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湖州市局:按下绿色转型键 税惠助燃新能源 关键词
湖州市局:按下绿色转型键 税惠助燃新能源
发布时间:2021-11-30  11:33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湖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和一系列绿色发展政策规划的出台,绿色能源低碳转型成为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举措。转型升级,离不开技术和资金的支撑,能源转型更是如此。湖州市税务部门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融入税务工作,持续用真金白银的税收优惠为新能源企业松绑减负,让绿色能源产业发展风更劲、气更足。

税能助充“蓄能站”

古老的天目山脉沿着浙西北逶迤而行,入浙北安吉,崇山峻岭中,两汪碧水泛着粼粼波光,水能以澎湃之势从山巅倾泻而下,源源不断地转化成电能输向华东,点亮千家万户,这就是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和刚刚投产的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

2021年6月25日,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首台机组发电,蓄能电站总投资106.83亿元,全面建成投产后,6台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210万千瓦,年平均发电量24.35亿度,加上已投产的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安吉将拥有装机规模世界第一的抽水蓄能基地,总装机规模将达到390万千瓦。

由于目前蓄能电站仍处于大额投入中,面临不小的资金周转压力。当地税务部门在了解企业发展需求后,组建骨干专家团队,主动上门对接,全业务全流程辅导,快审、快批、快退,为企业办理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1.16亿元。

“从项目的筹建到运营,税务部门就像我们的朋友一般,陪伴着我们成长,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让我们的发展有信心也更有了底气,除了这次增量留抵退税,公司预计截止到2026年还能能享受各项税收优惠约5083万元,这相当于企业每年利润增加20%。”提到来自于税务部门的助力,浙江长龙山抽水蓄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王锐利很是兴奋。

惠企助推“大风车”

“发展风电等清洁能源是今后能源革命的必然趋势,而这过程中,国家的产业政策引导扶持,对风电企业快速成长发挥了重要作用。”长兴和平华电风力发电有限公司负责人朱斌感叹道。

走近长兴县和平镇,在连绵的群山之巅,一座座白色的风机像巨大的风车迎风矗立,随风起舞,源源不断的绿色清洁能源送向千家万户,长兴和平华电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就是这些大风车的投资建设者。今年以来,企业销售给电网电量14477.61万千瓦时,销售额达到5892万元,为当地绿色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当地税务部门通过网格专员“点对点”服务、征纳沟通平台政策直达、税收大数据“跟踪式”服务,实现税收服务“点-线-面”全覆盖,让企业应享尽享减税降费政策,持续助力企业在绿色发展之路上行稳致远。翻开和平华电的减税降费“成果单”,企业享受到了增值税即征即退、社保费减免等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今年以来,光企业所得税“三免三减半”就为企业节省税款达218万元。

便民助亮“电板群”

十年前的埭溪镇东红村,是一个靠矿致富的乡镇。每到采矿时节,碎石横飞,开采作业声轰隆于耳。给村民带来了不菲收入的同时,也使这个静谧的村庄被漫天粉尘遮蔽。十年后的今天,矿山寂静了,只见一块块光伏电板整整齐齐的排列在废弃的矿山顶上,成为东红村一道靓丽的风景。

2019年,东红村淘汰落后产能,全村出资50万元向光伏发电企业购买设备,以废弃矿山为项目基地,建设村级光伏电站,走上了农村集体经济转型升级之路。

针对村里对光伏生产经营上的税收政策、开票申报、财务核算等环节的疑问,湖州税务部门组织骨干力量,成立专门小组,通过“面对面”宣传、“手把手”辅导,明确相关税收政策的具体应用,并帮助该村建立账簿,健全财务核算。同时牵头与湖州电力公司进行多次探讨协商,大胆创新突破,用实际行动简化了办税手续,减轻了该村领票、开票、保管的日常事项。目前,东红村通过废弃矿坑改造建成的“农光互补”光伏发电站占地达到1680多亩,不仅可以每年向电网提供6311.54万千瓦的电量,而且为当地1300多村民每年增加近千元的收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