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的团圆 同样的年味
发布时间:2021-02-22  11:51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在浙江衢州,有一群异乡税务人响应就地过年倡议,留在衢州过节。疫情,阻隔了游子与家人的相聚,却阻隔不了来自亲人的挂念。团圆的方式有很多种,即使相隔千里,彼此牵挂就是最好的团圆。

满满一箱子白白胖胖的戗面馒头,是吕凤娇刚收到的从山东老家寄来的包裹。母亲得知她留在衢州过年,担心她在外地吃不到家乡的味道,早早亲手蒸了两大笼馒头邮寄过去。这馒头,慰藉了她跨越两千里路的乡愁。春节前,她也把衢州特色的吃食,统统寄到老家。

一个个包裹包起了新年味,裹住了人间情。“以前每年回家都是塞得满满的后备箱,今年变成一个个沉甸甸的包裹。”吕凤娇笑着说,“虽然不能回家过年,但与家人彼此分享年味,也有种被爱‘包裹’的感觉。”

从衢州到婺源143公里,乘坐高铁一个半小时就可以到达,这是衢州市衢江区税务干部俞力仁与故乡的距离。

力仁的母亲是一名医护人员,2020年春节,她原本打算到衢州陪女儿过年,刚一落脚就接到了医院回原地待命的通知。内心虽有万分不舍,但母亲毫无怨言,即刻返回了工作岗位。

2021年春节,原本计划回婺源陪母亲过年的力仁,选择了留衢过年,因为母亲打来电话叮嘱:“疫情防控重要,你要响应号召。”

力仁说,母亲用长度为143公里的爱,为她和故乡之间挂上了一条名为责任的纽带。

春节期间,梁沫午收到一封父亲手写家书:“留衢过年,父母支持,盼你平安快乐,便是我们的新年心愿!”随着家书而来的,还有家乡的腊肉、米粉等,让沫午感受到家的温暖。

为了让这个春节过得更有意义,沫午和同事组成“新春税务小分队”,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让企业安心生产、安稳过年。

千千万万的税务人选择坚守,只为更好的相聚。愿年年佳庆,永保团圆。(中国税务报 2021年2月22日 记者虞立教 通讯员 钱梦成 张俊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