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昌县局:创新驱动 税惠助力传统制造业赋能添翼
发布时间:2021-10-11  10:36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新昌县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新昌县瞄准智能制造高地,着力于推动纺织、冷配、汽车零部件等传统产业的数字化升级,为县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注入创新动力。为进一步释放减税降费红利,新昌县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精准落实税收优惠,提档优化办税服务,持续赋能传统制造业插上数字“翅膀”,走稳创新智造之路。

税惠反哺,研发创新添底气

浙江新柴股份有限公司是在新昌成长起来的本土民营企业,多年来,新柴股份立足智能制造,深耕高端柴油机市场,已发展成为国内著名的多缸柴油机生产企业、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工程机械用柴油机市场份额全国第一,拥有省级技术研发中心和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自主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近年来我们每年都要在新产品和新技术的研发上投入大量的资金,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的不断加码,极大地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据新柴股份办税人章艳艳介绍,2020年,公司共计享受包括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在内的科技税收优惠1358万元,其中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为公司节税855.37万元。

“根据最新政策,2021年1月1日起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以去年的研发投入计,保守估计能少缴企业所得税1100万元左右,实实在在的政策支持无疑为我们增加科研投入增添了底气,接下去我们要研发更有竞争力的柴油机产品。”章艳艳表示。

红利落袋,转型升级增信心

“嘀”的一声,手持终端发出报警,一名工人迅速根据提示对相应的纺纱设备做断纱接头处理。“偌大的智能车间里,只需要这样一名工人,就能够指挥一排排高速旋转的纱锭。”达利丝绸(浙江)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丽丽说。

“以前纺织车间用工多,劳动强度大,一名流水线纺织女工需要手眼不停连续工作上几个小时。而经过智能化提升后,车间白天只需要一个工人就够了,晚上无人值班,当纱锭发生断纱时,设备会自动停止,等第二天检修就行。”张丽丽感慨,“和以前相比,生产效率何止提升了一点半点。”

车间的智能化改造,为达利丝绸带来了用工的减少和劳动强度的降低,也带来了生产效率和稳定性的提升。截止2021年6月,达利丝绸产销量同比增长30%以上,配合制作的“开门红”系列礼仪制服更是在东京奥运和全运会上大放异彩,传统纺织业凭借数字化改革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漂亮的数据离不开税务部门的鼎力支持。过去的两年间,仅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一项,就为我们节税900多万,极大地提振了我们加快智慧工厂建设、加大研发创新投入的信心和勇气。”提起税务部门赋予的真金实银的资金支持,张丽丽不禁竖起大拇指。

靶向发力,精准滴灌助成长

“只有引入智能化生产线后,我们才真真切切感受到,改造前后生产效率和精度差距有多大。”普佑机电科技有限公司法人黄国平说。

据了解,改造前公司指标多靠估算,车间靠数零件计算效率,10分钟、半小时统计一次;转型升级后,企业能够实时掌握设备利用效率、库存数据和订单进度等数据。如果切口跑偏,电脑会自动调整产品参数。

普佑机电财务负责人娄媛媛算了一笔账,数字化改造后,仅用电一项,每年就能节约10%的成本,生产效率预计能提高20%以上。2020年,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免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预计能为普佑机电节省下20万元左右税款。此外,企业转型升级和扩大产能的设备购置款项预计还可享受固定资产一次性扣除优惠政策。“尽管今年用电紧张,但由于我们公司抢先优化工艺流程,降低研发成本,降低单位增加值能耗压力不大。” 娄媛媛说。

主动谋求技术迭代的又何止普佑机电一家。为了让更多的企业充分享受税收优惠红利,新昌县税务局实施“一企一策一条龙”专属服务,通过组建专家团队,重点围绕高新技术企业优惠、软件企业即征即退等政策,为企业点对点答疑解惑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过程中可能的涉税政策及税收优惠政策资料准备,确保优惠政策应享尽享,借政策红利,赋能传统制造业扶摇而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