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为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贡献税务力量
发布时间:2021-10-22  16:47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在浙江10万余平方公里土地上,不仅孕育了830余万户各类市场主体“百花齐放”,还孵化出了114家“单项冠军”企业“艳冠群芳”,数量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2021年1月15日,浙江省制定出台《浙江省建设制造业“单项冠军”实施方案》,提出在“十四五”时期,不断加快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对此,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不折不扣落实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坚持实施对重点培育企业的全周期辅导,引导企业提升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为“单项冠军”企业营造更优良的发展环境。

抓住时代发展机遇

50年前,不满16岁的张毓强走进石门镇东风布厂。次年,他从江西九江扛回第一台拉丝机,“世界玻璃纤维大王”巨石集团有限公司的创业之路由此开始。

改革开放对张毓强带领的巨石集团而言,意味着巨大的发展机遇。1989年,巨石集团在全省率先进行股份制改革,成立股份制公司;1999年,巨石集团与中国建材集团合作上市,开了混合所有制经营的先河;2012年,巨石集团在埃及开建玻纤生产基地;2016年,巨石集团将工厂开到了美国,贸易公司遍布法国、意大利等十多个国家……从手工作坊到“单项冠军”企业,从乡镇小厂到跨国集团,从民族工业到世界品牌,巨石集团实现了创业之初的设想。

“隐形冠军”的背后,税企始终携手相伴,成就了巨石集团一次又一次的辉煌。2016年营改增全面铺开,将建筑业纳入了增值税抵扣范围,极大激发了企业的投资热情。近年来,政府通过提高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等举措,大力支持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力度,助力巨石集团完成了从技术“追赶者”到“领跑者”的身份转变。2020年,在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加持下,巨石集团战胜了疫情带来的巨大挑战,利润总额再创历史新高。

“紧跟党走、创新为本、实干为要”,这是巨石集团领头人张毓强在2021年提出的未来发展要点,也是巨石集团坚定的承诺:“为振兴民族企业、践行产业报国、助力共同富裕作出企业应有的贡献。”

诞生于1958年的杭州汽轮机股份有限公司深刻体会到浙江的营商环境是怎样优化的,并始终伴随、滋养和维护企业成长。1958年11月,在临时搭建的简陋工棚里,刚刚组建的杭州汽轮机厂克服了技术薄弱、缺少精密加工设备和完整图纸资料的困难,试制成功浙江省首台750KW电站汽轮机,被当时来厂参观的捷克专家誉为“草棚里飞出金凤凰”。这台汽轮机通过了国家验收组的鉴定,并开始批量生产。

时光荏苒,杭州汽轮机股份有限公司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工业汽轮机制造单位之一,跻身全球工业汽轮机生产的第一梯队,从草棚飞向了世界。伴随企业成长,浙江省各个政府部门从最初的尽全力帮助,到之后的营商环境优化,为企业提供了最适宜的成长环境。

“浙江政务的高效率有口皆碑,这些年来,随着亲清政商关系的构建、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减税降费政策的陆续出台,企业在发展进程中如沐春风。”杭州汽轮机股份有限公司总会计师赵家茂说道。

闯关更需“领头羊”

时间倏忽来到新千年。随着块状特色产业集群的逐步成型,浙江的一大批民营企业成为了先进代表,其中不乏力图将企业往高、精、深里发展的企业家。他们响应政府号召,加快“腾笼换鸟”,把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发展重要战略。

天能集团就是其中之一。企业坚持用高新技术、先进装备和先进工艺改造,提升传统铅蓄电池产业,每年从营业收入中至少提取3%的资金作为科研经费,至今已累计投入研发资金超百亿元,仅2020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就达2.8亿元。天能集团建成了国内领先的铅蓄电池全自动装配生产线,成为铅蓄电池行业领跑者。“回望发展历程,最难的无疑是技术和资本。国家不断出台的优惠政策,让我们有充足的资金投入到人才引进和技术升级中,驱动着我们一步步做强做大。”天能集团财务负责人胡敏翔深有感触。

