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丽水市松阳县局:乡村振兴背后的税务“密码” 关键词
丽水市松阳县局:乡村振兴背后的税务“密码”
发布时间:2021-10-25  17:23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松古大地,瓜果飘香。今年以来,松阳县税务局持续释放减税降费政策效应,扎实做好民生托底保障工作,以三大产业融合发展的乘数效应促农民稳产增收,为带动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税动力”。

服务聚能,高山长出致富“金豆豆”

“今年的豆子质量更好了,种了4亩四季豆,一亩一年大概5000来斤。”在玉岩镇周安村高山四季豆种植基地,种植户吴发林正忙着采摘。周安村海拔1030米,是全县海拔最高的行政村,因常年雨量充沛、四季分明,产出的四季豆口感好、品相佳,深受消费者青睐。今年,周安村高山四季豆种植基地总面积达200多亩,预计给村民带来160万元左右的收入。

为激发农户致富的内生动力,当地税务部门为农户量身定制简单易懂、图文并茂的自产自销免税货物代开发票操作指引,将便捷的办税举措和“新鲜滚烫”的政策干货进村入户、送进田间地头,详细讲解农产品自产自销免征增值税等税收优惠政策,助力农户稳产增收,推动农业产业长足健康发展。

消灭丢荒地,种下金豆豆。政府强有力帮扶的决心,部门精准化服务的初心让村民越干越勇。凭着一剂“拔穷根”药方,村民们还通过种植反季节高温菇、高山西红柿等有机蔬菜,大力发展蔬菜产业,依托农业发展实现稳定就业和持续增收。

税惠加码,特色产业铺设创新路

“5G时代”智能养猪成潮流。作为松阳规模最大的生猪智能信息化养殖场项目,浙江茶香牧业有限公司率先采用楼房养殖技术,投资近3亿开发云上牧场项目,积极探索“特色产业+数字赋能”稳产量之路。据悉,该养殖基地可年出栏生猪10万头。

“企业所得税免税优惠、阶段性社会保险费减免、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等一揽子的税收‘大礼包’为企业发展添动力、增活力。”谈到公司发展,浙江茶香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孟文化对享受到的税收政策如数家珍。

据悉,为助力企业发挥5G聚集养殖业的巨大动能,松阳县税务干部组建专家团队,定时为茶香牧业开展税收政策辅导,助企规避风险。在税收政策的扶持下,基地运用青莲5G云上牧场智慧生态一体化技术、数字化养殖进行智能信息化运作,奋力寻找新的发展“蓝海”。

振兴有方,“民宿+”跑出发展加速度

位于四都乡榔树的“网红民宿自然村”,是通过“民宿+旅游产业”模式实现完美“蝶变”的成功实践。近年来,当地通过多业态融合发展,在实现古村保护开发利用的同时,为村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眼下,榔树民宿综合体项目二期工程处于收尾阶段,该项目是浙西南最大的民宿综合体项目,总投资高达2亿元。“一期项目已正式投产运营,去年总体营业额达500万元,二期项目完工后,可提供100余个工作岗位,预计年营业额超2000万,”揽树山房销售负责人徐津晖介绍道,“未来,我们还将通过村企合作模式,开发特色农产品,植入当地民俗活动业态,进一步带动乡村发展。”

一站式的民宿体验,离不开一站式的税收服务。“民宿的兴旺和税务部门下沉一线的服务分不开。”据徐津晖介绍,为破解包括榔树民宿在内的乡村旅游分布零散、地处偏远的办税难题,税务干部服务前置,走村串宿宣传辅导推广电子发票,让“民宿+电子发票”在民宿中得以广泛应用,实现民宿主足不出村申领、开票,住客方便快捷‘指尖’用票,打通从支付到开票的“最后一公里”,成为乡村振兴的“催化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