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溪市局:税惠襄助 纺织之乡迈开内销外贸“两条腿”
发布时间:2021-01-04  15:4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兰溪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捱过疫情“寒潮”,新年伊始,在“中国纺织产业基地市”兰溪,外贸型纺织企业迈开内销、外贸“两条腿”走路,主动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对此,国家税务总局兰溪市税务局落实输血活血举措,用实实在在的税收优惠政策,贴心暖心的服务举措,助力外贸企业在逆势中稳健发展。

打开新路子,内销渠道“通起来”

在浙江蓝之梦纺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抓紧赶制一批来自广东的牛仔布订单。“这场疫情‘大考’让我们开始反思,以外贸为主的经营模式能否支持企业走得更高更远。”企业销售副总经理陈艳坦言,作为一家出口占比达到80%以上的企业,上半年疫情寒潮的“洗礼”驱使企业将目光转向国内市场。

“我们做过细致的市场调查,国内纺织市场的需求也很大。”陈艳说,企业“转场”需要开拓销售渠道、扩充营销团队,短期内资金压力很大。这时,税务部门及时跟进企业需求,全程跟进辅导企业出口退税业务,开通出口退税绿色通道,以“特快加急零停留”的速度,大幅缩短退税周期,减缓企业资金压力。

“2020年我们累计收到2200余万元的出口退税款,既解了资金‘近渴’,也为企业全力开拓国内市场提供了有力支撑。”陈艳表示,目前企业研发了一批适合国内市场和潮流的产品,投放市场后,取得不错的效果,发展了不少国内客户,对于未来的发展前景,企业上下都充满了信心。

迈开新步子,外贸稳稳“走出去”

随着此前外贸市场的复苏,兰溪不少纺织企业也开始调整思路,在稳固欧美等地区老客户的同时,积极开拓东盟等地区的新市场。

前些天,浙江七星纺织有限公司刚刚与越南等一批东盟国家客户签订采购协议。“疫情是一场危机,如何在危机中寻找生机,考验的是外贸企业的‘破题’能力。”办公室主任陈欢介绍,一方面企业持续加大技改投入,结合市场最新需求,推动纺织品升级换代。另一方面,在政府部门的牵线搭桥下,企业精心筹备并参加一系列线上展会,提升产品知名度。

“企业能迅速走出困境,离不开税费优惠政策和税务部门各项服务举措的支持。2020年我们累计享受社保费减免等优惠政策340万元,收到出口退税款931万元。”陈欢感慨地说,“不仅如此,税务部门一直关注企业经营情况,多次就行业发展、市场开拓、税收政策落实等开展调研和辅导,成了我们企业的贴心人。”

努力终归有收获,企业迎来“丰收时刻”,陆续接到不少东盟国家的单子。截至2020年年底,企业白坯布出口东盟同比增长30%左右。“新的一年,我们将在技改、研发、智能制造等方面加大投入,让产品的品质能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陈欢说。

创造新点子,内外并举“破浪行”

“对于企业来说,越是面临风险挑战,越是要把牢‘风向舵’,在顺势转型中实现破浪前行。”在兰溪市伊德纺织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静看来,正是因为抓住机遇快速转型,企业才能成功打开新市场,实现订单量节节攀升。

伊德纺织主营抱枕靠枕等时尚家居工艺纺织用品,八成产品销往海外,受国外疫情影响,大部分外贸订单被迫暂停或取消,给企业带来不小冲击。危急时刻,企业凭借对欧美市场15年的深耕基础,广泛收集市场信息,果断转型生产极具特色的装饰性口罩,2020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4469万元,对冲疫情带来的损失后,总收入与去年持平,新产品广受国内外客户好评。

“转型需要勇气,一系列税费优惠不仅减轻了企业负担,更为我们增添了迎势而上的底气。”翻开2020年度减税账,张静一一细数:享受出口退税187.94万元,社保费减免70.9万元,固定资产扣除、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免10余万元……新的一年,企业新的发展蓝图正徐徐铺开,张静表示,有了税务部门的一路护航,企业深耕新领域更有信心。

“我们将继续用好税务‘良方’,落实优惠政策、优化办税服务,助推纺织行业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越走越宽。”兰溪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