深耕十余年,如今,浙江的“单项冠军”企业迎来了收获累累的时期。从税收数据来看,浙江的“单项冠军”企业共同体现出了一些特质:经营质效高、抗风险能力强、绿色发展可持续。2020年,尽管受疫情影响,但浙江省114家“单项冠军”企业仍凭借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和产品附加值,取得良好的经营效益。全省“单项冠军”企业的毛利率、营业利润率分别为23.8%、17%,比全省制造业整体平均水平分别高出7个和11.2个百分点;营业利润率也比2019年提升2.4个百分点。特别是营业利润率超过20%的企业有37户,占比达28.5%。

从绿色支出来看,“单项冠军”企业更是起到了行业龙头、带动辐射的作用。2019年~2020年,全省114家“单项冠军”企业在大气污染防治、水质污染防治、环境监测仪器等环保设备方面的采购金额均超过7亿元。2020年,“单项冠军”企业能源支出77.6亿元,每百元营业收入能耗为2.1元,同比下降2.1%,比制造业平均水平低0.4元,成为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先行者。

位于杭州的杭州宏华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数码喷印技术应用于工业化生产,帮助传统印染行业应用数码印花新工艺,快速实现绿色化生产转型升级。“数码印花是将染液直接装在专用盒中按需喷射在织物上,染料的使用量由计算机按需分配,避免了浪费,工艺更加环保。”宏华数科的董事长秘书何增良说,“税收优惠政策极大地激发了我们的创新活力。2020年,公司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超2700万元。今年,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至100%后,预计全年还能多享受税收优惠400万元。”

同宏华数科一样,一个“单项冠军”企业往往能够带动一片企业,撬动一个行业。根据税收数据统计,2020年,在浙江省“单项冠军”企业购进的商品中,近六成来自省内,展现出“单项冠军”企业引领带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强大动能。

在宁波余姚,一个以舜宇集团为核心、连接上下游产业链的光学产业集群正在不断发展壮大。位于产业链中央的宁波舜宇车载光学技术有限公司,创立13年来始终坚持技术创新。2021年上半年,企业车载镜头出货量达3731.7万件,同比增长82%,连续9年稳居车载镜头出货量全球领先地位。

一企带动一业。舜宇集团在余姚市带动27家产业链上的中小企业共同发展,形成了产值420亿元的舜宇产业链生态。在这个过程中,浙江省税务部门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推动构建“龙头企业+关键配套企业”链式化培育模式,支持当地企业积极发挥上游、下游“补链”“强链”的作用。

“冠军成长”的浙江样板

站在高起点,目指更高处。浙江省制定出台的《浙江省建设制造业“单项冠军”实施方案》,推出了十二条针对当前浙江省建设“单项冠军之省”薄弱环节的措施,以“双链路培育”为抓手,推动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在“省隐形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单项冠军”的梯次培育路径中,浙江省特别强调了强化部门协作与政策协同。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浙江省税务部门与金融部门联合打造“税银超市”,以企业纳税信息、开票记录为依据,给企业授信,“税银互动·税易贷”项目获评全省十大服务小微企业创业创新优秀项目。今年以来,浙江省税务部门与银行业金融机构合作,为58万户(次)纳税人发放“税银互动”信用贷款826亿元。宁波市税务局推出了与经信、财政、银行等部门共同构建的中小企业梯度培育机制,建立分类分级、动态跟踪管理的企业培育库,强化企业税收征信的增值应用,充分发挥跨部门联合激励作用,加大在财政性资金项目安排、政府投资项目招标、银行授信融资、优惠政策试点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建强“单项冠军”企业方阵。

在另一条“产业化中心—产业化示范区—产业化服务平台”的链路培育中,浙江省税务局则提出了入驻平台、全程跟踪等针对创新成果产业化过程中的涉税辅导新思路。

“有了税务专家团队做我们的税收智囊团,‘走出去’的底气更足了,步伐更有力了。”正在抢抓“一带一路”机遇,积极“走出去”的杭州汽轮机股份有限公司总会计师赵家茂说道。

新凤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庄奎龙对所处营商环境表达了充分肯定:“我相信,在企业和税务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营商环境会更加优化,税务部门的治税能力会更加出色,企业的发展前景也必将更加美好。”

2021年8月30日,浙江举行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推进大会,发布86个制造业领域“尖兵”项目、90个“领雁”项目。新的征程,从这里出发了。(中国税务报 2021年10月22日 作者:徐婧静 汤晟 虞立教 裘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