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力量护航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21-12-10  09:55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台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台州市税务部门积极落实各项绿色税收政策,加强部门联动、推进协同共治,护航企业走好节能减排、绿色发展之路,用扎实落地的税收政策红利为城市发展增添最美底色。

协同引导,助“经济效益”融合“生态效益”

青山环绕处是鸟语花香,所到之处没有刺鼻的异味,而这里却是一处垃圾发电厂。位于温岭市城南镇彭下村的温岭瀚洋资源电力有限公司建设用地约36000平方米,是台州首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我们采用的是‘半干法+活性炭+布袋除尘+SNCR脱硝’标准烟气处理系统、飞灰固化处理等系统,是全流程的绿色环保,产生的烟气、蒸汽等更是能变废为宝,各环节密封管理,不会有什么异味。”企业负责人姜经理坦言,“刚投产时,我们对环境保护重视度不高,多亏了有关部门为我们指明了转型发展的方向,才有了现在这番景象。”

据了解,环保税法实施以来,当地税务部门联合财政、环保部门组建绿色发展宣讲团,对本地存在固体、水、固体废弃物污染的企业进行了走访,充分发挥“多排多缴、少排少缴、不排不缴”的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机制作用,鼓励企业重视污染排放和治理工作,并针对企业固体废弃物处理、降低污染排放量等问题提出了建议,帮助企业树立走好绿色发展之路的决心和信心。

如今的瀚洋电力拥有3台炉排式垃圾焚烧炉,2台纯凝式发电机组,日处理垃圾达1100吨,年发电量约1.5亿度,固体废物实现零排放,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统一发展。

精准送惠,助“减排压力”化为“转型动力”

“自公司成立以来,共计投入环保设施8600多万元,从当初每年缴纳排污费150多万元逐年降低为缴纳环境保护税8万元左右。2018年后环保设备投入直接税前扣除,加上高新技术企业优惠政策,几年来,企业少缴纳企业所得税近300万元……”台州森林造纸有限公司财务室里,税务干部算得仔细,企业听得认真。

台州森林造纸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现代化造纸设备和先进的造纸技术于一体的大型造纸企业,主要生产低克重高强度牛皮箱板纸、瓦楞纸,年产量40万吨。截至目前,公司建有3条多叠网高速造纸生产线,配套建设3*65吨高温高压循环流化床锅炉及12兆瓦+6兆瓦背压式汽轮发电机的热电联产自备电厂,拥有国内先进的成套污水、烟气处理设施。

像台州森林造纸有限公司这样探索“绿色制造”之路的企业不在少数。台州市税务部门针对企业绿色发展需求,梳理环境保护、节能节水专用设备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并利用依托税收大数据全面了解企业绿色税收享受情况,上门为企业理清税收优惠政策,算好绿色发展账。

“节能减排的倒逼压力大,算好了治污减排和纳税缴费‘两笔账’,我们更加坚定了‘绿色革命’的决心!”台州森林造纸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清贤信心满满地说道。

全程护航,助“建筑垃圾”变身“建筑资源”

随着城市的发展,建筑垃圾产生量逐年增长,破解建筑垃圾消纳难题至关重要。在台州,温岭市千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尝试用资源再生利用技术解决这项难题。“目前,建筑渣土的处理还处在堆坡造景、回填绿化的模式,把建筑渣土做成新的产品,营养砖、压制砖等产品处于起步阶段。”该公司负责人梁祖余介绍道,“我们的资源化回收利用项目建成后,可以将建筑垃圾变废为宝,生产为建筑砌块、再生塑料颗粒、再生燃烧棒、再生渣土(营养土)、再生沥青等产品。企业年处理建筑垃圾将达100万吨。”

在绿色制造的路上,温岭市千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经过了多年的项目研发和科技转化,为突破发展瓶颈,企业将目光从环保设备研发转向了资源再生利用技术研发,今年,该公司加强自主研发,购置颚式破碎机、反击式破碎机、振动筛、再生混凝土预制品生产线等生产设备,推出了年处理100万吨建筑垃圾资源化回收利用项目,将建筑垃圾转化为再生骨料、绿色建材。

为此,当地税务部门和科技部门紧密配合,建立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联合工作机制,及时处理好技术合同、研发项目合同等事项,对企业关键研发项目进行事前审批登记、事中异议以及事后核查异议项目鉴定,统一政策口径,明确协调机制,规范办理流程,及时帮助企业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各类“疑难杂症”。同时,还为企业送上了商品混凝土简易征收、房土两税疫情困难减免、再生建筑砂石骨料免征增值税等一揽子的税收“大礼包”,为企业发展添动力、增活力。

“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我们研发投入再无后顾之忧,”梁祖余表示,当前企业已突破瓶颈,进入规模企业发展期,下阶段还将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认定。“有绿色税制的红利支持,我们通过建筑垃圾资源化再生技术助力环保事业就更有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