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杭州市余杭区局:税务赋能助力“新”发展 关键词
杭州市余杭区局:税务赋能助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1-10-22  10:43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近年来,杭州市余杭区坚定不移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努力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杭州市余杭区税务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坚决落实助企惠企政策,不断提升纳税服务质效,为新业态、新科技、新产能注入强劲“税动力”。

服务提升,新业态显活力

随着一年一度的“双十一”电商庆典临近,浙江森马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进入系统、人员、车辆、后勤等资源筹备的冲刺阶段。自2012年成立以来,森马在电商新业态方面不断探索,通过深耕渠道、创立电商专属服饰品牌、打造电商特供款产品、创新品牌传播模式迅速发展。

“我们公司在电商新领域进行了很多尝试,也遇到了不少全新的税务问题。每次都能通过钉钉、热线电话等方式方便快捷地联系到余杭区税务局的干部,他们也总是耐心细致地帮我们解答疑惑,我要为他们点赞!”浙江森马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办税员叶杏说,“每年‘双十一’,余杭区税务局都有专员上门讲解发票增量增额、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凭证管理等业务规范,为我们规避税务风险、解决税务困惑提供帮助与支持。”

针对像森马这样的电商企业,余杭区税务局每年专门组建“双十一”工作专班,窗口团队设置“电商专服”绿色通道一窗办理所有涉税事项,后台团队依托征纳沟通平台为电商企业提供政策支持并及时上门开展纳税辅导,为电商新业态注入活力。

政策加码,新科技增动力

“最近国家又出台了鼓励科技研发的好政策,余杭区税务局的干部迅速上门进行辅导,帮助我们理解政策内容,详细介绍研发支出辅助账和汇总表的填报方式,这样今年10月申报期我们就能提前享受前三季度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了。”浙江华正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李丽君高兴地说道。

李丽君所说的好政策是指《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有关问题的公告》(2021年第28号)。为推动这一政策落细落实,余杭区税务局通过专家团队上门辅导、钉钉精准推送等形式,为企业提供宣传咨询服务,提高研发创新积极性。

华正新材是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企业,连续四届获得“中国印制电路行业优秀民族品牌企业”称号。李丽君说:“公司今年覆铜板、复合材料和能源材料三大板块齐头并进,射频微波高频覆铜板、高导热散热金属基材等高端产品制造取得较大增长,得益于不断加大研发投入。2020年我们研发费用加计扣除4500多万元,今年新政策还将带来更大红利,税务部门的优惠政策给我们研发新科技增添了信心,我们将进一步巩固科技创新核心竞争力。”

税惠扶持,新产能添实力

杭州钱江制冷压缩机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内冰箱制冷压缩机生产的主要厂家之一,目前已具备年生产2000万台以上压缩机的能力,压缩机全球累计产销量突破1亿2千万台,产销量连续5年稳居全国行业第三,公司产品获国家授权、受理专利100余项。

“我们公司的客户群涵盖国内外一流知名冰箱、冷柜制造商,产品远销中东国家、东南亚地区,以及美国、加拿大等欧美市场,原有厂区规模已经无法满足生产需求。我们2018年摘牌的236亩工业用地正在建设,预计总投资7个多亿,建筑面积可达到29万平方米,我们还将采购近5.3亿元的设备。在这期间会产生较多的进项税额,抵扣周期会比较长。在税务部门指导帮助下,我们享受了先进制造业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缓解了在投资厂房阶段的资金压力,增加产能抢占市场份额的底气更足了。”钱江制冷压缩机有限公司的财务总监许利红说道。

余杭区税务局对先进制造业企业予以重点关注,通过系统实时监控确定可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企业名单,精准开展政策宣传辅导。截至目前,钱江制冷压缩机股份有限公司已获得600余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预计在厂房投资的整个过程中将获得上千万元的留抵退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