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衢江区局:打出优质服务“组合拳” 构建营商环境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1-01-04  18:18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衢州市衢江区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提供精准服务、加速资金到账、加大税惠宣传……一项项务实举措助力衢州市衢江区摘得2020年度中国营商环境百佳示范县市的桂冠。荣誉得背后,离不开税务部门拳拳用心的优质服务。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衢州市衢江区税务局立足纳税人需求,发挥税收职能,不断优化服务,打出优质服务“组合拳”,持续打造税收营商环境新高地。

点对点 “精准服务”解难题

衢州晶哲电子材料有限企业主要从事硅片生产和销售。走进企业的参观通道,透过玻璃窗看到白色防护服“全副武装”的工人们正熟练操作着精密仪器。

随着未来5G、物联网、汽车电子等下游终端市场需求的增大,硅片的销售前景日益广阔。为了推动芯片制造在向更大尺寸和更精细制程技术演进,衢州晶哲电子材料有限企业投入了不少资金用于研发。

“得益于税务部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的扶持,不仅解决了我们资金难题,还给我们升级检测设备、提高产品竞争力增加了底气。”企业财务负责人杨文姣介绍道:“税务部门主动电话辅导我们,我们只要动动手指,填好电子表上的数据,就能享受税收优惠了,真是精准又贴心!”

据悉,该企业自2017年10月成立以来,年均投入研发费用100余万元,且保持逐年增长态势。

为了让服务更“精准优质”,衢江区税务局结合金税三期税收管理中的企业数据信息,专人专企交流对接企业需求,精准推送优惠政策、一对一辅导网络办税操作流程,并通过系统数据,动态掌握企业经营情况,及时为企业解决涉税难题。

实打实 “一日到账”出效率

衢州耐佳特车业有限企业是一家电动自行车专业制造商。从今年5月份开始,企业对欧洲的出口量迎来爆发式增长。

“受疫情影响,欧美不少国家和地区临时停运公共交通,自行车出行成为了一种重要出行方式。”衢州耐佳特车业有限企业负责人刘建国介绍说,企业4月份出口额只有150万,5月的出口额就暴涨至1000多万元,截至11月底,该企业出口额共计1亿1500余万元,是2019年全年的2.3倍,实现了“跳跃式”增长。

订单的暴涨让传统自行车产业逆势增长,也给生产制造企业产能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与此同时,该企业提前接到了税务部门的联系电话,了解了企业的最新动态和资金需求,提出服务举措,给企业带来了惊喜。刘建国说:“就在最困难的时候,我们收到了税务部门228万元的出口退税,而且是1个工作日就到账了,这笔资金来得很及时。感觉税务部门都想在我们前头了!”

“我们通过系统数据,及时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和需求,最大限度加快退税进度,缓解企业资金压力。”衢江区税务局章静静说道。该局按照“主动联系、服务前置、提高效率”的要求,做好出口退税工作,使纳税人从申请退税到资金达账的时间,由过去的8个工作日,减少至最快1个工作日。

心贴心   “互联服务”增底气

今年以来,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出台,为了使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切实为企业减轻负担,衢江区税务局成立“税企互联服务队”,由“业务骨干+党员干部+纪检干部”组成,专项负责减税降费政策落实。

浙江宏成建材有限企业主要从事防水卷材生产、销售业务,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衢江区税务局通过疑点数据、系统核实,发现该企业2020年三季度未上报,可以享受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政策。

“税企互联服务队”第一时间与企业财务人员进行联系,详细宣传辅导了高新技术企业享受所得税优惠政策,手把手指导企业进行申请,及时将未享受的优惠政策税款13万余元,返还至纳税人账户中。

“这笔税款我们自己都没有发现,税务部门提醒和辅导,像是我们企业‘超级管家’一样,让我们感到很放心、安心。”浙江宏成建材有限企业财务人员蒋先生笑着说道。

“税企互联服务队”凝聚干部力量、发挥干部合力。在服务中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监控管理平台等途径,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疑点、高新技术企业疑点等数据进行监控、分析,提高对企业优惠政策享受情况的“灵敏度”,不断做好宣传、沟通、辅导工作,确保各项优惠政策应享尽享,落实到位。

“群众有需求,税务有回音。”国家税务总局衢州市衢江区税务局推出的一系列务实有效的“组合拳”,为纳税人提供了优质到位的服务,不仅激活了企业发展的一池春水,也营造了风清气正的优质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