指标,利用内控平台进行数据推送整改。

(五)全面落实行政执法机制。全面深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推动严格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升纳税人获得感和满意度。

特此报告

 

 

 

       国家税务总局瑞安市税务局

 2021年2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