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嘉兴:红船领航 奋楫扬帆 关键词
嘉兴:红船领航 奋楫扬帆
发布时间:2021-02-01  15:31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17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指出:“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

1921年7月,浙江嘉兴南湖畔一艘小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中国共产党从此诞生,开启了风雨兼程的百年奋斗之路。

2005年6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刊发于《光明日报》的一篇文章对“红船精神”作出概括:“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从1921年到2021年,孕育伟大政党的嘉禾大地,在“红船精神”的浸润下释放着夺目的光芒,彰显着“千年古城”“运河明珠”“革命圣地”的风华。如今,嘉兴正奋力打造浙江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加快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步伐。

红船耀初心,铁军挑重担。作为红船起航地的税务铁军,“红船精神”早已内化于嘉兴税务人心中。以初心为楫,以改革为帆,全力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共进,推动市域税收现代化征程,为嘉禾大地娟秀夺目的篇章增添一抹亮色。

起航:革命声传画舫中

“革命声传画舫中,诞生共党庆工农。”嘉兴是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后因遭受法租界巡捕房的袭扰而被迫中断,转移到嘉兴南湖的一艘画舫上举行。在这艘画舫上,中共一大审议通过了党的第一个纲领和第一个决议,选举产生了党的领导机构——中央局,庄严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中国革命的航船从此扬帆起航。历史也赋予这艘画舫一个亲切的名字——“红船”,党的母亲船。

“红船”见证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也正见证着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伟业,她是中国革命源头的象征。

嘉兴因禾而命名,禾税故事源远流长。嘉兴作为东南产盐中心,因盐业而生的盐税等工商税收迅速发展,并逐渐取代田赋占据国家税收的主导地位。新中国成立后,嘉兴不断开发建设,持续扩大开放,城乡均衡富庶,税收充盈起财政血脉。

红船劈波行,精神聚人心。党的十八大以来,嘉兴税务部门自觉以“红船精神”为指引,不断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着力打造优质税收营商环境,在推进新时代税收现代化建设的征程中逐梦前行,为革命圣地实现蝶变跃升、跨越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奋楫:勇立潮头破浪行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一叶扁舟载着一个亘古未有的历史使命从南湖出发;一艘巨轮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精神和意志的伟大远航。唯奋斗者永不止步。经过了改革的积累,脱胎于开放的孕育,嘉兴积厚成势、蝶变跃升。截至2020年底,嘉兴的地区生产总值已达到5500亿元,人均生产总值1.6万美元。从江南水乡成长为如今的经济强市,红船起航地上已描绘出蓬勃壮美的发展画卷。

交出阔步发展高分报表。从1978年到2020年,嘉兴市生产总值实现了由13.29亿元到突破5500亿元的跨越,300多倍的猛增挺起了“嘉兴脊梁”;三大产业结构由49.8∶33∶17.2到2.25∶51.93∶45.82,工业快速崛起、三产多面开花,弹奏着经济转型的“嘉兴变奏”;集体强,百姓富,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连续16年居于全省首位,形成乡村振兴的“嘉兴样板”。

经济发展腾飞,税务见证历史。1978年到2020年,嘉兴市财政总收入从2.36亿元到超千亿元。“十三五”时期,嘉兴市税务系统累计组织税费收入5858.61亿元,累计办理出口退(免)税1148.65亿元,累计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409.17亿元、年均增速达到46.1%,“银税互动”合作机制为1.56万户守信小微企业办理158.76亿元信用贷款……税收见证发展,一连串税收数据勾勒出嘉兴经济发展的轨迹。

蹚出对外开放鲜活路径。2020年,在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总投资超200亿元的30个项目签约嘉兴;在南湖畔,汽车配件、生物医药、健康食品、半导体高质量外资产业纷纷落地;长三角核心区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在嘉兴打造,高质量外资先行区在嘉兴落户。2020年,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逼近300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超过26亿美元,嘉兴正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对外开放的高速路上,税收服务始终相伴左右。“十三五”期间,嘉兴税务落实重点税源企业税务服务专员制度,办理出口退税1149亿元,保持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年均增长46.1%,协助承办首届“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为嘉兴对外开放助力赋能。

跑出惠及民生“嘉兴速度”。在嘉兴火车站提升改造工程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对南站房钢结构屋盖首榀桁架进行吊装,这标志着火车站站房改扩建工程正式进入地上结构施工阶段。毗邻施工现场,坐落着嘉兴市税务局办公大楼,见证着税务部门为嘉兴惠民工程提供的有力支撑。“十三五”期间,全市财政总收入突破千亿元大关,年均增长7.8%,而用于改善民生的支出则超过420亿元,年均增长5.1%。在此期间,税收收入始终是地方财政最强有力的支撑,贡献超九成。嘉兴财政的“钱袋子”越来越鼓,嘉兴市民的“小日子”越来越好,“兴税强国”的使命担当在嘉兴税务人心中时刻牢记。

扬帆:踔厉风发行致远

风劲扬帆正当时。在刚刚结束的2020年,嘉兴市税务系统落实新增减税降费249.91亿元;长三角区域“16+10”税收征管服务措施有序推进,实现首批4类15项涉税事项跨省通办;全市网上综合办税率达97.63%,12366服务热线质效全省领先。

如今,伴随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的深入推进,处于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处的嘉兴地位日益突出。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十四五”大幕已经拉开,嘉兴这座红船起航地正处于破茧成蝶、蝶变跃升的关键阶段。新的五年,嘉兴将奋力向现代化高品质城市迈进,向万亿级城市迈进,向长三角枢纽中心迈进。嘉兴税务也将继续主动作为,聚力网格化服务、组团式管理、精准型稽查,完善市域税收治理模式;保障地方财力、落实税费政策、服务经济双循环,瞄准高质量发展路径;聚能长三角一体化、建党百年与新发展格局的历史机遇,争创改革先行优势。添色税务蓝,五彩嘉兴绘。嘉兴税务将持续助力于嘉兴经济腾飞,打造长三角核心区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黄金节点。

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税务工作会议上,税务总局擘画了“十四五”税收改革发展的蓝图,为嘉兴税务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指明了方向。站在全新征程的起点上,嘉兴税务铁军初心不改,“红船精神”牢记始终,将努力建设全面展示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建设成果的“嘉兴样板”,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