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逆势增长:“老万顺”越走越顺 关键词
逆势增长:“老万顺”越走越顺
发布时间:2021-01-05  14:20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长约两寸、宽近一寸,形似惊堂木,色泽金黄莹亮,质地硬而不坚,香甜可口——这就是浙江岱山岛知名特产“倭井潭”硬糕。2008年11月,“倭井潭”与舟山“存德堂”观音饼、老酒“德顺坊”、老酱油“裕大”等食品品牌共同入选“浙江老字号”名录。

始创于清光绪年间的“倭井潭”硬糕,虽经百年沧桑,但至今仍广受消费者喜爱,这与硬糕生产企业——老万顺硬糕厂对传统制作工艺的继承与传扬直接相关,也离不开税收政策的助力。

强身健骨谋发展

在老万顺硬糕厂,记者看到,厂区机器轰鸣,流水线上,工人们正忙着生产各种口味的硬糕,车间里弥漫着浓郁的花生、芝麻香味。企业负责人林杰毅对记者说:“从高祖父、曾祖父一直到我,‘倭井潭’硬糕的制作技术和秘方至今已流传了五代人,这小小的硬糕历经百年流传至今,口味始终如初。”

据介绍,“倭井潭”硬糕选用优质糯米、精白糖、上等芝麻等作为主辅料,一块硬糕的生产要经过淘洗、炒制、磨粉、配糖、印模、蒸制、烤、烘干等十多道工序。

为了适应市场竞争,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要,在原料、加工工序都不变的情况下,林杰毅在“倭井潭”硬糕的生产过程中部分引入了机械化生产,并且尝试利用现代科技和机械技术,让硬糕生产过程中的配料和温度、湿度等控制变得更加精准,使硬糕在保持口感不变的同时,提高生产效率。

“‘老字号’要在市场经济中生存发展,既要保持特色,也要与时俱进,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的扶持,让我们有能力进行生产改造。”林杰毅说。

在生产流程完善的过程中,老万顺硬糕厂专门购入了一台蒸汽设备,以实现对制糕过程中温度的精准控制。

“这台订制的蒸汽设备价格不菲,是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让我们下决心改良生产流程,2019年厂子共减免税款10多万元,省下的钱大部分都用在了购置设备上。”林杰毅高兴地说。

老万顺硬糕厂所在的长涂岛与岱山岛隔海相望,虽只有10分钟左右船程,但如果天气不好,班船停航,去岱山岛办税也会受到影响。

为了方便长涂岛纳税人办税,岱山县税务机关在长涂农商银行自助服务区内,设置了1台自助办税终端设备,纳税人可随时利用该设备办理纳税申报、社保缴费等多项税费业务。

“几乎所有的日常涉税业务都能在自助办税机办理,而且不用排队取号,很方便。如今来岱山岛的游客越来越多,厂里的硬糕旺销,发票需求量很大。税务机关推出通用电子发票,顾客只需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开票了,省了我们很多事。”林杰毅说。

稳岗稳企渡难关

2020年初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老万顺硬糕厂的经营产生了很大影响。“疫情期间买硬糕的顾客骤减,2月平均每天营业额才200多元。销售收入一下子降这么多,门店租金、员工工资等支出又不能少,那阵子,我们真着急。”企业财务会计戴雪国说。

得知企业情况后,岱山县税务人员加大企业政策辅导和服务力度,通过线上讲解等方式为企业讲解适用的税收优惠政策,远程辅导企业人员办理申报业务,及时为企业落实税收优惠14.6万多元,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有国家的好政策支持和税务人员的热情帮助,今后‘老万顺’的发展之路一定会越走越顺。”林杰毅说。

目前,老万顺硬糕厂顺应市场需求,基于传统技艺相继向市场推出了“倭井潭”高粱糕、绿豆糕和玉米糕等多种新产品。“倭井潭”硬糕销售量节节攀升,2020年虽经历疫情,年销售额仍突破300万元,同比增长13.6%。(中国税务报2021年1月5日 本报记者 虞立教 通讯员 潘蓉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