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温州市鹿城区局:加速服务升级,为共同富裕注入“税力量” 关键词
温州市鹿城区局:加速服务升级,为共同富裕注入“税力量”
发布时间:2021-10-22  10:58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温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今年以来,温州市鹿城区以“顶梁柱”“排头兵”的姿态,勇争先、强执行、开新局,成为同时获评全省共同富裕示范区首批试点和最佳实践案例的地区。鹿城区税务局坚持党建引领加速服务升级,充分激发农业、农村、农民内生动力,为描绘鹿城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新画卷,实现共同富裕注入“税力量”。

荒山变金山,现代农业美美与共

在山福镇利八坑白茶基地,5000余亩山田绵延,远远望去,以霞光为衬,铺陈出一幅层次分明的天然画卷。在这里落地的正是全区首个亿元农业产业项目——天瑞然生态白茶综合园。3年前,魏泽龙带着项目“扎”进山福镇时,村民们还想象不到这座荒山的致富图景。如今荒山变金山,带动园区周边240位村民就业,为村集体和村民增收800余万元,天瑞然生态白茶综合园也因此成为鹿城西片的“明星”茶园。

温州天瑞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魏泽龙介绍:“我本来在湖州市安吉县开办白茶种植合作社,3年前我正好想扩大企业规模,寻到了这块宝地,加上政府部门的一系列扶商政策,比如农业相关的各项免税政策,我就决定在这里投资。”由于山福镇位于温州西隅,往返市区路途迢迢,税务部门在企业成立之初主动上门辅导,大力宣传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并通过加强各类帮扶服务,引导茶农和农业合作社发展深加工业务等方式,提升农产品经济附加值,帮助当地特色产业发展。

旧貌换新颜,未来乡村风和日美

盛夏时节,走进四面环水、山水相依的岛中岛生态园,天然野趣盈盈生于岛中。“我们生态园这些年的变化太大了,以前是偏远山村,现在可是远近闻名的旅游打卡地呢,每年接待游客上万人。”生态园项目负责人黄胜克感慨道。据介绍,温州岛中岛生态园是由温州岛中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开发,是“侨乡”七都岛开建的首个旅游项目,共有占地面积近100亩,是距离市区最近的一个生态、亲子、体验等为一体的休闲观光园区。“在我们发展过程中,鹿城区税务部门给予全力支持,除了税惠政策的及时享受,也提供发票按需发放、‘税银互动’等服务,让我们扩大经营有了更大动力。”黄胜克说道。

生态园建设只是七都岛建设的一个缩影,资金进村、项目落地,为七都的乡亲致富注入汩汩活水。税收的滋养带给村民的除了实实在在的优惠,还有一幅“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的乡村振兴唯美画卷。

乡火变烟火,现代农民各美其美

小岙,是藤桥岙底的自然村,建村始于明朝,整村位于大山脚下溪谷地,全村600余人,村居多为传统的木石结构合院民居,至今保存完好。走进小岙村,两侧青山,流水依依。2017年以来,藤桥镇积极引入当地特色的民俗和非遗项目传承人,在小岙村开发特色民宿,打造以民俗文化教育基地、非遗传承教学中心、农村文化综合体为主题的文化礼堂,促进古朴村情与民俗文化的融合发展。

随着小岙村的发展,村里的农家乐也陆续办了起来。雅漾别苑农家乐老板周女士表示:“如今,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提高了,对于我们这些农家乐来说,相当于一个季度就增加了近千元的收入。在税务干部的辅导下,我现在也学会在网上申报了!”

据周女士介绍,农家乐的火爆带动了村里近百人就业,为当地20余名农村妇女提供“家门口”就业机会,帮扶10余户村民增收致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