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兴区局:税惠添动能 护航企业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21-01-08  14:23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湖州市吴兴区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湖州市吴兴区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践行绿色税制、落实减税降费、优化纳税服务,护航企业不断朝着节能减排、绿色发展方向前进,在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之间探索出一条平衡发展之路。

红利落袋,摘掉“排碳大户”标签

走进大东吴杭萧绿建有限公司生产园区,现场机声隆隆,却不见尘土飞扬。这里是“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试点基地,项目以装配式住宅钢结构试应用及配套产品生产线为主,可生产包括钢管束构件、梁柱构件、楼承板、墙体等核心部件,投产后可形成减产11万吨新兴钢构件的生产能力,满足130万方建筑面积,能有效减少传统建筑带来的建筑垃圾、粉尘、噪音、碳排放等问题。

作为湖州市建筑行业的龙头企业,近年来,大东吴集团不断谋求转型,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积极探索装配式建筑发展,加快运用“绿色建筑和建材”,实现从传统建筑业向现代建筑业的转变。

“传统建筑业排放的碳几乎占到了碳排放总量的50%,而钢结构作为一种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循环低碳建筑,是符合当前低碳环保的需求的,也是国家积极倡导的。”大东吴集团法人吴淑英表示,“我们致力于将大东吴集团打造成真正开发绿色建筑产品的企业,装配式建筑是我们走向绿色发展的第一步。”吴淑英的底气来自于政策的支撑,吴兴区税务部门安排税收专员与企业点对点联系,问企业需求、解企业疑难、助政策落实,仅2020年,企业享受各类税费优惠已达640余万元,用真金白银的惠企政策支持企业大胆创新、绿色发展。

“我们的绿色建筑集成产业基地也在快马加鞭建设中,我们计划将这个产业基地打造成湖州建筑材料生产企业重点集聚区,带动全市传统建筑业加速向新型绿色装配式建筑业转型升级,摘掉建筑业‘排碳大户’的帽子。”吴淑英对未来充满信心。

精准服务,“传统渔民”华丽转身

走进湖州弘鑫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一排排崭新的标准化厂房,一套套规整的环保处理设备映入眼帘,这是吴兴区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一个特色水产项目——新型立体水循环养殖项目,依托循环水处理技术,打造现代立体高效水产养殖基地,养殖鱼类成活率95%以上,最终实现养殖尾水零排放。公司负责人陈慧斌是做了二十多年水产养殖生意的“老渔民”,从传统的粗放型水产养殖模式转变为新型水循环养殖模式,他的生产方式和养殖观念也发生了质的变化。“绿水青山缺一不可,水源最重要的就是涵养,太湖十年禁捕就是最好的证明。我庆幸我们早早转型,享受到了最好的政策红利。”早在2018年就转型成“新渔民”的陈慧斌如是说。2019年,企业第一年投产,年产值315万元,当年免征增值税9万元;今年企业产值已到达521万元,免征增值税11余万元,疫情期间享受社保费减免7万元。

为精准服务企业,吴兴区税务局构建网格化管理体系,组建政策落实专班、驻企服务专班、难题攻坚专班,对辖内企业进行网格划分,以力量下沉、重心下移、服务下倾最大限度为企业提供便利。

“现在的税收政策好,减免的税款都可以拿来增设环保设备、扩大产能。税务网格员也常常跟我们联系,辅导我们优惠政策,指导我们办理业务,目前我们的一号养殖车间是正常生产的,二号车间正在建设,预计年内也会投产。”陈慧斌满脸写着收获的喜悦。

数据共享,擦亮“绿色矿山”名片

作为浙江省唯一一个全国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湖州用一座座绿色矿山改变了人们对传统矿业“粉尘遮蔽天日”的负面印象,为“绿水青山”的清丽名片又增添了“绿色矿山建设”的一抹新绿。

“我们的采矿步骤都在‘防尘罩’的保护下运行,取得节能降耗、道路安全双重保障,而且解决了粉尘废水噪音‘三大怪’。”位于吴兴区东林镇的新开元碎石有限公司,作为湖州矿业领头羊之一,对绿色矿山的建设情况十分具有发言权。

新开元的绿色开采模式,是湖州绿色矿山治理的生动实践,更得益于吴兴区“数据共享大平台”的搭建。由税务、国土、电力、矿山企业治理办等多部门联合探索的数据共享模式,建立起定向信息交流机制,多部门定期召开联席专题会议,进一步打通服务保障、项目审批、税务办理、证件信息等链条,为企业发展按下“加速键”。

“数据的共享,带来更优的营商环境。在规范管理的过程中,我们同步提供更贴心的税务服务,助力石矿企业绿色发展。”吴兴区税务局部门负责人陈征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