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丽水市遂昌县局:走出服务新路径 打造“绿色”新样板 关键词
丽水市遂昌县局:走出服务新路径 打造“绿色”新样板
发布时间:2021-02-19  09:37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遂昌县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近年来,遂昌以县域优质生态资源为契入点,牢牢抓住高质量绿色发展的纲,将生态价值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奋力交出绿色发展高分报表。遂昌县税务局积极发挥税收职能,落实落细税收优惠政策,边思边改优化纳税服务,因需制宜,为把遂昌建设成为山区县跨越式发展“重要窗口”注入强大“催化剂”。

一汪清泉,引来“挖井人”

以往,大田村由于没有好的项目支撑,优质的自然环境也藏在山间无人识,自2019年大田村的GEP核算报告通过专家评审,以前默默无闻的大田村一下子进入了大众视野。

杨锵便是慕名而来的人之一,他说,酿酒对环境要求比较高,尤其是水质,看过大田村GEP核算报告和实地考察后,决定就把厂建在大田村的山腰上。走进浙江盛华酿造有限公司的厂房里,搅拌、淋水、封缸……工人们正熟练地按照工序酿酒。封缸后再发酵三四个月,一批米酒就酿成了。这些酒,有一个共同的“出身”,就是大田村的一口山井泉。

“征纳沟通平台问题解决及时,网上办税便捷又高效,政策红利企业可谓是‘直达快享’了,2021年发展我们势在必得。”杨锵表示,公司2020年销售收入是2019年的三倍多,仅是小微企业税惠红利就享受1万多元。纾困惠企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让税收和企业发展之间一“退”一“进”,纳税服务举措又不断跟进创新,多措并举为企业增底气添动力。投资千万元的酒厂建成投产,不仅给村里创收,更带动了当地村民就业。

一片竹林,畅通产业链

三仁畲族乡是遂昌县重点竹产区,有“浙江省毛竹之乡”“浙江省农业特色优势产业竹木强乡”之称。全乡竹林面积3.4万亩,竹产业是当地农村经济主导产业,收入占农民年收入的35%以上。

随着笋竹产量的增加,迅速带动了全乡笋竹加工企业的发展,不断崛起的竹制品行业推动着三仁乡毛竹价格的上涨,吸收了大量农村富余劳动力,促进农民增收。作为三仁乡最大的竹制品初加工企业,遂昌县青山竹子专业合作社以生产竹青、竹簧为主,是连接遂昌竹制品产业的重要一环。“我们从农户和周边收购毛竹,初加工后供应给县浙江佳禾竹叶有限公司,年初资金紧张影响下游企业出口货物,多亏税务部门上门辅导,减税降费带来及时雨,渡过艰难时期。”法人雷松高说道。据悉,该企业2020年全年享受阶段性社保费减免近2万元。

为更好扶持乡镇特色产业发展,遂昌县税务局自发加入三仁乡笋竹产业服务小分队,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与地方乡镇携手互助,倾力种好“一根竹”,帮“竹”成“链”,释放乡村经济发展新动能。

一块“荒地”,带出致富路

近年来,遂昌自驾越野线路及越野场地体验等都非常火爆,已推出的浙西川藏线等路线都深受自驾爱好者欢迎,并已形成区域自驾旅游特色产业。而这种以线路带经济的乡村振兴新模式,则是由蚂蚁探路创始人周功斌实践推广开来。他表示,“非接触”办税模式很适合企业经营模式,特别是电子发票的使用,极大方便了外地自驾爱好者,沿路村庄销售土特产品的村民也能即时开票,各个都称赞不已。遂昌县税务局也将借以“探路”开展税收辅导新模式,以点带面,从线到片,做好沿线税收宣传,助力乡村振兴。

据了解,截至2020年遂昌县7条品牌线路共引入570余个车队,参与旅游车辆超过25760余台,游客超过64390余人,大量客流推动了线路沿线乡村的发展,带动农家乐、民宿、餐饮、农特产品增收4480余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