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局以“三化”提“三度” 织密政策精准滴灌“一张网”
发布时间:2021-12-21  11:28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衢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自2021年“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全面启动以来,国家税务总局衢州市税务局通过“人员专业化、信息一体化、服务多样化”,提升“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中办”税收服务集成管理体系的力度、温度和精度,织密织密税费优惠政策精准滴灌“一张网”,助力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人员专业化  解决企业“成长烦恼”有力度

“一步授权、当场审批、闪电授信,有了这300万元今年企业新购设备资金有了着落。”浙江方元硅业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江朝晖对企业信用资产快速“变现”感到惊喜。

原来,方元硅业日前正面临企业资金周转短缺的难题,网格长汪根平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协调开化农商行为企业开启“绿色通道”,在1小时内完成300万元贷款发放。这让江朝晖感触颇深:“税务网格员精准对接企业难题,解决问题也更快了。”

同方元硅业一样,全市近4万家企业如今都有了网格员。为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落实落细,衢州市税务局搭建“总网格长+网格长+网格专员+网格联络员”服务架构,以网格形态织密税费优惠政策精准滴灌“一张网”。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9个网格片区、229个网格点,确定1名总网格长、9名网格长、9名网格联络员和208名网格专员,切实把优惠政策落实到户、落实到人。

网格人员专业化是这张网的显著优势。“竹板打得呱呱响,减税降费听我说。研发费用再加持,企业创新红利享……”在浙江绿创照明有限公司,一场生动的政策宣讲会正火热进行。90后公职律师方慧另辟蹊径,自创减税新政“快板”,采用“一题多讲”的方式,在纳税人中引起强烈反响。“政策讲得透、形式好,我们收获很大。”绿创照明负责人陈德斌表示。

如今,全市税务系统组建起了一支由63名“三师”人员、业务骨干和财税法律专家组成专家顾问团,负责提供专业优质高效的政策解答,为“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提供专业支撑。

信息一体化  助企练就“独门秘技”有温度

“近期,我们想建立一个大数据中心,请问可以享受什么税收优惠政策?”这是衢江区“乡村鲜生”平台负责人汪惠斌在“问答专区”上的留言。

共性问题普遍解决、个性问题研究处理。受益于征纳沟通平台“问答专区”的开设,汪惠斌不到十分钟便收到网格员量身定制的反馈方案。“方案里列明了今年公司可以享受的优惠政策,连具体税收优惠额都算好了。”汪惠斌说。眼下,在衢江区电商产业园里,大数据中心已完成建设投入。

如何提高政策执行力,让“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从“纸上”落到“账上”?

信息一体化是这张网的另一个进化方向。衢州市税务局创新推出“一户一卡”税收宣传“个性定制”,精心设计小微企业税收优惠电子“红利卡”,通过“屏对屏、线连线”的模式将2021年度可享受税费优惠政策精准推送至纳税人端,确保优惠政策“明白享”。

谈及企业快速发展秘诀,少不了税收的支持。“2021年,我们企业享受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减免预计350余万元,减税账单一目了然,网格员推送的电子‘红利卡’真实在。凭借着政策红利,我们开展科研攻坚的信心也更足了。”开化祥盛磁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俊介绍,企业目前拥有15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发明专利,将尽快实现年产180吨高性能钐钴永磁,市场占有率超过10%。

税惠支持让小微企业负担更轻、发展步伐更稳。在信息一体化背景下,衢州市税务局密织数据智慧网,运用税收大数据平台,对符合单项或者多项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进行系统归集,筛选、比对、甄别、分类数据后形成《衢州市小微企业税费优惠预判分类清册》,由网格联络员“靶向追踪”联系提醒企业税费优惠政策“尽快享”。

截至目前,全市推送小微企业税收优惠电子“红利卡”42292张,有效解决纳税人咨询问题1367个。通过征纳沟通平台分类别发布定向消息819条,公告344条,通知纳税人160.73万户次。

服务多样化  合力打造“隐形冠军”有精度

中小微企业是发展的生力军,也是创新的重要源泉。为大力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衢州市税务局针对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开通税费服务直通车,助力“小巨人”企业茁壮成长。

在浙江天际互感器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全国首个互感器远程智控方舱计量实验室正有条不紊地进行。作为一家专业从事高低压互感器研发、制造及销售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天际互感器每年都有一批新产品上市,而外送的产品样机检测费用就超过200万元,费时费力。

得知情况后,税务网格员及时送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和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政策,鼓励企业与浙江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合作共建远程实验室,并梳理项目推进过程中的涉税问题,帮助企业与相关部门对接,企业投入研发资金105万元,成功实现实验室“嵌入”企业产品生产链末端,产品样品检测时间从7天缩短到4小时,送检成本大幅下降。

不止天际互感器,应享尽享的优惠政策和切切实实的税费减免,同样成为了浙江日新电气有限公司“边引进、边研发、边生产、边投放市场”的底气,加快了技术成果的转化进程。企业负责人杨文波算了一笔减税账:2020年,日新电气享受税费减免1000余万元,今年预计超1200万元。

不断加长的减税单,让中小微企业对于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衢州市税务局探索‘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中办’税收服务集成管理体系,将网格管理与基础信息维护、税费优惠落实、动态跟踪服务等事项立体化、捆绑式推进,全力确保‘春雨润苗’专项行动落实落细。”衢州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