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000002484088Y/2021-28871 成文日期 2021-01-29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文机关 发文字号 标题 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键词
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9  08:57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本年度报告由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编制而成。全文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571-87668893)。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及对税收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重要部署,全面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按照税务总局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围绕《2020年税务系统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清单》和《2020年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自觉把政府信息公开要求贯穿于税收工作全过程,依法履行主动公开职责,完善依申请公开规程,为推动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服务“六稳”“六保”大局,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一)加强主动公开,服务工作大局

发布《2020年浙江省税务系统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清单》,明确公布权责清单、推进税费政策发布和解读、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等年度公开重点任务。编制全省税务系统政府信息法定主动公开目录,规范主动公开内容,确保全省税务系统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责。围绕服务“六稳”“六保”,加强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最多跑一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先后在门户网站设置纳税服务便利化、战疫情促发展,税务人在行动、减税降费在行动等信息专栏,及时对外公开和解读各项便民办税措施和税费优惠政策。履行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核、集体讨论等法定程序,并在门户网站对外公开三项重大行政决策清单。

(二)明确公开程序,依法处理依申请公开

制定《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程(试行)》,明确公开工作流程、责任部门和完成期限。2020年共办理依申请公开17件次,没有因依申请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三)强化信息管理,提升信息质量

制定主动公开信息发布流程,明确主办处室提供、法规审核和保密审核三道程序,确保信息的准确性。建立政府信息管理动态调整机制,定期组织各单位对未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定期评估审查,对因情势变化可以公开的政府信息,由政府信息的制作或者保存单位填写政府信息管理动态调整审批表,按程序报批后公开。

(四)加强平台建设,拓宽公开渠道

充分发挥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主平台的作用,同时积极发挥微信、微博等公开平台的作用,完成省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重大税收违法失信案件信息公布栏”改版升级,提升用户体验,公开平台订阅量和关注度均有较大提升,扩大了政府信息的覆盖面。2020年,通过网站主动公开信息6518条,比去年增加了1687条,增长35%;微信、微博等平台对外发布信息2749条,订阅人数521366人,分别同比增长了46%和53%。 

 

(五)加强履职监督,提升队伍素质

对外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电话,并通过局长信箱、浙里访等平台接受纳税人、缴费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建议和投诉。2020年,未收到纳税人、缴费人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投诉。同时,结合《条例》颁布以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全面梳理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南,进一步提升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专题培训,组织党委秘书培训班、综合文秘业务大比武,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专题辅导、座谈交流,提升干部的业务素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存在三个方面问题:一是公开内容和形式有待进一步优化;二是基层税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标准化程度需要进一步提升;三是信息公开的内部协调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

针对以上问题,将采取以下措施切实加以推进:一是进一步加强税费优惠政策的生动解读,通过图文、短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向社会公众进行政策宣传和解读,便于理解和掌握;二是进一步加强对基层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和监督,不定期开展抽查,督促各级税务机关依法依规履行公开职责;三是加强内部沟通协调,严格按照《条例》要求,依法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