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企 近2000亿元的减税降费红利,你享受到了吗?
发布时间:2021-01-07  20:0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字号:[] [] [] 打印本页

记者1月7日从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获悉:2020年1-11月,全省(含宁波)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879.34亿元,预计全年将近2000亿元。 

数字的背后,是“给力”政策和精准服务。去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实体经济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冲击,不少企业出现资金缺口。为助力市场主体渡过难关,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浙江税务部门“顶格”执行、高效落地,让减税降费红利惠及每一个市场主体。

在一揽子减税降费政策中,“真金白银”的阶段性社保费减免是一道“硬菜”,瞄准的是企业用工成本中的刚性支出,帮助不少企业稳住人心、捱过寒冬,迎来新发展。

浙江东阳冀发集团有限公司主营家用除草机生产和出口,该公司财务负责人邹志成介绍:“受疫情影响,现在许多外国人都在家办公,家用除草机的需求也随之扩大,税务部门落实的优惠政策,大大增强了我们做大海外市场的底气。今年仅社保费优惠政策,我们就享受到了近90万元红利,最近还接到了一笔近5000万元的外贸订单,公司现在忙得热火朝天!”

为了让减税降费的“活水”充分惠及更多市场主体,2020年以来,浙江税务部门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全覆盖、多轮次的宣传辅导,还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运用税收大数据精准帮助企业打通了上下游产销对接方面的堵点,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对税费优惠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应享快享。

减税降费的实效,经济发展的活力,居民消费的复苏,最能从城市的烟火气里洞察一二。“老板,来份羊骨头汤。”“好咧,马上来。”绍兴市上虞区,小兴餐饮店老板李炜正忙着招呼客人。“上半年,生意受疫情影响损失惨重,还好有餐饮行业直接免征增值税优惠政策,截至10月底,减免了13万元,弥补了前期的损失。”李炜介绍说。

政策的实施既减轻了民营企业的资金压力,也激发了其研发投入的意愿。浙江天际互感器有限公司的工业互联综合服务平台凭借在行业内领先的信息化水平,成功上榜2020年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创建名单。“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以来,企业实际减负1890万元,促进了企业智能制造发展。”天际集团财务负责人朱江明坦言,2019年以来,天际集团启动建造智能工厂,通过打造ERP、HR、PLM、MES、WMS五大系统数据平台,实现所有业务环节与制造环节的数据信息可追溯。

据介绍,为帮助外贸企业渡难关、稳市场、保订单,浙江税务部门全面加快出口退税速度,为外贸企业盘活资金、逆风拓市添动力。绿色家居产业存在着尾款到账晚、资金周转压力大等困难。安吉永艺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加勇说,“退税速度的大幅提升显著减轻了企业资金压力,我们去年累计共享受出口退税1.39亿元。”

税费优惠政策红利的释放,不仅为企业添注了资金活水,也给就业带来了生机。在横店影视城,影视行业正逐渐恢复,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

“我们走出低谷应该是在去年5月,7月开始进入旺季,现在群众演员将近6000人,而过年的时候只有1700人左右。”横店影视城有限公司董事长桑小庆介绍,“2020年房土两税减免政策延期,实打实的政策利好,让我们发展的信心更足了,也给了我们更大的底气去做好事业。”据悉,获得税费减免的横店影视城,除了保证提供5500个就业岗位外,还为入内拍摄的剧组减免费用4000多万元,有力促进了行业发展。

减税降费政策释放活力,税收数据也透视活力。新增市场主体数量是反映经济活跃程度的重要指标之一。数据显示,2020年,浙江新登记民营单位纳税人超过40万户,数量不降反升,活力十足。

浙江省税务局负责人表示,浙江税务部门将继续强化政策落实,创新工作方法,紧紧围绕“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对标对表“重要窗口”建设要求,开展全程服务、精准服务、联动服务,努力打造具有浙江税务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为浙江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作出新的税务贡献。(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1年1月7日 通讯员 汤晟 樊佳静 记者 夏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