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桥区局:税惠润农,助力农业数字化转型
发布时间:2021-12-31  16:34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绍兴市柯桥区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在绍兴柯桥,农户们跟紧数字化的脚步,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进行耕种与养殖,使得当地蔬菜等物价基本保持稳定。在当地农业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少不了税务部门为农户们提供的精细服务以及出台落实鼓励农业发展的相关税费政策一系列举措。

税费惠民,稻花香里有智慧

近年来,新型农机广泛应用,农业生产变得愈发便捷、高效。打开手机APP,点开管理模块,就能看到清晰的稻田,还能获取温度、湿度等信息。动动手指,就能操作无人机进行除草、治虫、播种等操作。

“现在1500亩的田,我一个人基本上就能管下来。”柯桥区种粮大户茹国民告诉前来走访的税务干部。三年前,茹国民就购入了无人机应用于粮食生产,将打农药除草、治虫这些农活都交给无人机干,仅仅两个小时就能完成100亩的作业操作。

除了无人机,在茹国民的仓库里,还有插秧机、谷物烘干机、植保机械等各式各样的农业机械。依靠这些先进的机械设备,粮食种植效率越来越高,亩产也大幅增加。“现在国家税费政策好,今年我们仅增值税就免了有2.6万元。这两年,我把减免的税费都用在买种子和买设备上了,更新换代后的收益和之前相比,提升还是比较明显的。”

税费为民,5G养猪有技术

浙江科强生态养殖有限公司是一家位于绍兴市柯桥区福全街道的养殖企业,柯桥区70%的生猪供应便源自该企业。从2017年开始,该公司引入了新的无线远程控制设备。该设备通过运用先进的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技术,全维度监测生猪生长环境。监控摄像头和环境传感器通过5G网络将猪舍环境视频数据实时传输至管理平台,管理人员可远程掌握猪场环境指标,减少了人猪接触,降低了疾病发生概率、阻断病毒传播。

“这些技术、设备的引进,离不开税费政策的大力支持。”科强的负责人陈志标说,“税务干部送给我们的税费红包,实实在在,暖情暖心。”

科强的发展,有着税务部门的风雨同行。一直以来,柯桥区税务部门推行管家式网格员服务,为企业提供“点对点、一对一、个性化”的纳税服务。近年来,在科强转型升级、股权转让时,网格员主动对接,重点帮扶,帮助企业解决了个税申报、电子发票等一系列困难。

“科学养猪,一直是我们的坚持方向。国家支持我们,我们就有足够的底气。”陈志标说,“这几年,减税降费力度越来越大,税务部门的服务越来越好,大大减轻了我们开拓创新的资金压力。接下来,我们将逐步延长产业链,加强抗风险能力。”

税费利民,小小豆芽有门道

位于柯桥的绍兴柯桥康绿蔬菜有限公司也尝到了数字培育技术的甜头。绍兴柯桥康绿蔬菜有限公司占地13499平方米,拥有绍兴首个国家标准生态豆芽生产基地,绍兴市面上近乎百分之八十的绿豆芽,都从这儿产出。

绿豆芽小小的,生产起来看似简单,但要想大规模养殖,也有门道。会计包小萍说,他们的绿豆芽培育采用数字化管控,定时自动触发淋水装置,为绿豆芽生长培育提供必要的水分。同时通过24小时空调恒温调控,将室内温度控制在最适合豆芽生长的范围,让绿豆芽快速生长。

企业成长,税务相伴。十年来,在税务部门的扶持下,康绿蔬菜潜心钻研生产技术,从一家生产绿豆芽的小作坊,逐步变成绍兴地区豆芽菜行业的领军企业。包小萍说:“前几天,我们又收到了来自柯桥区税务局网格员的温馨提醒,让我们及时做好优惠申请。我算了下,今年光是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我们就享受了8.6万元的减免,这笔钱足够我们多买一条生产线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