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7840026135729/2021-28791 成文日期 2021-01-27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文机关 办公室 发文字号 标题 国家税务总局永康市税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键词
国家税务总局永康市税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7  16:46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永康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20年国家税务总局永康市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方面内容,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

报告电子版可在国家税务总局金华市税务局网站(http://zhejiang.chinatax.gov.cn/jinhua/index.html)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国家税务总局永康市税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永康市金水路 99号,邮编:321300,电话:0579-87172832,传真:0579-87172832)。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国家税务总局永康市税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上级税务部门和地方党委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相关安排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紧紧围绕减税降费、“最多跑一次”改革、税务执法、纳税服务等公众关切的热点,做好政策解读主动回应关切、持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政务公开规范化管理等工作,不断拓展税务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有力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持续增强税务部门的公信力和执行力。

(一)加强主动公开工作

为提升解读回应效果,增强发布信息、解读政策的能力,我局严格按照上级税务部门部署,统一公开口径、明确时间节点,优化公开途径。针对纳税人关心的涉税事项、办税流程和最新法律法规,我局通过税务部门网站、办税服务厅为纳税人提供办税指南,全面公开办税流程、监督投诉渠道。切实按照“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不断完善依申请公开程序,切实保障申请人及相关各方的合法权益。与此同时,我局还在机关内部组织开展信息公开专项培训,重点就《条例》的政策理论学习,准确把握政策精神的能力,切实增强公开意识。2020年,我局共办理市人大、政协提案议案5件,其中牵头主办2件,均按规定办结。

(二)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严格执行《条例》,完善依申请受理机制和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2020年,我局共受理依申请公开0件。

(三)深化监督管理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强化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2020年,我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0件,收到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0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永康市税务局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力地促进了税收工作的整体发展和税务机构改革工作的顺利实施。但也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专业素质能力有待提高,信息公开的完成效率和及时更新审核还需进一步规范。

2021年,永康市税务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持续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政务公开决策部署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一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识,进一步提高税务干部对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加强宣传教育,通过多种形式,着重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知识和处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业务的培训,全面提升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二是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完善信息公开措施,改进信息公开方式。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人员队伍建设,合理安排兼职人员的工作任务,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效率和质量。四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管理,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年度绩效考核,层层落实责任,定期督查通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国家税务总局永康市税务局

2021年1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