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舟山市定海区局:税惠孵化双创梦 双拥共叙鱼水情 关键词
舟山市定海区局:税惠孵化双创梦 双拥共叙鱼水情
发布时间:2021-12-16  09:24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舟山市定海区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舟山市定海区税务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主动聚焦退役军人在创业就业等方面的实际需求,搭建共建共享载体,帮助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立岗建新功”,充分展现“全国双拥模范城”风范。

建立“税企联盟”,搭建双创云基地

舟山作为中国东南沿海的防护重镇,共和国历史上第一支现代化海军在这里成立。舟山市7412工厂成立于1974年,是一家海军军办企业,主要为国内20多家知名汽车厂、主机厂配套生产高强度紧固件、非标紧固件和异形件,已成功跻身“浙江制造”品牌认证名单,并成为退役军人和军嫂干事创业的温馨港湾。

在7412工厂车间,小到图纸设计,大到生产管理,无处不体现着智能化和精细化生产。今年,公司计划投入1000万元打造数字化车间,全面铺开MES生产管理系统,将实现信息技术与制造的深度融合。

“我们一直都没有忘记办企时的初衷,也一直致力于为退役军人提供更多更好的就业岗位。这其中,税务部门也给了我们很多政策方面的支持。”舟山市7412工厂负责人陈益峰表示,从35年前一家生产螺钉螺母的海军家属工厂,到如今成为全国紧固件行业的标杆,离不开企业时刻保持的军魂和情怀,也离不开税务部门的联盟式支持,企业每年都能享受2000多万元的税惠减免。

为保障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定海区税务局建立“税企联盟”,搭建政府与退役军人共建共振一体化云服务基地,重点发挥政策定向输送、服务专项送达、红利快速享受等作用,以孵化模式帮扶退役军人创业就业。目前,该联盟已与各乡镇(街道)、财政、人社、退役军人事务局等15个部门建立联动协作机制,致力于服务退役军人创业就业。

制作“专属导览”,确保企业享实惠

舟山爱博仁人力资源咨询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劳务派遣业务的公司,近年来因人员招聘需求增加,公司业务也有了质的飞跃。近三年,公司共招录退役士兵31人次,享受了包括增值税在内的各类税费优惠减免45万余元。

“我们原本就对人力资源有很大的需求,每年都会参加退役军人及军嫂的专场招聘会。税务部门向我们提供了‘扶持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就业创业’的专属政策服务导览,更是激发了企业招录退役军人的积极性。作为‘全国双拥模范城’中的一员,我们也会用实际行动发扬拥军优属的光荣传统。”舟山爱博仁人力资源咨询有限公司负责人叶信祺表示。

据了解,税务部门针对退役军人创业就业进行政策画像,编制《最新退役军人创业就业税费优惠政策汇编》《服务指引》等专属导览,通过联合举办退役军人座谈会、财务处理专项辅导、“云”钉互联等举措,进一步减轻企业经营负担。2021年以来,定海区税务局送达退役军人办企优惠政策21条,帮助快速享受税费优惠1500万元;新引进15家军嫂创业企业,产业涉及文化创意、智能制造、生物科技等多个领域。

打通“政企连线”,促进军人稳就业

在扶持退役军人“好就业、就好业”的举措中,定海区税务局与定海区人社局、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摸底企业招聘退役军人意向以及退役军人就业需求信息,形成《企业聘用退役军人需求清册》和《退役军人就业需求信息》,明确招聘职位、招聘人数、薪酬福利、退役军人基本信息、就业方向等内容,供企业和退役军人之间双向选择,推进退役军人稳就业。

今年刚从海军部队退役的王鲸豪就通过提交就业需求、匹配企业招聘信息、双方联络交谈等措施,成功与浙江易航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达成双向选择意向,并签订聘用合同,成为一名销售经理。“本来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没想到通过‘政企连线’,让我能这么快找到心仪的工作,也是意外之喜。”退役军人王鲸豪欣喜地说道。

与此同时,由定海区税务局成立的全市首家税务劳模(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金武丰税务工作室也致力于为退役军人创业就业提供专业的税务服务,开设支持退役军人双创“云直播”,详细讲解定海营商环境和所能享受的各项优惠政策,获得退役军人的广泛点赞与转发。今年以来,定海区税务局已联合多部门帮助20多名退役军人成功就业;带动100多名军嫂创业就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