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动能助力 打造农产品“梦工厂”
发布时间:2021-01-08  17:0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丽水市莲都区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丽水山耕”是覆盖全区域、全品类和全产业链的地市级农业区域公用品牌,其通过“母子品牌”运行模式,累计培育“丽水山耕”背书产品1233个,合作基地1153个,形成了菌、茶、果、蔬等9大主导产业,带动优质农产品远销全国各地,成为“两山”理论的生动实践。服务“三农”,是“丽水山耕”品牌和探索的方向,也是税务部门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的重要目标之一。丽水市莲都区税务局以税收政策为支撑,减税降费护航,纳税服务加速,为打造丽水农产品“梦工厂”贡献税务力量。

“绿叶子”枝头的政策支撑

“‘丽水山耕’品牌的所有者是丽水市生产农业协会,现在已经有977家会员企业,我们是最早加入的一家,从原来的单打独斗到现在的背靠政府,大家都更有信心了”,据梅峰茶叶接班人梅少峰介绍,浙江梅峰茶叶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在海拔600-1080米的大姆山茶园连续28年采用有机技术进行茶叶种植,2001年,大姆山茶场在丽水市率先通过有机认证,使丽水市有了第一个有机产品,为丽水市发展绿色经济开了先河;2019年被认定为全国首批31家森林生态标志产品之一,也是浙江省唯一一家。

“为开拓销路,我们年初就联系第三方,在茶园搭建基站连通5G网络,打算在明年进行直播销售,不过受到资金影响,这个计划此前一直搁浅。”梅少峰的担心很快就烟消云散,“政府政策好,我们自有茶园2240亩,光是耕地占用税就减免了数百万元,税务部门还有专人负责联络我们这些农产品企业,让我们第一时间了解最新政策。”

2018年,梅峰茶叶成为首批“丽水山耕”认证的茶叶企业。其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模式,与 9 个茶场 2400 亩茶园签订有机茶园建设推广协议,对符合标准要求的鲜叶和产品进行收购。而这部分外购农产品,梅峰茶叶也能享受额外1%的增值税进项税额加计扣除。“解决了资金这块烦恼,我们的搭建网络计划已经提上议程,心里的石头总算放下了!”梅少峰开心地说。

“放心菜”背后的税收大数据

每日凌晨三点,城市还沉浸在夜晚的美梦中,山耕梦工厂的“蔬菜降残”车间已忙得热火朝天。臭氧、超声波、泡沫…新鲜采摘的蔬菜经过一道道“净化关卡”,降低蔬菜农药残留,使其达到上市标准。天还没亮,一辆辆配送车已准备就绪,载着满满的“放心菜”向其他县市区驶去。

今年是特殊的一年,受多种客观因素的影响,年初合作社、农户们的蔬菜运不出去,城里各大超市蔬菜供给紧缺,原本环环相扣的供应链突然断裂了。紧急情形下,山耕梦工厂决定作为中间平台,联系上下游,为供需双方搭建产销对接桥梁。“年初全市几乎没有几辆运输车可以进城,我们山耕梦工厂就占了其中一份,每天运送经过了降残处理的蔬菜进城,当然,税务部门的帮助也十分关键”,刘经理介绍,在产销对接的过程中,丽水市莲都区税务局利用税收大数据进行供需匹配,帮助山耕梦工厂寻找合适的供应商、购买方,打通产销“任督二脉”。

现如今,“蔬菜降残”车间没有停下忙碌的脚步。每天凌晨三点的车间依旧热闹非凡,月均330吨,近200万元的销售额,山耕梦工厂的“放心菜”走上了越来越多的餐桌。

“金果果”车间的减税红利

高速运作的自动化分拣机器上,一颗颗金黄的柑橘类水果飞快地通过,寻找属于自己的“安检大门”。这是山耕梦工厂“柑橘类水果自动分拣”车间里的场景,根据果径、甜度的不同,柑橘类水果被分为3XL、2XL、XL等多个等级。大小类似、甜度接近的果子包装在一起出售,为消费者提供选购依据。

2020年,山耕梦工厂日均出售分级“金果果”三万斤左右。智能分拣设备、无破损测糖技术……在新技术研发引进的进程里,减税降费政策就像及时雨,2020年1-10月,山耕梦工厂免税销售额达588万元,增值税免征约53万元,社保费减免约29万元。

“税务部门上门一对一的辅导,帮助我们精准享受减税降费红利,为我们车间生产设备更新升级,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山耕梦工厂的财务负责人胡葛飞说道。“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延伸农产品产业链,尽己所能服务丽水‘三农’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