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绍兴市局:减税费优服务 擦亮绍兴黄酒“金名片” 关键词
绍兴市局:减税费优服务 擦亮绍兴黄酒“金名片”
发布时间:2021-10-27  11:56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绍兴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近日,历时一年半时间制定完善的《绍兴黄酒保护和发展条例》,经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批准通过,于今年10月1日正式施行。黄酒之乡为“国酿”立法,这些年来,从企业、行业协会到职能部门,绍兴市保护绍兴黄酒这张“金名片”的步伐从未停止,其中,绍兴市税务部门始终陪伴左右。

税费红利添酒香

汲取门前鉴湖水,酿得绍酒万里香。1915年,一场在美国旧金山举办的“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上,一款叫“云集”酒的产品为绍兴黄酒赢得了第一枚国家金奖,这便是“会稽山”牌绍兴酒的前身。

作为扎根本土的百年老字号酒企,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专注于绍兴黄酒的酿制,由“小酒坊”持续做大做强。不久前,会稽山被授予“杭州 2022 年第19届亚运会官方黄酒供应商”,这一消息让公司上下喜气洋洋。总经理傅祖康表示:“公司发展能这么顺利,离不开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的助力。”

“尽管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但去年公司的销售额仍有7.76亿元,全年享受各项税费减免1062余万元。”会计沈燕燕说,“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及落实政策的出台进一步激发了企业的创新动力。截至目前,会稽山已经投入638多万元的研发费用。”据悉,为了进一步提升企业市场份额和品牌影响力,会稽山一直积极开展“品质革命”,从黄酒饮用的舒适度和口感上不断寻求突破力。同时通过创建会稽山数字酒庄加快企业数字化进程,开启了黄酒数字化消费时代。沉甸甸的减税降费红包,让会稽山尝到了创新与研发的甜头,这家创建于1743年的百年老字号正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税务服务助酒行

越酒行天下,东浦酒更佳。说到绍兴黄酒,不得不提黄酒产业振兴的重要“策源地”——东浦黄酒小镇。近日,小镇新晋网红打卡坐标“黄酒会客厅”开放,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小镇内东浦酒馆的会计欣喜地说:“黄酒会客厅的开放对周围商铺有明显的客流带动效应,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参观完会客厅到处走走逛逛,在店里坐上一坐,小酌一口,临走再带上一份绍兴特产”。

据悉,绍兴市越城区税务局与黄酒小镇开展“1+1+N”契约化党建共建,坚持党建和业务双管齐下,编制了《黄酒行业税收优惠指南》,并发放到户。今年以来,税务干部专家志愿队已经先后12次进驻小镇开展税收优惠宣传活动,并为小镇商户专门开辟绿色通道,做到专属纳税服务 “零等候”。

好酒也怕巷子深的年代,绍兴女儿红酿酒有限公司把更多的宣传搬上了“云端”。“去年4月我们的线上封藏活动效果非常好,今年十月份也继续活动的开展,说起来这还是税务部门给我们的启发。”原来,去年年初受疫情影响,大面积人员流动和聚集停止、商品流通,许多经销商库存和资金压力巨大,面临压仓断单的风险。了解到企业困难后,绍兴市上虞区税务局的税务党建共建团队兵分两路,一路根据企业提供的经销商名单,详细摸排了各企业的处境,第一时间为这些企业开辟办税绿色通道;另一路依托税收大数据,帮助企业寻找有意向的合作商。在税务部门的撮合下,绍兴女儿红和上虞境内的经销商召开了第一次云端会议。这种“云模式”也给了女儿红创新商业形式的启发,线上封藏文化节应运而生。“去年,线上封藏活动的观看人数达到21万人次,1000坛订制封坛原酒秒售一空。”全国人大代表、绍兴女儿红酿酒有限公司车间主任章国强表示,“今后,相信‘女儿红’的品牌在线上线下将越来越响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