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丽水市庆元县局:“税力量”助力外贸企业逆势突围 关键词
丽水市庆元县局:“税力量”助力外贸企业逆势突围
发布时间:2021-01-05  09:42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丽水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疫情之下,订单取消、订单减少和停止发货让外贸企业举步维艰,今年一季度庆元外贸出口下降28.77%。2020年1-11月,庆元出口额22.16亿元,增长82.53%,增速位于丽水市第一。外贸企业的抢眼表现,是庆元全力保市场、稳住经济基本盘的一个窗口,在这外贸形势回暖向好的背后,离不开“税力量”保驾护航。

以退为进 新政化作“及时雨”

打开亚马逊美国官网,点击进入食用菌类目的首页,可以看到罐装香菇干、松露酱等产品的销量位居前列,购买者不时地留言称赞道“好味道”“我很喜欢这款产品”……这些深受外国人喜爱的食用菌产品来自浙江百兴食品有限公司。

百兴食品是一家专研菌类食品的集团化生物科技企业,早在2018年,百兴食品便依托亚马逊平台布局跨境电商销售,是全国第二家进驻亚马逊的食品类目企业。疫情期间,每天销售额超6000美元,较2019年增长了3倍以上,百兴食品电商运营总监叶毅介绍,“虽然订单量翻了倍,但企业出货量还跟不上,幸好246万元的退税款及时到账,解决了资金困境,海外仓储基地也建成了。”

为助力企业在疫情中灵活应对,快速转身,庆元县税务局开通出口退税绿色通道,联合银行等部门聚合线上审批渠道,保障出口退税受理“当日批”“当日转”,大力缩减平均退税时间。目前,百兴食品正在韩国布局建设香菇基地,在法国设立办事处,在香港设立销售服务网点,有效解决了航运、海运等物流问题,进一步提升了跨境电商的发货时效。

据统计,2020年1-11月,借力跨境电商,百兴食品食用菌出口销售额首次突破1亿元,同比增长15.31%。同时,税务干部积极协调帮助百兴食品调研多地国际物流公司,最终确定与义乌的一家物流公司合作,将物流成本降低了近40%。

转危为机 用好用活“减税账”

尽管外贸形势严峻,但也不乏因内功扎实而抓住机遇的企业。走进浙江鸿星文具有限公司,整洁宽敞的厂房内,生产线滚动运转,机器声此起彼伏,一支支铅笔从这里产出,打包发往印度、孟加拉国、泰国……这款水溶性彩铅,润滑度好、不易断芯、也更环保,一推向市场就广受欢迎,年销售量超过1亿支。

然而,几个月前公司负责人叶明上还在为疫情造成的冲击而焦虑。2019年10月,鸿星文具在屏都新区刚建立新工厂,按计划,2020年应该是新厂建成后订单的爆发之年。没想到,海外订单数量却因疫情急转直下——学校停学、零售商店关门,客户纷纷推迟订单。

“有人关注危,有人寻找机,我们必须想办法,扛过这段真空期。”叶明上表示。疫情期间,鸿星文具专注于自主研发,研发设计了20余款新品,而这样的底气来自于减税降费。2020年,鸿星文具享受1100万元的加计扣除,各类税收减免近200万元。“节省下的税费全部投入了研发,围绕铅笔的外包装和工艺,我们推出了一批含橡皮、笔刀等配套文具的文具套盒。这批新品,成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的重要支撑,订单已排到2021年3月。”叶明上说。

税收利好开启了资金的良性循环之路,着实为企业技术改造、研发革新注入了一剂“强心剂”,凭借科技创新越来越多的外贸企业实现了智能升级撑起一片天地,更增添了前行的信心。

纾困惠企 银税合力“引活水”

“由于订单减少,公司的现金流一度紧张。245万元的信用贷款,一下子盘活了企业资金链。”凭借纳税信用等级A级成功融资后,浙江华御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吴学明赞不绝口。

华御食品是庆元县的一家主营菌类食品加工、销售与出口的制造企业,已连续两年被评为纳税信用A级企业。年初,受疫情影响,外贸订单缩减,资金回笼较慢,为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困境,帮助出口企业抢抓国际市场机遇,税务干部主动上门排忧解虑,依靠企业信用信息和相关数据,通过“银税互动”帮助企业申请到了低息贷款245万元。

有了资金的支持,华御食品正在东南亚市场推出一种由9种菌菇作为馅料的汤包,营养又便捷,深受市场青睐。

此外,在银税合作的基础上,庆元县税务局联合金融机构针对竹木、食用菌、铅笔三大县重点行业企业推出“菇乡贷”“筷快贷”“铅手贷”等信贷产品,为企业稳产、达产注入“源头活水”。2020年,已有211户纳税人通过“银税互动”获得贷款3.32亿元,金额同比去年增长超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