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惠激发创新引擎:嵊州制造变“智造”
发布时间:2021-11-30  14:06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近年来,浙江省嵊州市推动产业升级经济发展战略,以数字化为目标,引导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抢抓市场机遇,有力促进了电机、厨具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在此过程中,嵊州市税务部门发挥税收职能,大力落实国家税费优惠政策,充分释放政策红利,为企业减负增能。

低效企业脱胎换骨

日前,记者来到嵊州市双港电器有限公司数字化生产车间,看到这里虽生产繁忙,但现场整洁,所有工序有条不紊。数控流水线的终端,产成品源源不断……很难想象这曾是一家工单大量积压、原材料损耗严重的低效能生产企业。近两年来,双港电器公司实施数字化革新措施,成功转型成为一家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端微电机制造企业,以前的混乱场景一去不复返了。

据了解,数字化管理、数字化营销和数字化制造是双港电器实现企业转型的三大“法宝”。数字化管理解决了生产过程中订单流转速度慢、效率低、易出错的问题;数字化营销打开了销售渠道、拓宽了销售路径;数字化制造则有效提升了生产效率,通过订单的缺料数据“一键计算”,企业实现了精准采购物料。数字化改革,让这家1997年成立的微型电机制造企业,不再囿于传统制造方式,焕发出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在双港电器公司负责人施马康看来,企业能够成功借助数字化东风转型升级,与税收优惠的加持息息相关。“2018年~2020年的3年时间里,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等税收优惠总额超过800多万元。” 施马康说,这些税收优惠让企业有更多资金投入研发和生产的数字化改造上,推动技术与产品升级,形成良性循环。

智慧工厂生机勃勃

浙江大明制冷科技有限公司是嵊州一家专业从事制冷压缩机及机组系列制冷设备研发、设计、制造的科技型生产企业。

该企业负责人谢新江认为,企业实施数字化改造,是企业适应环境,更好生存发展的必由之路。他深有感触地说:“公司成立之初,没有实行数字化管理,需要各产线小组长安排生产任务,当天的生产情况只能在第二天才能汇总和上报,手工方式排产不利于优化资源配置,十分影响生产效率。”

痛定思痛。大明制冷公司去年下决心引进了数字化管理系统,启动了智慧工厂升级改造工程。如今,通过数字化改造,企业完成了产线进度在线追踪,质量数据实时采集,物料存量扫码查询和设备运行状态联网监测,实现了项目、生产、销售、库存和采购等所有运营环节的数字化全流程无缝管理。

据介绍,得益于智能化生产线的加持,企业新产品从研发到量产的速度大幅提升。经测算,大明制冷公司通过数字化改造后,整体生产效率提升了17%,运营成本降低了15%,订单交期率提升至98%,产品合格率趋近100%,库存账物准确率提升至97%。

“这一个个漂亮的数据背后,离不开税收优惠的鼎力支持!过去两年间,我们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免等税费优惠达到了近500万元,为我们打造智慧工厂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谢新江说。

环保灶具更新迭代

走进浙江板川电器有限公司的产品展厅,记者看到,集成水槽、集成环保灶、电火灶……各种型号的环保灶具可谓一应俱全。

“让全球家庭享受无烟健康厨房”是这家集研发、制造、销售为一体的无烟灶生产企业自成立之初就确立的雄心壮志。

为此,企业始终坚持创新,环保灶具不断推陈出新。目前, 板川电器公司已相继推出独立蒸烤集成灶、电火灶等多种高性能产品,企业年销售额已逾1.2亿元,不久前还获得了“2021年中国家居品牌力量榜——年度影响力品牌”荣誉。

“在自主创新这条路上,税务部门给了我们很大支持。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的新政策,企业预计可获得政策红利22.5万元,这对我们研发又是一项利好啊。”板川电器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智海高兴地对记者说,“从2019年至今,公司在研发方面累计享受的各类税费优惠已达553.25万元。可以说,没有税收政策的大力支持,板川电器的产品今天就不会有这样强的市场竞争力。”

为使税费优惠政策尽快落地,助力企业经营,嵊州市税务局结合政策要点,利用大数据分行业筛选出符合政策条件的企业,采取税企平台推送信息、组织在线讲解会、组织服务专员上门辅导等方式,分类别、有针对性地加强对企业税费优惠政策宣传辅导工作,并通过整合办税流程、完善网上办税功能、派员帮企业办理政策享受手续等措施,让企业应享尽享政策红利。(中国税务报 2021年11月30日 版次:03 作者:杨修秀 陈雨钰 过诗倩 本报记者 虞立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