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衢州市龙游县局:“税力量”助力外贸企业“逆风翻盘” 关键词
衢州市龙游县局:“税力量”助力外贸企业“逆风翻盘”
发布时间:2021-02-22  15:35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龙游县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过去一年,龙游县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43.95亿元,增速逐季提速。这份得来不易的成绩单背后,离不开当地外贸企业化危为机的应变力,也离不开税惠赋能的创新动力。龙游县税务部门一手抓政策加快落地,提升外贸企业竞争力,一手抓服务优化落实,提升外贸企业内销影响力,精准施策助力外贸企业“逆风翻盘”。

出口退税“加速度”助企“旱苗得雨”

资金链就是企业的“生命线”。受海外疫情影响,许多企业资金周转迟滞,资金链循环不畅。池鑫针织品正是这些企业其中的一家。

池鑫针织品是一家生产线带、松紧绳的外贸企业,产品远销阿联酋、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但因疫情影响,该企业出口物流受限,交货周期延长,库存积压将近400万元。企业的回款受阻,流动资金压力陡增。

企业带来的压力却成为了税务部门的动力。为进一步支持出口企业发展,龙游县税务部门聚焦出口退税“加速度”,先后开展“非接触式”办税、“容缺办理”等一系列便民惠企举措,牢牢稳住企业生产经营的“生命线”,为后续发展赢得时间和空间。

“240多万出口退税的及时到账,给了我们发展的信心和底气。有了资金保障,我们加大产能投入,今年1月份的销售额将近翻了一番。”池鑫针织品负责人徐伟有感而发。

同样,受益于出口退税“加速度”的还有龙游万宜实业有限公司。万宜实业是一家生产剪花毛毯、印花毛毯的出口企业,由于国际市场竞争激烈,人民币汇率上升,产品盈利空间变窄,流动资金压力增大。在获悉这一情况后,龙游县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安排专人对接,辅导企业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加快出口退税审核速度。454万元的出口退税款好比久旱甘霖一般,助力该企业克服眼下的困难,继续开拓市场。万宜实业2020年销售额同比上升57.7%,突破7000万元。

在税务部门的“加速度”服务下,企业如同“旱苗得雨”恢复了盎然生机。数据显示,2020年龙游县266户出口企业累计出口创汇43668万美元,同比增长11.64%,总销售额突破76万亿元,企业展现出葳蕤蓬勃的发展之势。

首席联络员制度助推实现“花开彼岸”

“目前外贸业务稳定,现在业务订单已经排到年后了。多亏有‘公共海外仓’把我们的产品展示在海外商家的面前,让我们这样的‘小企业’也能轻松开辟海外‘大市场’。”云海服装负责人叶伟群欣喜地介绍。

叶伟群口中的“公共海外仓”是龙游新丝带商贸有限公司位于哥伦比亚的海外仓,是全省唯一一家入驻南美洲的公共海外仓,为外贸企业提供报关、清关、仓储、物流、客户对接等全链条服务,已入驻衢州、义乌、浦江等省内周边企业120多家,为入驻企业带动销售额累计超过1.12亿元,为本土企业抢滩南美洲新兴市场创造了有力条件。

据了解,2020年以龙游新丝带(哥伦比亚)海外仓为主体进行货物出口的龙游新丝带商贸有限公司出口额达到2937.2万元,同比增长134.71%。为适应新业态电商的迅猛发展态势,龙游县税务部门建立首席联络员制度,组建专门服务团队,辅导相关企业享受跨境电商企业零售出口货物免税、退税政策,并结合企业实际需求,对跨境电商企业实行清单管理,予以优先服务,助力外贸新业态释放出更大的发展潜能。

“开拓海外市场面临着诸多不确定性,有税务部门的‘首席联络员’用心为我们提供专业涉税解答,我们心里踏实多了。公司计划进一步扩大南美洲沿线海外仓的业务规模,为中国企业抢滩南美洲市场提供更多便利。”新丝带公共海外仓项目负责人林晓煜说。

减税降费助力开拓内销“崭新赛道”

疫情给整个外贸行业都带来巨大压力,多数企业不得不面临国际市场低迷、物流运输不畅、线下订单流失等棘手难题。

浙江瀚运五金有限公司是龙游县税务部门辖区内的重点外贸企业,受疫情影响该公司整体外贸业务同比下降20%以上。由于业务量下降,利润空间被挤压,浙江瀚运五金有限公司曾几度考虑关停几条生产线、削减部分岗位,以防守的姿态“硬撑”过去。

“幸好有减税降费的‘真金白银’和税务部门‘链条式’服务,我们全年享受税费优惠超450万元。”浙江瀚运五金有限公司负责人杨瑛如是说道。

此外,为助力瀚运五金等外贸企业开拓内销“新赛道”,龙游县税务部门聚焦企业需求开展“全链条”税收服务,“一企一策”强链减负担,“税收大数据”延链拓销售,帮助企业应享尽享税费红利,让外贸企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加快构建起“双循环”销售模式。不少企业得以加速资金回流,拓宽销售渠道、内销之路也越走越稳。据了解,在税务部门的“牵线搭桥”下,如今浙江瀚运五金有限公司已经顺利和上海、江苏、江西等地10多家企业建立了业务联系。

龙游县税务局干部胡海松表示,“税收在‘稳外贸’中具有积极而重要的作用。在这场外贸保卫战中,龙游税务将全力以赴与外贸企业共渡难关。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提速出口退税办理效率,帮助企业用足用好税收优惠政策,及时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为外贸促稳提质贡献税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