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市局:税惠浇灌 竹木产业发展添动力
发布时间:2021-01-04  10:0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丽水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青山依旧在,碧水绕工厂。近年来,丽水市聚焦跨山统筹,拓展合作领域,以龙泉与庆元经典文创聚落发展区块为重点,统筹集聚发展竹木这一特色产业,打造“名片品牌”。与此同时,丽水市税务部门主动跟进,以政策红利释放产业动能,为企业减负担、增底气,护航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

盘活资金,激发内生动力

“有了税务局工作小组的支持和税收政策‘真金白银’的红利,产品在国外更有竞争力了。”浙江双枪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李朝斌谈起税务部门的服务时,连声称赞。

双枪公司是一家专注于餐厨具的供应商,主要产品有筷子、砧板、勺铲、稻壳餐具等,该公司在行业内已经具备了较高的口碑和品牌知名度。但今年来,受疫情影响,销售市场收到了一定的冲击。对此,庆元县税务局紧盯企业需求,通过“小税课堂”云讲解疫情防控相关税费优惠政策,帮助企业尽知尽享税收红利,让减税降费政策红利从“纸上”落实到“账上”,实打实减轻企业税费负担,不断激发企业内生动力。

“今年以来,国家已经给我们送了近800万元的减税红包。”李朝斌高兴地说:“有了税务局的支持和鼓励,我们企业在应对当前困难局面时又多了一份信心。”

像双枪这样两地办厂的企业不在少数。为帮助此类竹产业企业顺利渡过难关,庆元县税务局、龙泉市税务局以“龙庆竹产业联动发展”会议为契机,联合成立助力竹木企业发展专项工作小组,实现优势互补、协同创新、相互赋能、联动发展、打造区域竹产业发展高地。

个性辅导,加快“智造”转型

“与传统竹制品生产线相比,智能定制家具生产线‘上马’后,一个工人所能产出的产值增加了10倍以上。”看着公司生产车间里智能化的机器灵巧地旋转、切割,浙江九川竹木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周松珍高兴地说道。

据周松珍介绍,早在2017年,九川就开始了自动化提升的过程,目前已累计投资超2000万元。就在日前省科技厅公布的2021年度省级重点农业企业研究院拟创建名单上,该公司所属的“九川竹木高值化利用重点农业企业研究院”榜上有名。研究院目前共申请国家专利281件,已授权267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10件,实用新型授权115件,外观专利授权121件。

“房土两税减免37万元、研发加计扣除享受优惠110万元、社保费减免55万元……能享受到的税费优惠,我们都享受到了。”周松珍算起了一笔减税账,“加快‘制造’向‘智造’转型,每一时刻都少不了税务部门的帮助。”

原来,为推动竹木产业联动发展,庆元县税务局积极打造政策顾问梳理优惠享受清册、云服务助理实时推送、网格专员点对点联系的联合协作服务矩阵,制定个性化政策辅导“方案书”,以“一企一档”全程跟进企业发展,动态更新方案书内容,确保优惠精准推送到户,全面落实到位。

定制服务,续航无忧前行

在浙江龙声工艺玩具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一条条自动化流水线吞吐着木料,经过一道道复杂的工序后,规格整齐的木料被批量加工成一筐筐玩具组件和家具部件……随着竹木制品玩具产业的不断发展,客户对工艺要求越来越高,为此企业今年新增了一批开槽打孔设备,相比以往的人工开槽打孔,机械设备无论是在工作效率还是成品率上都有显著提升。

“2018年,税务部门为我们配备了‘驻企服务员’,给我们宣传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鼓励我们进行技术创新,加大技术投入。在税务部门的支持和鼓励下,我们开始打造自身的研发团队,着力开发新产品新技术,打造自己的品牌,我们的产品变得更有竞争力了,客户量也比以往增长了15%。”浙江龙声工艺玩具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董女士激动地表示。

据悉,2018年,龙泉市税务局率先实行“驻企服务员”制度,为重点企业选派政治素质好、担当意识强、业务水平高、服务能力强的税务干部成为“驻企服务员”,到企业生产经营一线开展服务,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特别是今年疫情发生以来,“驻企服务员”的作用尤为明显,帮助企业享受疫情期间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运用大数据打通产业链条……“驻企服务员”为企业发展增添了税务动能。

今年以来,浙江龙声工艺玩具有限公司累计接到销售订单3000余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0%左右。疫情期间,外贸收缩,公司开始拓展国内市场。“好工艺、好技术让我们的产品更有竞争力。”公司工程部负责人蒋先生表示,“接下去我们会在功能上、颜色上投入研发,在国内提高竞争核心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