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智慧税务 共创美好未来 打造智慧税务的浙江样板 关键词
智慧税务 共创美好未来 打造智慧税务的浙江样板
发布时间:2021-10-09  22:02 来源:浙江之声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副局长龙岳辉:努力打造智慧税务的浙江样板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作为“十四五”时期税收征管改革的重要制度安排。《意见》提出,要建设以服务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以发票电子化改革为突破口、以税收大数据为驱动力的智慧税务。浙江税务要紧紧抓住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有利契机,以数字化改革为重点,优化税收执法方式,加强税收监管体系建设,努力打造智慧税务的“浙江样板”。对此,我有三点认识:

第一,建设智慧税务意义重大,是税务部门面对的一道“必答题目”。

首先,这是一道由时代出卷、人民阅卷的“必答题”。“以人民为中心”是现代化治理的价值底色。近年来,税收征管从“合作”到“合并”再到“合成”,税务部门推进税收领域数字化改革,是对“时代之问”“人民之需”的“铿锵回应”。其次,这是一道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必答题”。《意见》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十四五”时期税收征管改革的重要制度安排,推进智慧税务建设体现了“中央有决策、政府有部署、税务抓落实”。最后,这是一道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答题”。近年来,税收大数据的运用日臻完善。《意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改革要求,提出智慧税务建设的目标和任务,即通过“以数治税”实现税收征管的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转型,这将释放出更大改革增量。

第二,建设智慧税务过程中,浙江税务部门将奋力抓好落实,努力答出“高分答卷”。

一是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坚持“整体智治”理念和系统思维方法,着眼大局,高位推进。

抓长远谋划。注重顶层设计,以技术变革引领推动业务变革和组织变革,统筹推进制度重塑、流程再造、岗责重建。

抓全面规划。将“内外数据联通”和“线上线下有机贯通”相结合,实现数据智能归集,执法服务监管全过程贯通。

抓迭代优化。着力以数据要素驱动业务流程再造,以发票改革带动增值税等关联业务制度优化,以内控内生化健全税务监管体系。

抓精准细化。把《意见》内容和浙江税收实际相结合,把长期目标和近期目标相结合,把措施做精做细。

二是认真落实总局部署,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积极为改革闯关探路。

不折不扣抓任务落地。根据总局的总体思路谋划浙江推进智慧税务建设的具体路径。积极承接总局部署改革工作任务,努力贡献“浙江方案”“浙江智慧”。

全力以赴做好配合。配合总局做好发票电子化改革,配合构建标准体系、运营体系,构建业务、数据、技术、基础环境各环节顺畅衔接、高效智能的信息化运行机制。

多措并举健全配套。优化组织和岗责配置,推动业务数据化和数据业务化,将税收征管方式从事项、流程、经验驱动转变为数据、规则、算力驱动。

严防风险护航安全。提高安全风险红线意识,保证数据安全底线,提升安全保障能力,切实保护税收安全和经济安全。

第三,立足建设“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浙江税务部门将积极探索,为智慧税务建设贡献更多“创新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当前,浙江已进入数字化改革新阶段,浙江税务部门将以落实《意见》要求为重要契机,加快推进智慧税务建设,打造一系列具有辨识度的创新成果,实现“以数治税”目标要求。

首先,“以数促改”,推进税收数字化改革。一是构建“5+1+N”税务数字化体系。形成以税收征收管理信息系统、自然人税收征管系统、社保费征管系统、电子税务局平台、增值税发票新系统为核心,以浙江税务大数据平台为依托,以风险预警中心、质量监控中心、决策指挥中心等应用集群为辅助的全省统一业务体系。二是深化税收大数据全面应用。推进数据与业务深度融合,拓宽税收数据应用场景,打造具有浙江辨识度的税务智慧大脑、税务数据驾驶仓,全面提升税收管理、服务效能。规范税费数据共享和涉税涉费信息对外提供。实现资源要素的高效配置和经济社会的高效协同。三是落实发票电子化改革任务。加大电子发票推广力度,提高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电子发票比例。打通电子发票信息与财务核算系统、档案管理信息系统衔接,推进电子发票在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和服务。

其次,“以数促治”,重构执法服务监管业务体系。一是数字化引领精确执法。构建“无风险不打扰、有违法要追究、全过程强智控”精确执法新体系。深化长三角税收征管协作,统一区域间税务执法标准。率先实现跨省实时扣缴税费,简化企业跨省迁移税费事项程序,到2021年基本实现资质异地共认。二是数字化引领精细服务。落实形成“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的精细服务新体系。继续推进浙江特色的电子税务局建设,全面推行“自行判别、申报享受、资料留存备查”的税费优惠享受方式,率先实现“零审批、零手续、零证明”。压缩留抵退税、出口退税、多缴退税办理时间20%以上,纳税缴费总时间压缩至80小时。三是数字化引领精准监管。完善税务信用体系建设,加快融入“531X”信用工程。建立多部门情报分析共享体系。构建风险管理体系,实现风险智能分析、智能识别、智能推送。四是数字化引领精诚共治。完善税费征缴协作机制,制定出台税费共治保障办法。加强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对税费共治工作的领导,与13个省级重点单位建立常态化、制度化数据共享协调机制。做实公安派驻税务联络机制,健全司法与税务良性互动机制,深化人民法院与税务部门税费征缴协作,充分发挥各级各部门和全社会协税护税作用。

第三,“以数促管”,优化组织体系和资源配置。一是探索业务智能审核。拓展浙江税务智能辅助平台、大数据平台等智能化应用,实现风险数据实时检测、精准溯源、有效预警,降低税务干部执法风险。二是建立完善线上服务集中处理模式。打造“人员集中办公、业务集约处理、数据集成应用”的全新涉税业务处理模式,推动“分辖区零散受理”向“归集统一受理”迭代升级,释放基层人力资源。三是优化机构职能设置和人力资源配置。做强省局,做精市局、做实县局、做好分局,适当上移全局性、复杂性税费服务和管理职责。

《意见》作为指导税务部门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带好队伍、干好税务”、更好服务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纲领性文件,为我们持续深入推进税收现代化指明了方向。浙江税务部门将认真贯彻《意见》精神,全面落实总局要求,努力打造智慧税务的浙江窗口,为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提供支撑。

【助力十四五开局——“数”说“浙”里“税”月】

2021年,浙江掀开数字化改革新篇章。围绕建设数字浙江目标,统筹运用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思维、数字化认知,把数字化、一体化、现代化贯穿到智慧税收建设中,从整体上展现智慧税收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根本上实现浙江税务整体智治、高效协同,努力成为“重要窗口”的各项成果。

省税务局联合浙江之声开展《“数”说“浙”里“税”月》专题活动,浙江之声主持人实地采访杭州、湖州、嘉兴、绍兴、金华、丽水等地分局负责人进行访谈,围绕利用数字化手段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红利、优化服务惠民利民的各项举措等话题,展现浙江税收服务智能化改变及成效。(浙江之声(微博) 2021年10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