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台州温岭市局:税力量“添砖加瓦” 助绿色企业“轻装快跑” 关键词
台州温岭市局:税力量“添砖加瓦” 助绿色企业“轻装快跑”
发布时间:2021-11-16  17:5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温岭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近年来,台州温岭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瞄准新能源、新材料、新农业、新旅游、新电商等主攻方向,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加快传统产业节能改造。温岭市税务局积极发挥税收职能,落实落细税收优惠政策,抓常抓长纳税服务举措,因需制宜帮扶绿色环保产业,奋力交出绿色发展高分报表。

服务加码,无公害蘑菇撑起“致富伞”

近期,新基村的爱尔兰新型双孢蘑菇种植基地改造项目已接近尾声。整齐的17间爱尔兰弧形种植车间里,蘑菇的栽培基质将经过腐熟、巴氏杀菌发酵和有益微生物培养,保证了绝对的绿色和无公害。同时菇房菌丝的培养、覆土、降温等过程都通过信息化自动控制,保证一年四季都能出产新鲜蘑菇。摆在村民陈雪亮面前的下一个难题,就是准备商事登记和发票领用。

“没想到新办企业的‘首次服务’这么便捷,从工商税务登记、农业优惠备案到电子发票领用,总共不到3小时。”陈雪亮赞不绝口,“而且我还领到了一份‘云税贷’申请操作指南,年底购置菌种的资金有着落了!”

为激发农户致富的内生动力,温岭市税务局为农户量身定制简单易懂、图文并茂的“云税贷”申请指南、农产品发票开票指南等“新鲜出炉”的政策干货,进村入户详细讲解农产品自产自销免征增值税等税收优惠政策,助力农户稳产增收,推动新型农业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据悉,陈雪亮对生态无公害双孢蘑菇种植基地总投资1500万元,可实现年产1128吨新鲜无公害双孢蘑菇,亩产值可达60余万元,带动就业50余人,预计今年年底即可投产。

政策减负,环保企业升级“领跑者”

“垃圾焚烧的无害化处理,终于被我们突破!”浙江伟博环保设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童加增非常自豪,“目前,国内有能力自主研发和生产全套环保设备的企业不超过5家。其中等离子气化项目给公司带来了约5000万元的产值,成功打破国际市场的技术垄断。”

据悉,该企业自主研发的“高温气体紊动射流处置危废及玻璃样无定形体转化成套系统设备”获得了2020年度浙江省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首台(套)认证,为我国装备制造业创新发展再添新动力。该设备在缺氧环境下,利用热等离子体上千摄氏度的高温,将高危废弃物转化为可回收的副产品,其中的有机物转化为洁净燃气(合成气),无机物形成熔融的玻璃态熔渣以及金属熔融体,有效解决了焚烧带来的二次污染。

成绩取得的背后,离不开当地税务部门的帮扶。为助力企业深耕绿色环保设备领域,温岭市税务干部组建专家团队,定时为伟博环保设备开展税收政策辅导,助企享受政策红利,规避税收风险。企业年产值从2018年的3700万元,增长到2020年的7431万元。如今,企业已突破发展瓶颈,进入规模企业发展期。

“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加码、房土两税疫情困难减免、社会保险费延期缴纳等一揽子的税收‘大礼包’为企业发展添动力、增活力。”谈到公司发展,童加增对享受到的税收政策如数家珍,“去年仅研发费加计扣除和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就减免了42万元。未来企业将持续投入研发,将减免的税费作为企业加速发展的能量,开启环保设备领域‘新蓝图’,为中国先进制造添砖加瓦。

税务赋能,“淘宝村”新业态驶入“快车道”

进入11月,泽国镇双峰村迎来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备货接单、直播带货、送货发货……整个村里车来人往,热闹异常。但火热的生意背后,快递包装耗材一直是电商物流绿色发展的一大“痛点”。

今年,商务部办公厅发布的《关于推动电子商务企业绿色发展工作的通知》,鼓励电商企业产地直采、原装直发、聚单直发,从而减少快递的二次包装。这一政策促进了童鞋电商的集聚,泽国镇淘宝村数量从2014年的5个迅速增长到目前的34个,日均快递发货量超40万单。城北街道86%的村子获得了中国淘宝村、浙江省电子商务示范村等称号,全域电商格局基本形成。

随之而来的,是办税需求的增加。“现在生意好了,开发票等业务也越来越多。手机一点,开发票、办业务轻松搞定,省下了至少半天的时间和精力,可都是我们的生产力!”汇富春天电商园区的负责人苏力笑着说。

随着“非接触式”办税和电子发票的推广,万昌村、前陈村、牧屿村……偏远乡村的创业者们,在开票、办税便利化的“红利”中,也腾出了更多发展的精力与空间,给予乡村共富源源不断的价值回馈。截至三季度,温岭在重点监测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上共有各类活跃零售网店5774家,相当于注册零售网店总数的38%,直接解决就业岗位近1.71万个,间接带动就业岗位近4.49万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