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市局:“税眼”寻鲁迅
发布时间:2021-10-26  10:0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绍兴市税务局办公室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小时候,鲁迅似乎是一篇篇课文;长大后,鲁迅成了一句句名言;而现在,鲁迅更像是一条路,一座城,一种精神。作为鲁迅的诞生地和童年、青少年时期生活过的故土,绍兴留下了太多鲁迅的足迹。今年9月25日是鲁迅诞辰140周年,请跟随来自鲁迅西路55号——绍兴市税务局的税务干部们,一同寻访“大先生”的身影。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 税费红利催热“故乡旅游”

鲁迅故里一直都是绍兴旅游的一张金名片。在三味书屋,在百草园,在鲁迅祖居,在鲁迅纪念馆,在乌篷船码头……无数游客慕名而来,怀念那不可忘却的人,烙印着民族脊梁的魂。

“我是读着鲁迅的文章长大的,一直希望能到鲁迅的故乡来‘朝圣’,今天终于圆了梦。”来自安徽的游客朱先生说。漫步在鲁迅故里的古街上,有关鲁迅的故事一直在延续。据悉,截至目前,2021年景区已接待游客约101万人次。

“去年因为疫情影响,旅游业遭遇‘寒冬’,我们鲁迅故里景区也受到很大打击。”管理该景区的绍兴市文化旅游集团企业财务负责人傅晓春说。“也是在那段时间,我们和税务部门的联系变得更加紧密。”原来,为了确保文旅产业相关优惠政策“一户不漏”,税务部门通过线上、线下多种途径宣传政策,对重点企业“靶向”投放惠企利企政策。去年以来累计为企业退还增值税留抵税额48.12万元,减免社保费49.59万元。

如果说鲁迅故里让人们走进鲁迅的童年,那么,位于绍兴柯岩景区东南角的鲁镇,则让人们亲身走入了鲁迅的小说世界。华灯初上,鲁镇韵味愈加迷人。鲁迅笔下的老绍兴在这里一一重现:长廊祠堂、水巷交错、店铺枕河、戏台天井、石板小径......尽是“人家尽枕河,楼台俯舟楫”的水乡风情。

为了纪念鲁迅诞辰140周年,鲁镇景区于今年推出了大型实景影画剧《鲁镇·社戏》,以一个小学生偶然穿越百年鲁镇的视角,真实再现百年前闰土、阿Q、祥林嫂、孔乙己等经典人物在吃人旧社会所经历的跌宕曲折的故事,吸引了不少文旅大戏爱好者前来打卡。截至目前,《鲁镇·社戏》已经在鲁镇剧场上演了近217场,观众累计突破5.8万人次。

当前,《鲁镇·社戏》已经成为了鲁镇新的文化符号。“今年,景区的营业收入已经突破了97.6万元,较去年增长明显。这其中既有‘社戏’的功劳,也少不了税务一直以来的帮扶。”绍兴市柯桥区鲁镇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夏秋根表示,“景区的发展始终离不开税费的支持,去年公司仅城镇土地使用税享受就享受了11.07万元,再加上其他税费的减免,公司顺利撑过了疫情。”

从土特产到文创产品 税务服务点燃“鲁迅文化”

熟悉鲁迅文章《孔乙己》的人,也一定对“咸亨酒店”耳熟能详。如今在鲁迅故里,咸亨酒店仍是酒香扑鼻,悉如书里描述,酒店三开间平屋,无窗、无分隔墙,西首朝外摆开曲尺型柜台,柜台上还放着“过酒坯”(下酒菜)风味纯正,自然也少不了当年孔乙己尝过的茴香豆。

有朋自远方来。前些日子,咸亨酒店内的土特产商店收到了一块来自税务部门特殊的牌匾——退税商店,成为全市首批实施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的商店。绍兴市咸亨酒店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琼说:“通过这样一种方式,我相信我们绍兴的土特产,能够更好地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同时也能够为绍兴的境外游客提供更优的旅游体验。税务部门的帮扶,让我们信心倍增。”

作为绍兴文化中的人物IP,鲁迅不光存在风景中,更被衍生出许多文创产业。走进绍兴吾是匠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随处可见都是关于鲁迅和绍兴元素的文创产品。一个憨态可掬的“迅哥儿”形象被绘制在墙面上、做成人形立牌摆放在桌面上,与课本里严肃的鲁迅形象形成反差,分外引人注目。

创始人韩晓挺说自己是土生土长的绍兴人,深觉绍兴作为一个文化旅游城市,在特产、旅游纪念品开发方面并未充分发掘,便萌生出“把土特产时尚化”的想法,于是在2016年创立了“吾是匠”这样一家专注做文创IP开发的公司。“迅哥儿”就是他出品的代表作之一,一问世便凭借着可爱的动画造型俘获大批年轻粉丝。后来又推出了绍兴首个文创赋能研学项目,推出了“鲁迅故里研学旅行”。

韩晓挺说:“文创公司想要‘活下来’真不容易,但哪怕是在疫情最艰难的时期,我们也没有停下投入的脚步,近两年规模持续扩大,这源自于我对咱们绍兴文化魅力的自信,也得益于税务部门的支持”。据悉,吾是匠2020年度共投入79.94万元用作研发,占当年营业收入的一半以上,当年可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59.96万元,间接减少了企业所得税支出15万元。“税收政策上的优惠给公司的资金压力极大减负,税务部门的优质服务也让我们有更多的底气和勇气往前走。”韩晓挺补充道。为了有针对性地帮扶企业,税务部门成立了专业讲师团,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定期走进文创产业园区,为吾是匠这类的新兴文创企业宣讲最新税费政策,聚焦“堵点”“痛点”,为企业排忧解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