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环市局:税笔“点墨” 勾勒海岛乡村新图景
发布时间:2021-11-29  09:5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玉环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玉环市税务局创新“税鲜花开”服务品牌和智能化税费服务,发展“一平台、一中心、一体系”的模式,助力玉环绘就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现代化乡村图景。

搭建平台,壮大集体经济

 “呜——”随着一声低沉浑厚的船鸣划破长空,国内最先进的虾皮加工船——“浙玉渔冷66666”,与众多渔船一起乘风破浪驶出海港,奔赴渔场作业。“浙玉渔冷66666”由玉环市民主渔业专业合作社投资打造,该船可以根据原料情况在从辽宁至海南的全国沿海海域进行移动加工,真正实现将海鲜加工厂“搬”到海上。这艘船,以及它所牵动的海捕虾产业链,仅仅是玉环坎门渔区打造“渔业共同体”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面对渔业资源约束趋紧、捕捞综合效益下滑,玉环市坎门街道积极探索“合作社+企业+渔民”的合作机制,打造“渔业共同体”,变单打独斗为抱团发展,走出了一条合作创新的共富之路。

“自2016年玉环坎门渔业综合服务中心成立以来,税务部门一直给予全力支持,确保我们完全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同时提供线上政策精准推送,线下专人一对一辅导等服务。”合作社负责人詹永孝说。在助推渔业共同体高效发展的过程中,玉环市税务局依托征纳沟通平台,充分发挥自行开发的“玉见智税”网上服务综合体功能,根据纳税人缴费人特征,逐户归类进行“标签化”管理,精准推送税收政策,目前已推送近9万条。

“渔业共同体”的模式让玉环渔民从“讨生活”走上了“共富路”。据统计,“渔业共同体”的建成使得拖虾船渔民每年增收20万元以上,惠及1000户以上渔民家庭。

集约办理,助推产业培育

近日,有“中华第一柚”之称的玉环文旦迎来全面采摘销售期。走进玉环清港镇垟根村文旦种植园,文旦种植户江丹英和工人们正穿梭其间,尽快将成熟的文旦采摘、称重、装箱、装车,发往全国各地。“目前我们接到的订单已经有十几万斤了,每天要打包150箱左右发信杭州、上海等地,”江丹英一边打包文旦一边说道,“幸好税务部门提供了一站式服务,遇到的发票、申报等问题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了,节约了很多时间。”

以发展文旦特色产业为依托,垟根村从昔日的穷山村变成了布满绿色的黄金宝地,户均收入达到了6万多元,家家建起了小洋楼。近年来,玉环文旦的销路越来越多样化,电商、直播带货、现代旅游观光采摘等模式逐渐兴起,大幅度提高了文旦的销量。同时,村里对已有农业及旅游资源进行整合,实现产业、文化、旅游功能的叠加。

为支持玉环文旦产业发展,玉环市税务局充分运用“云集约”处理中心,拓展“非接触式”办税,将纳税申报认证、发票申领等30多项涉税事项集中统一审核;建立发票邮寄服务中心,实现发票、税务Ukey线上申领、实时出票、人工邮寄。据统计,截至目前,“云集约”处理中心即时处理业务1.5万笔。

靠前服务,鼓励村民“回巢”

鱼灯沿街挂起,渔船停泊港口,鱼干晒起来,鱼面敲起来……近年来,鸡山乡着力打造渔旅民宿,塑造了“休闲漫岛、渔韵鸡山”的品牌形象。“我一直关注家乡文旅产业,一次考察的时候发现了这里占地约6亩的草坪公园,多亏税务等相关部门的前置服务,我们很快便在这里办起了账篷营地。”玉环知野之也酒店负责人、回乡创业的80后鸡山人陈麒宇说。

为鼓励年轻人回乡创业,玉环市税务局组织“税鲜花开”青年党员服务队,联合各村镇靠前服务,宣传税收优惠政策,专人“一对一”对接答疑解惑,引导创业人员用足用好税收政策;同时,落实“企业开办一件事”服务,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设置联合办事专窗,实现双向实时数据传输,一站式完成工商登记、发票领取、税控开通等必备手续。

民宿开业后,这里渐渐成了网红地。渔韵悠长,海景无限,如今小小的鸡山岛,焕发出了新魅力。目前,鸡山乡已经通过省级旅游风情小镇验收,创成浙江省4A级景区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