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涌之江“税”月长 共同富裕“浙”里行
发布时间:2021-11-19  14:19 来源:浙江日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从“七山一水两分田”地理特点带来的发展不平衡到“乡村振兴”“山海协作”的优势互补共促共进,从自然资源丰度倒数的资源小省,到国内生产总值超6万亿元的经济强省,浙江人民敢为人先、勤劳奋斗,一幅产业兴、农民富、乡村美、城市强的“共同富裕”美好和谐画卷正在“浙”里徐徐展开。

党中央赋予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光荣使命,为新发展阶段浙江的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和现代化先行注入了强劲动力。紧密围绕中央决策部署,浙江税务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忠实践行“八八战略”,迭代推进“六大工程”,持续释放减税降费红利,不断推进办税缴费便利化,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浙江共同富裕先行探路贡献税务力量。

把稳“全民共富”之舵

红色引领浇灌“希望的田野”

秋分时节,谷穗弯弯,丰收正当时。“你看这稻穗,都压弯了腰,今年又是好收成!”机器插秧、无人机打药、机械化收割……从“汗水农业”向“智慧农业”迈步,秋琴农业的负责人赵晓光欣喜地在稻田里查看今年的收成,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感谢税务部门的支持和帮助,让我们克服受疫情影响导致资金链紧张的问题,农机升级的计划得以开展,顺利购置了一批水稻种植全程机械化设备,今年我们的整体收割效率可以达到去年的3倍,抢收任务可以提前完成了!”

推动共同富裕,短板弱项在农村,优化空间和发展潜力也在农村。浙江税务部门加强党建引领,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强化“联乡结村”“亲商助企”“干群结对”等协作帮扶机制,聚焦脱贫攻坚、党建共建、培训协作、人才交流等领域,为“美丽乡村”“山海协作”增添税收动能,插上腾飞的翅膀。

武义县茶文化产业园建设是山海协作重点建设项目。为推动产业园数字化生产建设,浙江更香有机茶业开发有限公司投资1600万元用于自动化设备采购,打造“5G+智慧茶园”。武义县税务局干部第一时间对接企业,进行精准税收政策推送,精细操作要点辅导,指导企业完成进项税额100余万元一次性抵扣,同时发放税务便民服务卡,加强双向信息交流互通,保证云上服务不断线、双线交流不断档,持续关注后续进项税额抵扣情况。

“税收好政策给予企业发展莫大的支持,税务部门用暖心服务帮助企业直达快享政策红利,助力我们山区县赶超发展,共同富裕道路动能满满!”更香茶业董事长、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十佳农民”俞学文言语间充满欣喜。

夯实“全面富裕”之基 税惠赋能激活“一池春水”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实施了一系列力度大、内容实、范围广的减税降费政策,浙江税务部门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优惠,推动改革红利向市场纵深释放,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新旧动能转换,为实现全面小康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添力助力。

浙江通天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皮革行业重点龙头骨干企业,其产品75%出口国外。但随着国外疫情带来的不确定因素增加,企业面临资金回笼周期增长的压力。了解这一情况后,衢州市税务局迅速行动,针对企业研发费用高等特点,及时辅导其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1至10月累计为企业降本减负1401万元。

减的是税收,增的是信心。在减税政策的助力下,通天星公司加速技术升级,并研发新工艺、新产品,实现了皮革透气性、耐磨性等方面技术的突破,成功研发了新型皮革凉席等新产品。

“全面富裕”离不开绿色发展。丽水市莲都区佳源叶平头村位于海拔近600米的高山上,是“康玥”轩德皇菊基地的所在之处。基地拥有山区天然梯田,土壤肥沃,光照充足,皇菊养分形成充分,种植推行脱毒健康种苗、施用有机肥、山泉水灌溉等技术,凭借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绿色有机的种植技术,莲都皇菊打造品牌,衍生出众多系列产品,丽水市轩德皇菊开发有限公司成为省骨干农业龙头企业。

在满“山”尽带黄金甲的背后,有着税务部门的一路相伴。丽水市莲都区税务局借助“税小莲”直播间、“税小莲”流动工作站及“掌上窗”办税小助手等,为农业企业提供线上辅导政策、答疑解惑等服务,推进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助力生态农业发展。“我们从成立壮大到建立品牌,都少不了税务部门的身影,税费减免为我们减轻了很多负担,现在的服务形式也更多样化、智能化,可以说是高效又贴心!”丽水市轩德皇菊开发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蔡资亮说道。

凝聚“共建共富”之力 提速增效厚植“发展沃土”

水深则鱼跃,城强则贾兴。浙江税务部门以不断提升纳税人满意度获得感为出发点,持续压减纳税缴费次数和时间,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制度革新,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便捷优质服务,为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共建共富”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走进杭州轻食主义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立即被产品展示墙上琳琅满目的全麦面包、低卡零食、低盐低油调料等产品吸引。这家成立仅一年半左右的健康科技公司已经是健康主食新赛道的头部企业,发展速度可谓迅猛。“我们选择在浙江发展,正是看中了优秀的营商环境和经商氛围。”杭州轻食主义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伍崇思说道。

今年3月以来,浙江税务部门聚焦浙江纳税人缴费人需求,进一步推出30条创新举措,积极推进10大类31项112条便民办税服务表单举措落地落细,通过落实一批便民办税缴费新举措,形成闭环式全程服务、体系化联动服务、滴灌式精细服务,实打实地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

“在2021年5月,公司登记为一般纳税人,发票需求量激增,在提供了相关经营资料后,税务部门第一时间为我们办理了发票增量业务,为税务部门的办事效率点赞。”杭州轻食主义健康科技有限公司部门财务姚静竖起大拇指。

持续优化的税收营商环境,厚植了市场主体“共建共富”的发展沃土。杭州轻食主义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的发展壮大,已经带动包括浙江、河南、河北、安徽、江西等多个省份的数十家面包、鸡胸肉、调味料等加工厂的发展,“作为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企业,有责任和义务带动产品供销链上游企业尤其是农产品加工企业受益。”杭州轻食主义健康科技有限公司部门负责人伍崇思说道。

宏图既展,纲举目张。在通往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唯有奋斗是最亮丽的底色。浙江税务部门将以忠诚实干税务之蓝,凝聚团结共进初心之红,矢志不渝为浙江绘就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美好画卷增色添彩。(浙江日报 财税 13 2021年11月18日 通讯员 吕新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