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市定海区局:税惠动力再升级 减税礼包送暖意
发布时间:2021-01-05  09:54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舟山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受困于经济大环境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作为实体经济支柱的各大传统制造业分别遭受了不同程度的冲击。然而,随着减税降费政策的深入贯彻落实,税务部门不断“稳旧推新”,持续扩大减税降费成效,在严寒冬日里为这些传统的制造企业送去了阵阵暖意。

税动力提供研发动能

浙江科鑫重工有限公司主要经营腐蚀控制工程及机械设备的设计与制造,拥有国家防腐保温一级资质及特种设备制造许可证。钢管年制造能力可达30万吨,钢筋年防腐能力12万吨。

“钢材防腐设备的制造需要很高的工艺技术,我们每年的研发投入成本很高。”科鑫重工的财务负责人胡燕燕说道,“然而并不是每一次的研发投入都能获得回报,研发就是一个不停实验的过程,或许成千上万次的尝试才能成功一次,如果长时间的高额投入却迟迟出不了成果,对企业来说就会形成很大的资金压力。”

好在税务部门给科鑫重工吃下了一颗定心丸,舟山市定海区税务局及时为其认定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2019年累计享受税费优惠830余万元,2020年享受税费红利超21万元。

2020年1-11月,浙江科鑫重工有限公司已实现销售收入1.95亿元,超过2019年全年销售收入65.25%。

税力量助力制造升级

位于舟山市的金塘镇是一个悬水小岛,素有“中国螺杆之乡”的美誉,常年占据着全国70%以上的市场份额。2020年中,蛰伏过疫情的冲击,金塘镇的螺杆产业逆势而生,迎来了经济增长的强势反弹。

“年初疫情最凶猛的时候,我们的工人都回不来,国外订单又陆续到期,可把我愁的哩...”舟山德玛吉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恩表示,“生产力不足,资金链周转就容易出问题。”然而,熬过疫情的“寒冬”,德玛吉实业很快迎来了一波逆势增长。截止202010月,德玛吉实业的销售额达到了1.64亿元,同比增长25.5%

小螺杆,大制造。实体经济的发展一定是建立在制造业强大的生产力之上的。作为金塘螺杆企业里有名的“发明家”,与传统的制造企业不同,德玛吉实业有限公司十分注重对于技术的研发和保护,其在“先进制造与自动化”及“通用机械装备制造技术”领域,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多年来,对于螺杆研发的投入占据了公司很大的一块成本支出,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德玛吉实业在企业发展方向上的前瞻性。

除了研发团队日复一日的攻坚,税务部门的数年如一日的精准服务也是德玛吉能够逆势而生、重振旗鼓的重要原因。凭借成熟的螺杆制作技术,德玛吉成功申请了高新技术企业。通过认真比对认定之后,税务部门按照高新技术企业的相关税收优惠政策,为德玛吉实业办理了69万元的房产税减免。由于厂房扩建,德玛吉实业预计在今年能够继续享受136万元的房产税减免。

“税务部门为我们减免了房产税,又刚好是在2020年初最困难的时候,对我来说真是解了燃眉之急。”徐恩笑着说,“这些实实在在的税收优惠才是我们企业敢于不断创新研发的底气所在啊。”

税“礼包”送去寒冬暖意

舟山素有“开门见海、出门坐船”一说,千余座岛礁围绕着本岛,孕育着当地造船业的繁荣。在舟山的工业总产值中,造船业占据着半壁江山,全国造船业超过1/10的市场份额,也由这座岛城所占据。然而,受困于行业不景气及资金链难以周转的问题,近年来当地的造船业繁荣不再,各大船厂集体迎来了“寒潮”。

李总是华丰船厂的厂领导,他已在这个船厂工作多年。“前几年行情好的时候,船厂最多的时候有几千名员工,现在只剩下一半的人还留在这儿。”

冬日里的严寒似乎在映衬着造船业的凋敝,但刺骨的寒风中也有人会为他们送去阵阵暖意。 2020年,定海区税务局主动对接华丰船厂,为其办理了出口退税6000余万元,减免社保费286万元。“虽然造船业不景气,不过今年我们的修船业务有所回暖,再加上购买了部分其他船企的资产,出口退税额较大,税务部门也为我们及时办理了出口退税,享受了退税“大礼包”。

下一步,定海区税务局将继续做好减税降费工作,深化放管服改革。主动对接企业,积极靠前服务,全力帮助制造企业再“升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