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市局:直击“疫”线 税务铁军显担当
发布时间:2021-12-21  09:38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绍兴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近日,浙江多地发生点状疫情,形势严峻。特殊时期,凛冽的寒风吹不散动人的温情,突发的疫情动摇不了共克时艰的决心。在这冲锋在前的坚定中,同心抗疫的情谊里,有一抹“税务蓝”熠熠闪光。

集结:“想清楚了吗”

自12月11日13时起,绍兴市上虞区开始实施全域交通封控。对于上虞税务人来说,“众志成城”“共克时艰”这些不再只是书面用语,而是真真切切的深情流露。

“来的时候就考虑了可能封城,车上也带了不少必需品。”税务干部杨颖家住绍兴市越城区,早在12月8日就收拾好了行李,赶回上虞奔赴志愿行动。途中,防范区和管控区两道关卡的民警同志都问了她相同的问题:“想清楚了吗?这时候进去可能暂时没法再出来了的。”杨颖说,这个问题她几乎没有想过,倒是在出门前仔细想了想该穿什么合适的外套,“特地穿了件冲锋衣来,保暖好洗,比较方便。”

和杨颖一样,上虞税务部门有许多每日跨区通勤的干部,疫情爆发后,他们无一例外地在单位驻扎,都做好了长期奋战的准备。日常税收工作、涉税服务、志愿行动等等,任何一件都不能因疫情停滞。如何在当前理顺各项人、事、物,成了目前最重要的工作。

这场战“疫”中,有上虞区税务局税务干部的坚守,也有绍兴其他县(市、区)税务局税务干部的奔赴。12月11日早上10点,随着微信群里的一声援助上虞区志愿者紧急召集令,不到1小时,绍兴市税务局就迅速集结到18名志愿者,坐上了驰援上虞的大巴。绍兴市税务局纳服科的陈伟就坐在这辆大巴上,头发有些斑白的他,曾被评为浙江省担当作为好支书,在收到疫情命令后,来不及收拾行装便第一时间奔赴疫情前线。一到目的地,就马上投入到防疫工作中,架隔离带、搬运物资、核酸检测,一直忙碌到深夜。第二天一早4点半,来不及多休息,陈伟就来到村口执勤,开启一天紧张的工作。没过多久,他迎来了另一批来自绍兴税务部门的29名志愿者。

值守:“换个地方做服务”

12月10日零时55分,30名税务志愿者迅速集结到绍兴上虞的西横河社区,准备开启常态化轮班执勤模式。自此,这里成为税务部门的包干区。此刻,税务干部对“税务铁军”这四个字有了更深刻的认同感。

特殊时期,值勤守夜无关年龄,不分性别。楼上有位居民大叔不忍心守夜的税务干部受冻,走下楼梯,隔着隔离带,递出自己的车钥匙给值守他们那幢的税务干部:“就对面那辆车,你坐车里面去吧。暖和点,外面冷。”两个素不相识的人,在这样的联结中互相守护,给彼此温暖。

“有一种和小伙伴们一起在大厅里导税的感觉,越是这种时候越要把工作理顺。”税务志愿者丁洁琼说。白天她所在的点刚刚完成1500多位居民的核酸检测。现场总是免不了状况。“和我们平时导税时有点像,不仅要解决好问题,也要照顾好大家的情绪。”归功于平时丰富的纳税服务经验,虽然过程中波折不断,也总算相对平稳地完成了7个小时1500多人的检测服务工作。晚上9点多,税务志愿者们脱下代替防护服的一次性雨衣,里面的衣服早已被汗水湿透。在她700米开外,税务干部庄翔宇和党政两人守在风口,因为是临时搭建的登记台,来不及搭帐篷,六人小分队就在露天的风口上守了3个多小时。“我们几个平常就是在窗口工作的,忙起来就感受不到冷了,今天就当换了个服务台,换个地方做服务。”庄翔宇说。

 后方:“我们一直都在”

志愿服务不能停,办税缴费服务也不能停。当前,纳税人缴费人对12月征期具体安排的咨询骤增。在绍兴,各级税务部门按照省局的统筹部署,及时通过征纳沟通平台、短信平台、网格员等渠道通知纳税人缴费人。

为应对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内纳税服务工作人员缺口问题,绍兴市税务局还集聚全市纳税服务力量迅速成立“三级梯队志愿帮”队伍,针对封控区、管控区及防范区人员数量动态变化及相对不足的情况,随时做好支援准备,切实做到了“疫情防控不停歇,纳税服务不断档”。

“换班了换班了,上午的小伙伴们先休息下,换我们上啦!”纳税服务干部任瑶上午刚结束结对社区西横河社区的志愿活动,下午就马不停蹄投入到办税服务中心的值守轮班工作。“我现在家在防范区,两匹‘小绿马’在手,一轮核酸阴性结果也出了,理应在最前线干好纳税服务,做好志愿服务!”像任瑶这样“两头跑”的税务干部不少,宁宇、熊颖两个江西老乡也在其列。“既然在上虞工作了,上虞就是我们的第二故乡,我们坚守在岗位上,就是想告诉同事,告诉纳税人、缴费人,我们一直都在!”

截至目前,浙江疫情的寒冰还未解封。税务干部们变成了一颗颗“钉子”钉进了疫情爆发地,钉在了办税缴费服务的岗位上。脱下税服,穿上防护服,他们的背后也都骄傲地写上“税务”二字,因为他们要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中国税务精神。他们也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待到春暖花开时,之江大地一定生机盎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