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县局:税收助力 “小巨人”企业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1-12-02  09:52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三门县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近年来,三门县税务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精准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持续开展精细化辅导服务,全力支持“小巨人”企业创新发展、快速成长。

“滴灌式”辅导,助“单打冠军”持续创新

三门三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三门县首个国家级“小巨人”企业,也是省内首批在北交所上市的企业。该企业深耕有色冶炼设备20年,首创多项专利产品成功应用于铜等金属的电积、电解精炼生产,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打破国内市场由外资品牌垄断的局面。 

“产品结构单一对公司发展并非好事,所以我们围绕有色冶炼设备产业链,加强产品研发,机组设备类产品收入增长至主营业务收入30%,未来我们还将开发阴极板智能化监测管理系统,持续优化产品结构。”企业负责人吴俊义介绍道。据了解,近5年来,国内10万吨以上阴极铜项目的不锈钢阴极板,90%以上均由三友科技提供。

回顾从“单打冠军”向“配套专家”的发展之路,吴俊义感触颇深,“过去10年,研发团队不断刷新记录,是税惠红利支持我们一次次突破自我。”2020年,三友科技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80多万元,企业所得税减免320万元,固定资产一次性扣除优惠521万元,扎扎实实的税收优惠为三友科技创新注入了强劲动力,成长为国际矿业巨头的合格供应商。今年,企业新投入研发费用991万元,坚持走智能制造、绿色制造之路,力争成为国际一流的有色金属精炼设备提供商。

为护航企业快发展,三门县税务局持续优化纳税服务,除了线下走访常辅导外,该局通过纳税人学堂、“小海税便聊”直播室、征纳沟通平台等开展多形式专精特新专项辅导,根据前期调研企业需求梳理热门政策宣传清单,向企业推送个性化“税惠加油包”,实时响应、在线答疑,及时解决企业的涉税疑难问题,确保企业应享尽享减税降费政策红利,以精准滴灌的税惠“春雨”,为企业的创新发展持续添力。

“专家团”守护,助“尖子生”苦练内功

浙江尔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冷却系统的行业领跑者,动车高铁油泵占国内市场70%上,风电冷却器占国内市场30%以上。“高市场占有率的背后,是高占比的研发投入,我们每年投入的研发费用占企业营收的6%左右。”浙江尔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黎贤钛坦言,深耕专业、注重研发,才能立足行业顶尖。今年9月,尔格科技成功入选国家级“小巨人”企业。

为支持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三门县税务局成立了“专精特新企业专家团”,建立“一企一档”定制年度辅导计划,紧抓节点开展线上线下培训、征纳沟通平台辅导、实地走访解难等服务举措,确保企业理解政策、及时享受政策红利。

“2020年我们共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615万元,最近国家又出台了鼓励科技研发的好政策,专家团立刻上门指导填报方式,详细介绍提前享受前三季度研发费加计扣除优惠等,很及时也很贴心。”尔格科技财务祁捷说道。目前,尔格科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113项,其中发明专利受理50件,蓄势成为“小巨人”企业中更优秀的“尖子生”。

“前置式”服务,助“弄潮儿”行稳致远

1997年成立,2021年获评国家“小巨人”企业,浙江爱力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从一家籍籍无名的民营小企业成长为国内第一计量泵品牌公司,产品远销欧美、东南亚、非洲等地,被称为计量泵王国的“弄潮儿”。

“2005年,爱力浦率先组建新型计量泵研发中心,每年都投入大量研发资金,仅今年前三季度就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超1300万元。此外,2020年我们还享受各类税费优惠255万元。”公司负责人罗献尧对减税数据如数家珍。“多年来,是税务部门送来的优惠政策给了我们持续研发创新的底气和动力。”据介绍,近两年来,爱力浦建起了智能化车间,成立子公司扎根西北核军工项目,与中核科发签订战略合作框架,与三门核电合作实现关键设备国产化,为核工业长期健康发展贡献自身力量。

为确保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红利直达快享,三门县税务局聚焦专精特新企业需求,主动提供前置服务,通过税收数据把握企业“高频”优惠政策享受情况,根据企业需求提供个性化辅导,实现企业“点单”、税务部门“问诊开方”,专人跟进的闭环。如今,爱力浦已拥有110余项发明专利和一支120余人组成的研发技术团队,研发投入保持20%增速,高新技术产品收入占主营收入80%,企业创新之路越走越稳、越走越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