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105MB1615023U/2021-28738 成文日期 2021-01-27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文机关 办公室 发文字号 标题 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下城区税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键词
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下城区税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7  09:24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下城区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杭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等相关文件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20年1-12月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下城区税务局编制,由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2020年,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局、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税收中心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统筹推进政策宣传、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公开平台建设等工作,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和常态化。

(一)提升工作站位,抓好责任落实。充分认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政府服务人民、依靠人民,对人民负责、接受人民监督的重要制度安排,区局党委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全年重要工作任务来抓,积极发挥区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协调处理政务公开中的重大问题,部署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由分管局长任组长,督促抓好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落实;纪检组组长任副组长,履行监督执纪职责;局内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在职责范围内承担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以下简称公开办),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形成“统一领导有力、统筹协调有序、监督检查有效”的工作格局,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机制保障。

(二)健全目录体系,规范主动公开。持续优化主动公开目录设置,通过列表、超链接等方式丰富栏目内容,提升栏目检索功能,方便公众查阅。我局在省局网站市局子栏目基层政府信息公开版块下设置有全局概况、政策法规、纳税服务、行政执法、税收统计、公众参与等5类一级公开事项,主要职责、联系方式、领导简介、税收法律法规、税收规范性文件、纳税人权利义务、A级纳税人名单、涉税专业服务相关信息、办税地图、办税日历、办税指南、行政许可项目、行政处罚项目、准予行政许可决定公示、行政处罚决定和结果公示、权责清单、非正常户公告、欠税公告、个体工商户定额公示(公布)公告、委托代征公告、年度季度税收收入统计等21个二级公开事项,我局通知公告在市局“基层通知公告”栏目对外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下还对外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入口。2020年,我局在税务门户网站共发布165条主动公开信息,在下城区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1条主动公开信息。

(三)做好依申请公开,回应公众关切。我局公开办负责接收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向我局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由专岗工作人员对依申请公开来寄件情况进行台账化管理,做好对申请内容的审核,并及时登记申请、办理、征求意见、答复、送达、复议诉讼等情况,按规定做好答复工作,依法保障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合理信息需求。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列明申请接收渠道,加强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提升群众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体验感。目前,群众可以通过提交书面申请表、省局门户网站或下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向我局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同时,我局设有政府信息公开电话及电子邮箱,专门用于接收社会公众对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咨询及有关意见建议。对税务网站上收集到的涉及我局的意见建议、公众留言、局长信箱来信等互动信息,及时予以回应。2020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和行政诉讼复议情况,未产生需要公开的建议提案复文。

(四)健全工作机制,抓实过程管理。一是健全信息发布机制。遵循权责相适、高效便捷的原则,准予行政许可决定公示、行政处罚决定和结果公示信息由纳税服务部门提供并通过网站发布,公务员招录信息统一由省局在省局官网发布,其他信息由相关责任科室提供,并由公开办通过网站统一发布。二是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并根据实际情况定期调整和更新,对有时效性的信息进行动态调整,由提供信息的责任部门提出申请,经审核后再由发布部门进行撤换或调整公示信息,确保公开的信息及时准确。三是严格把关信息内容。落实公文管理规定,加强对公文公开属性的审核复核,确保公文公开属性标注规范、定性准确。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原则,根据《国家保密法》和《国家税务总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的规定,对拟公开信息的内容进行保密审查,为纳税人、扣缴义务人的商业秘密及个人隐私保密,并对相关人员身份证号码脱敏处理,依法保护行政相对人信息。

(五)完善平台建设,推进重点公开。一是全面推进执法信息公示。上线运行“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发布税务机关权责清单并进行动态更新。截至2020年底,平台已公开权责清单141个事项以及“最多跑一次”、“全程网上办”清单,并公示执法人员71人,准予行政许可信息3912条,一般行政处罚信息126条,取消进户执法项目清单共计三个批次29个项目。二是推进税费服务公开。在省局网站市局子栏目基层政府信息公开版块中,通过链接12366纳税服务平台和浙江政务服务网,主动公开办税日历和办税地点,并按联办事项、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征收、其他行政权力、公共服务等五大类别公示199项权利事项,推进办税缴费便捷高效透明。三是健全重大税务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主动公开《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下城区税务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试行)》,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听取意见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和重大行政决策集体决定制度三项制度,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提高我局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

(六)紧扣“六稳”“六保”,深化宣传辅导。一是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综合运用线上平台宣传、线下快速响应团队引导、数据分析打通堵点等手段,积极引导群众“网上办、线上办、一次办”,提升办税缴费效率。二是融合运用多种媒体。综合运用报纸、电视、税务网站、新媒体以及办税服务大厅等线上线下渠道,传递税收助力经济发展“好声音”。2020年,我局通过报纸刊登新闻36篇,通过媒体网站发布新闻43篇,通过省市局微信公众号发布新媒体视频和图文102个。三是创新政策宣传手段。立足“小夏”特色服务品牌,发布《小夏办税服务指南》12期,汇编防疫税收优惠政策,累计阅读量达2.1万余人次;制作“小丫说税”系列课程11期,由我局干部亲自讲解税收优惠政策热点,在“学习强国”杭州学习平台、杭州税务微信公众号、网上纳税人学堂等平台投放,累计阅读量达1.45万人次。四是加大办税缴费问需服务力度。扎实开展“三服务”活动,以宣传优惠政策、推广“非接触式”办税、送服务上门等为切入点,有效回应纳税人缴费人关切,及时解决涉税涉费问题。2020年,共完成电话和实地走访1.92万户。

(七)加强队伍建设,严格考核考评。公开办指定专人专岗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并建立政务公开联络员队伍,加强局内沟通联系,切实履行政务公开工作职责。优化完善政务公开绩效考评指标,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我局绩效考评,对未按要求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未落实相关工作部署或产生负面影响的,按照考评规则进行绩效惩戒,并依法依规对相关责任人追责问责,持续提升作风效能,确保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能。2020年全年未发生因政务公开的投诉举报情况,未产生关于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社会舆情。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

0

412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0

+40

462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8

-31

1992

行政强制

5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0

412513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然存在主动公开信息质量有待提高、政策宣传针对性有待加强、回应公众关切时效性有待提升等问题。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局坚持贯彻落实省市局和区委区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主要改进措施如下:一是加强检查,对主动公开信息更新情况开展日常检查,确保公开内容和更新频率符合要求,便于公众查阅。目前,我局在省局网站市局子栏目基层政府信息公开版块目录层次清晰、指引准确,信息均按期实时更新。二是倾听需求,强化对日常工作中常见、高频业务的梳理,充分契合纳税人、缴费人办理需求,录制网办操作短视频,印制高频业务操作“码上了解”宣传资料,通过各类先线上渠道推送政策通知、操作指引信息533批次,推送纳税人1183044户次。三是及时回应,对群众通过税务门户网站、浙江省政务服务网等网上渠道咨询涉税缴费业务的,已实现3个工作日内进行答复,又快又准做好业务解答,进一步加强与社会公众的互动。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