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惠暖相伴 在“浙”过年好
发布时间:2021-02-10  14:19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留浙过年”的倡议已经发出,从“一纸倡议”到暖心之举,从“要我留”到“我要留”,新浙江人就地过年的故事里,有减税降费增添的一份暖意。

“留这过年,我学了句新乡语”

富有温州特色的酱油肉、参茸滋补品、藤桥熏鸡……年前,李玉华去超市采购了很多年货,准备给家里人寄去。

李玉华的老家在安徽,今年37岁的她在温州市苍南县经营着一家服装店。“非必要,不返乡。我和家里人商量过了,把买好的车票退掉,就留在这里和老乡们一起过个年。”谈起家人,李玉华打开了话匣子,“今年是我第一次不回家过年,想家是肯定的。其实这些东西网上也能买,但自己寄回去的感觉特别不一样。”算上快递费,这次采购她一共花了3000多元,大头花在鹿茸上。

“今年不心疼钱,国家减税降费的大红包实在得很!”李玉华笑着告诉记者,“疫情得到控制后,我的小店每个月销售额都在8万元以上,国家还有优惠政策,我现在基本上不用缴税,一个月能省下不少钱呢。”

钱包鼓了,税费降了,新年的干劲更加满满。“留这过年,我学了一句新乡语,‘奏日新泥后’(闽南话:祝你新年好)!”傍晚在店里,李玉华碰上了老乡吴菊彩,决定不回家的她们,开始商讨起除夕夜的安排。

“年夜饭形式变了,家的感觉不会变”

1月28日傍晚6点,操作工马伟国准时出现在熊猫乳品苍南基地生产线的产品复核试验机前。这位来自江西赣州的中年汉子,已经在熊猫乳品干了12年。“不仅我是熊猫乳品的老员工,我爱人也在这里工作。”马伟国说,今年春节,他和妻子早早决定了要留在苍南过年。

“往年这时候已经在回家路上了,今年响应国家号召,留在苍南过年。年夜饭形式变了,团圆的滋味不减。”想起自己和妻子收到的就地过年大红包,马伟国的脸上笑开了花。

这份由当地政府联合企业共同发放的大红包里,有公共文化场馆免费门票、专项补贴、企业免费年夜饭等福利。其中,每日高达350元的工资补助格外引人注目,“想要真正留住人,除了要做好资源协调工作,人员成本上的投入也不能少,而这些都多亏减税降费来‘撑腰’。”熊猫乳品负责人徐笑宇坦言,“比如税务助企专员给我们送来的‘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按15%征收’,光这一条政策就帮我们解绑了不少流动资金。”

据了解,2020年熊猫乳品累计享受税收优惠近530万元,享受社保费减免156万余元。(中国税务报 2021年2月10日 作者:黄文真 本报记者 虞立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