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市局:以税为舟 护企念好“山海经”扬帆山海
发布时间:2021-01-25  08:48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丽水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问海借力”是打破丽水发展瓶颈的有效措施。近年来,丽水市税务部门切实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持续优化办税服务举措,积极帮扶企业充分利用好山海协作“金钥匙”,让海的那一头尝“山之珍”,山的这一头品“海之味”。

借山优势 “红美人”带来“红日子”

“这是象山的‘红美人’,那儿是自己的猕猴桃,最近正是柑橘的最佳采摘期。”毕乐军边清理果子边介绍道。在遂昌桃溪红水果专业合作社的20亩柑橘“红美人”基地里,2000多株的果树上挂满了果子。

在遂昌,柑橘“红美人”是一个全新的水果品种。问起这种植的源头,毕乐军满是感激,“很感激政府牵线搭桥从象山引进的‘红美人’,后续农技指导也没落下,还有税收优惠减轻资金压力,这试种也很成功,预计每亩产量可以达到6000斤。”2018年,面对农业转型新趋势,遂昌巧用山海协作平台“盘活”绿色资源,从象山引进了5000多株的“红美人”柑橘进行试种。遂昌县税务局发挥税收杠杆作用,让税费红利“输血”,做好“三农”服务工作,毕乐军便是受益人之一。

“2020年亩产值大概有12万元,我和老婆算了笔账,每亩税收优惠是一千多元,别看金额不大,却为我们‘二次创业’增添了信心。”在山海协作的基础上,毕乐军抓住“农旅融合”热,在保证四季有果摘的前提下,适时引进水果新品种,办起了观光水果园。如今,毕乐军的果园年产值超100万元,致富路越走越宽。

问海借力 税务“加料”品山珍海味

平湖芦笋遇上松阳土猪肉,是一道鲜香美味的酱爆肉片芦笋;当平湖糕点遇上松阳香茶,是一餐闲适自得的静谧下午茶。在为期2天的平湖·松阳产销一体化农特展暨农文旅展会上,以松阳香榧、松阳绿茶、松阳山油茶等各类农产品和以老街余家的油拉饼、王景状元饼、麻撅儿为代表的三大传统小吃的销售额就达到30余万元。

“税务部门一揽子举措帮扶,不仅有源源不断的减免红利给企业带来强劲的‘内生动力’,还借农特展平台销售产品打响品牌,同许多客商建立了长期合作。”面对喜人的销售成绩单,浙江悠谷春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孔晓澄欣喜道。

浙江悠谷春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茶业、香榧、铁皮石斛销售为主的农产品种植企业。据孔晓澄介绍:“销售亮眼的成绩单背后,离不开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2020年税务部门前后共计约35万余元的减税‘大礼包’更是为疫情打击下的企业发展添足信心”。据悉,近年来税务部门持续输入的减免红利为悠谷春提升产品质量提高企业竞争力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凭借着高品质的产品,让我们在这次展会中成功的拓开了一条销售新渠道。”持续向好的农产品展销配送体系让孔晓澄对未来充满信心。

山海携手,产销协作。为更好迎接本次农特展暨农文旅展会,松阳县税务局积极搭建“创业税务援助平台”,由税务干部组成“税务指导师”,制定“一揽子”措施通过“线上辅导+实地走访”相结合的方详细解读各项涉农税收优惠政策,让便利服务和税收红利直达企业。

山海相连 木玩企业辟“增收”新路径

“多亏了税务部门牵线搭桥,帮我们解决了产品运输的燃眉之急,有了这趟列车,我们这批货物终于能准时运达了!”云和县金成木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王万成欣喜地说。

丽水市云和县是著名的木制玩具城,近日,装载着70标准箱的木制玩具集装箱的火车从丽水站驶向宁波舟山港,这是“丽水-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第一次发送以云和木制玩具为主的铁路专列。

据了解,往年三、四季度是云和木制玩具的出货高峰期,月均出口量在300标准箱以上。2020年受疫情影响,出口周期拉长,公路运输任务加重,企业预定运输车辆的难度加大。‍

为有效缓解疫情对木玩企业的影响,丽水税务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了解企业实际困难,在问题困难上做好“除法”,为企业送政策、谋发展。云和县税务局通过选派业务骨干担任驻企服务员,深入企业生产经营一线开展服务,了解到企业的运输难题,第一时间对接相关部门,了解山海协作路线,帮助企业解决了运输难题,同时积极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为“童话木玩”发展注入强劲的“税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