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481MB1614709E/2021-28917 成文日期 2021-01-29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文机关 办公室 发文字号 标题 国家税务总局海宁市税务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键词
国家税务总局海宁市税务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9  13:55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海宁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以政务公开原则为指引,以便民利民惠民为目标,优化主动公开内容,完善依申请公开程序,加大公开力度,明确工作责任,切实做好各项职责范围内信息的公开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全年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任务,提高了政务公开质量和服务质效,增强了税收执法透明度,有力地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我局把信息公开作为推进“阳光政务”的一项核心工作来抓。成立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并根据局领导分工进行适时调整。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组织协调工作,局内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确保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密切协作、形成合力。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统筹安排,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格局。

(二)强化监督考核,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对全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总体部署,要求各单位从增强公开意识抓起,切实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并由办公室抓好日常监管工作,强化组织协调工作,建立起有部署、检查、总结、追究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行。认真组织相关岗位人员学习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市政府和市局贯彻信息公开条例的配套制度文件精神,提高整体政务公开水平。

(三)畅通公开渠道,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覆盖面。一是依托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将税务职能、机构设置等情况及时向广大纳税人进行公布,同时还将与纳税人息息相关的税收法律、法规及时在网上进行公布。二是借浙江省税务局子网站深化信息公开,抓好海宁税务子网站“信息公开”栏目的维护。三是突出窗口作用推行阳光办税。各办税服务厅设置广告机、触摸屏,严格执行“文明办税公开”制度,公开纳税人的权利和义务、公开税收政策法规、公开管理服务工作规范、公开税收违法违章处罚标准、公开税务干部廉洁自律有关规定、公开受理纳税人投诉部门和监督举报电话、公开违反规定的责任追究、公开行政收费标准、公开服务承诺。

(四)丰富公开形式,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效。一是公开监督渠道。通过浙江税务子网站公开局长信箱、税收违法行为举报、税务干部违纪举报、服务投诉、意见征集5个电子信箱,各办税服务厅设立监督举报信箱,多渠道地了解和掌握群众对税务工作的建议和意见。2020年,我局共通过税企QQ群咨询、电话咨询、局长信箱、税企邮箱、税企座谈会等途径,共受理纳税人咨询5万余次。二是发布新闻公告。在浙江日报、嘉兴日报、海宁日报上发布新闻29篇,对新的税收政策法规和税收热点难点工作进行解读,特别是及时让纳税人了解和掌握最新的税收政策和法律法规。三是开展政策宣传。结合减税降费这一重点工作,开展第29个税收宣传月活动,先后组织了10余次专题培训辅导,培训企业1.8万余户。设立“潮税直播间”,以网络直播的形式开展税收政策宣讲,推广钉钉征纳沟通平台,累计推送政策消息310条、政策解读小视频34个,超3万户纳税人足不出户就能接收税收政策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1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

0

376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0

+37

622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8

-31

104

行政强制

5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

53964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000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00000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000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00000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0000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0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0000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00000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00000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00000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00000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000000

2.重复申请

000000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000000

(六)其他处理

0000000

(七)总计

1

0000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00000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还需领导及主管部门进一步提高认识,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缺乏专职工作人员;三是信息量和信息公开覆盖面有待于进一步扩大。

(二)改进措施:利用好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加强信息公开力度,探索更多信息公开渠道。加强信息公开宣传,强化信息公开意识,保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进行。一是加强宣传。通过召开专门的会议,向全局各部门(单位)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及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同志宣讲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政策法规、当前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必要性,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思想认识。二是加强调研。进一步加强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得较好的单位的沟通交流,学习相关部门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提升全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三是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负责人员的培训,配备相对较专职的工作人员,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人才保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