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岭市局:税收助力“工业母机”产业逆风发展
发布时间:2021-01-08  09:13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温岭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机床是制造机器的机器,被称为“工业母机”。台州温岭是国内重要的机床工具产业集聚区,目前共有机床装备企业1200多家,2020年以来实现工业产值超160亿元。亮眼的“成绩单”背后,是税收优惠和税务服务的精心助力,支持温岭机床工具产业凭借不断提升的产品质量,实现产业逆势增长。

税惠发力,强链补链“破壁垒”

坚持项目园区化、产业集群化,让龙头企业之间、上下游企业之间合理集聚一直是温岭发展机床工具产业的一大思路。然而,机床装备生产所需的电主轴、动力刀塔、刀架等重要部件,大部分依靠进口,造成整机生产成本居高不下,成为产业强链中的短板痛点。

打破外国技术壁垒势在必行。其中,台州北平机床有限公司给出了自己“国产替代”方案。北平机床是一家专注于五轴数控工具磨床、内外圆磨床、智能磨削生产线、精密机床功能部件以及机器人等高端智能设备的研发与制造的企业。目前已有发明专利等知识产权80多项,其中,自主研发的五轴数控工具磨床、数控内外圆磨削中心可替代德国西门子、韩国KASWIN等企业的设备。2020年6月,企业成功交付的一款立式磨床,再一次化解了同功能进口机床因价格昂贵等无法普及的尴尬局面,大幅提升了加工精度。“我们一直致力于加快高端智能装备研发步伐,紧跟行业前沿技术寻找新一轮发展机会。”台州北平机床有限公司董事长虞荣华介绍,“公司在德国、瑞士等先进制造业国家都有开发团队,我们直接把这些国家的高端人才邀请到了国内,常驻温岭厂区。”

“高效转型”的背后,固然有强有力的企业研发团队和技术的支撑,也少不了税务部门货真价实的减税降费政策助力。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北平机床每年研发投入占比超7%,研发人员占人员构成的25%。“2020年,我们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达525万元,自主研发的Tool Master和欧洲3D刀具磨削等软件可享受软件产品即征即退优惠230万元。此外,还有78万元企业所得税减免及35万元社保费优惠。这些实实在在的税收红包,都使得我们创新发展的底气更足了。”该企业财务负责人王攀攀开始算起了“减免账”。据了解,虽然疫情影响仍在,但2020年北平机床产值同比增长30%,产值预估可达1.18亿元。

无独有偶,上优刀具生产的高速干切齿轮滚刀替代美国格力森、意大利Su、德国蓝帜等世界顶级企业的进口刀具;甬岭数控设计的微调精镗刀在刚性上比日韩系列的同类产品更优……追赶国际水平,本土替代进口的梦想正在不断化为现实。

服务搭桥,产学研用“培冠军”

“形成差异化竞争,才能让企业在各个细分领域各领风骚。”温岭市机床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叶伟东表示,“像三和刀塔占全国60%市场份额,京速卡盘占据约70%的份额……”在温岭,一批专业基础好、创新意识强、发展潜力大的中小企业正在差异化战略下,逐渐成长为细分市场的“隐形冠军”。差异化发展,需要个性化服务和专业化的技术攻关。当地政府部门着力构建产学研用联合攻关体系,对接清华大学等国内“双一流高校”共建专业化、特色化、开放式的公共创新平台,为企业持续创新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当地税务部门也积极融入产学研用大局,联合科技部门成立网格化“科创企业服务小分队”,上门对企业有关委托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方面的税收政策进行解答,解除企业借助“外脑”的后顾之忧。

台州市东部数控设备有限公司就尝到了产学研用的甜头。“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团队签约后,专家站的专家们在机床液体静压主轴性能优化,数控车床产品、精密数控车床液体静压主轴的支承性能、结构优化的可靠性和精密车削表面质量形成机制等方面都提出有效的措施与技术方案,给企业的技术研发按下了快进键。”企业负责人赵小刚坦言,“当然这背后的涉税问题也比较复杂,多亏了税务部门帮助,才顺利解决了790多万元委托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问题。”在这些外力的帮助下,2020年企业产值增长近30%。企业自主生产的卧式方矩形导轨机床稳稳占据全国市场主要份额,成为了名副其实“隐形冠军”。

从产学研用中获益的并非只有东部数控一家,杰克机床联合华中数控、浙大台州研究院共同研制开发曲轴磨削,全线采用国产华中数控808系统,完成投产14台装备智能生产线;浙江天玉益智数控开发的数字孪生智能化生产线,已经被常熟三一重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天津瑞普生物制药等6家工业企业及教学机构采用。目前,温岭机床工具产业有28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11项发明专利,企业商标拥有率达到98%。

开放赋能,融入市场“谋发展”

开放赋能,方能提速发展。“疫情期间,我们依然坚持‘走出去’战略,加大资金投入研发高端系列产品,税务部门还特地为我们财务人员开展培训,讲解出口免抵退税政策,这些都为打开国际新市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浙江甬岭数控刀具有限公司负责人范永廉表示。该公司2020年新推出的高端系列产品通过技术提升,产品性能远超同类产品,这些新研发的产品已成功打入卢森堡、韩国、印度等多个国家,出口金额在400万元左右。

除了将“温岭智造”输送至海外市场,当地企业还坚持让海外的资源和成果在温岭落地转化,形成国内外资源与市场的双循环,迅速壮大企业体能和加快转型升级。北平机床通过收购德国老牌机床企业施耐亚机床有限公司,获得施耐亚的先进科研团队、先进设备和管理经验;杰克机床通过全球化并购,建成了初具规模的高精度磨床生产基地……

这一系列的成功裂变升级,都离不开税务力量的保驾护航。为助力更多的“走出去”纳税人了解境外税收争端解决机制和协定待遇的相关内容,化解税收、经营风险,温岭市税务局成立“走出去企业服务流动站”,实行点对点、面对面,全链条靶向贴心服务,并持续优化出口退税流程,全力为企业发展赋能。

“温岭机床正处在一个整体的‘释放期’,”温岭市税务局主要负责人金国庆表示,“接下来,我们将持续优化服务,着力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助力机床产业乘势而上,在转型升级大潮中再次抢占先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