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岭市局:税收助企巧解“创新驱动”局
发布时间:2021-12-24  15:27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台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今年以来,温岭市制造业企业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为此,温岭市税务局下好落实税惠政策、提高服务质量、释放政策红利三招棋,为企业创新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税惠添力,助企业下好“先手棋”

“国内这个产业的爆发是近十年间的事,如果我们想要缩短与一流品牌的差距,就必须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和核心技术含金量。”作为温岭新兴产业的代表,钱江机器人有限公司总监王永贵深知创新驱动关系着企业的发展命脉,为此,核心部件自主研发成为了钱江机器人这些年来的重中之重。企业员工260多人,其中研发团队就占了30%,就是为了能够在行业中占据先手。

今年,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至100%后,该企业的研发费加计扣除在第三季度就达到了1270多万元,达到去年的95%。“我们成为目前浙江省唯一进入《工业机器人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名单的工业机器人本体企业,离不开税收优惠政策的推动。”王永贵表示。今年,受到经济下行的影响,钱江机器人仍然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

面对创新发展的大趋势,温岭市税务部积极贯彻落实各项优惠政策,依托大数据平台,建立健全高新技术企业涉税事项台账,做到“一行一档,一户一账”,及时收集分析反馈企业在创新研发上遇到的政策疑难,有疑必析、每问必答,全力支持企业创新发展。

精准服务,为企业发展“支妙招”

入选省级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名单是大多数创新企业的目标,而浙江飞越机电有限公司就榜上有名。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近几来,飞越机电持续加大研发经费投入,加快新产品开发,壮大研发人员队伍,研发成果显著,如今,飞越机电已拥有130多项有效授权专利,将近100位研发工程师。

“只要一有新鲜优惠政策出炉,手机上点一下就能了解到相应申报表的填写要求,税务干部也会经常上门来讲解政策辅导税务业务。”总经理蒋友荣说,“正是因为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和政策支持,让我们有连年持续投入的勇气,让公司在创新发展中始终棋高他人一招。”

出口退税再提速、先进制造业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政策出台……随着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的落地,温岭市税务部门通过“线上云直播、线下全覆盖”等形式多维度政策讲解,不间断通过征纳沟通平台推送、网络直播等线上和下企走访、政策解答会等线下方式,将优惠政策及时推送给企业,确保企业政策应知尽知、优惠应享尽享,用精准的辅导助力企业创新轻装上阵。

红利释放,助企业创新“定胜局”

近期,寒流来袭,中研技术有限公司的车间却一片热火朝天。“今年企业订单增长30%,去年我们推出的适用于机器人、高端数控设备的精密行星减速机,如今每个月都有几百万元的销售额。这枚光荣的‘军功章’也有税务部门的功劳。”中研技术研发中心副主任林敏波兴奋地说。

自中研技术成立以来,靠品牌带动产品,靠技术抢占市场,就成为企业发展的宗旨,但资金短缺一度成为困扰企业技术革新的难题。今年,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至100%的新政实施后,企业预计全年能够享受到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达1000多万元,较去年增加400万元。税惠政策释放的红利实实在在地让企业有了充裕的现金流,生产线的更新换代也让企业的创新之河从涓涓小溪丰沛成了滔滔长江。据悉,截至目前,中研技术企业研发投入超过900多万元,研发强度达4.6%,如今已拥有研发人员50多人,高新技术产品收入占比超60%。

“高手过招,全拼细节。”温岭市税务局主要负责人表示,“我们将继续落实税惠政策、提高服务质量、释放政策红利,着眼企业创新发展的点滴细节,助企业下好这盘‘创新驱动’的大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