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700002592732Y/2021-28846 成文日期 2021-01-28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文机关 办公室 发文字号 标题 国家税务总局金华市税务局关于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键词
国家税务总局金华市税务局关于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8  11:39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金华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20年国家税务总局金华市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方面内容,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

报告电子版可在国家税务总局金华市税务局门户网站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国家税务总局金华市税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双龙南街801号,邮编:321000,电话:0579-82468323,传真:0579-82468322)。

一、总体情况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金华市税务局紧紧围绕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及公众关切,严格贯彻落实《条例》中的各项要点,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认真做好各项政务公开工作。

(一)提高思想认识,健全制度规范

国家税务总局金华市税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推进税收工作的一个有力抓手,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同时,针对各单位在政务公开实际执行过程中发现并反映的问题,指导县(市、区)局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开展、执行到位。

(二)落实主动公开,强化政策解读

2020年度国家税务总局金华市税务局网站主动公开信息466条,“金华税务”微信公众号共计推送微信226期624条,截至2020年12月31日,“金华税务”微信公众号已覆盖纳税人61312人。同时,以网站为载体,发布并动态更新公开指南、主动公开基本目录;依托浙江省税务局网站链接做好税收法律法规、税收规范性文件等政策法规信息公开和纳税人权利义务、A级纳税人名单、办税指南、涉税专业服务相关信息、办税地图、办税日历等纳税服务信息公开;做好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行政执法信息“双公示”;做好年度、季度税收收入统计信息公开;继续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系,牵头办理政协提案1件,并做好复文公开。

(三)优化公开质量,做好依申请公开

完善依申请受理机制,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信息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制度规范。加强依申请公开组织保障,着重于建立依申请公开事项的会商协作机制。强化依申请公开答复的合法性审核,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2020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已按时办结,不存在延期、超期办结情况;无涉及政务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投诉举报等情况;不存在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四)完善考核监督,推进工作落实

持续加强业务知识更新学习,分级分层组织开展信息公开专项培训,重点强化《条例》的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增强公开意识,积极回应纳税人对于税务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加强监督检查,以绩效考核为抓手,督查局内各单位认真履行公开义务人的职责,强化考核机制和责任追究,实现制度、岗位、人员、责任的有机结合,实行政务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本年新制作数量本年新公开数量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000
规范性文件112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上一年项目数量本年增/减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4-4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10+337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上一年项目数量本年增/减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38-31288
行政强制504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上一年项目数量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采购项目数量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101076512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总计
商业企业科研机构社会公益组织法律服务机构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210000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000000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一)予以公开200000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0000000
(三)不予公开1.属于国家秘密0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0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00000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00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010000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0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0000000
(四)无法提供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000000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000000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0000000
(五)不予处理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0000000
2.重复申请000000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0000000
(六)其他处理0000000
(七)总计210000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000000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结果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未经复议直接起诉复议后起诉
维持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
00000000000000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部分税务政务公开信息的内容和形式过于单一,形式不够丰富生动,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工作还需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专业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主动公开的意识仍需加强。

下一步我局将更加主动高效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为主线,积极运用政务新媒体平台传播税务信息,持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不断加强与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等媒体的沟通联系,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二是丰富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着力抓好政策解读、以公开稳预期、强监督、促落实、优服务,提高政府治理和政务服务水平。三是增强服务意识,主动问需纳税人,积极回应公众关切,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