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700MB16421364/2021-28664 成文日期 2021-01-25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文机关 国家税务总局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 发文字号 标题 国家税务总局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键词
国家税务总局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5  16:33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20年国家税务总局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方面内容,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方面内容,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

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国家税务总局金华市税务局网站(http://zhejiang.chinatax.gov.cn/jinhua/index.html)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国家税务总局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丹溪路968号商城二期开发区税务局,邮编:321000,电话:0579-82468785,传真:0579-82468785)。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国家税务总局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严格落实开发区管委会和上级税务部门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部署要求,明确工作任务,积极探索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的方式方法,以保障纳税人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宗旨,围绕税收中心工作,聚焦“六稳”“六保”,较好地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意外”,不断畅通公开渠道,主动回应社会关注热点,持续加强政务公开力度,规范政务公开流程,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主动公开工作

一是筑牢公开基础。2020年,全面梳理了区局内部权力责任清单,明确股室职责,理顺全责关系。二是强化平台建设,拓宽公开渠道。按照上级税务部门部署,统一公开口径、明确时间节点,优化公开途径。在办税服务厅设置公告栏、导税台,针对纳税人关心的涉税事项、办税流程和最新法律法规,为纳税人提供办税指南,全面公开办税流程、监督投诉渠道。三是持续扩大政务信息新媒体影响力。充分利用新型传播形式和发布平台,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减税降费等热点问题做好公开、解读和回应。通过新媒体、海报、视频等多种形式彰显税务系统的工作成效。四是完善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成立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对政务公开工作落实了专人负责,并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各项制度。

(二)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提升依申请公开办理回复质量,加强内部流程机制建设,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流程,按照登记、受理、补正、转办、作出决定、报批、送达等流程顺序,规范依申请公开流程。做到程序合法、处置合理、答复规范、措辞得当,最大限度为申请人提供相关政府信息,切实保障申请人权利,维护政府公信力。

(三)深化监督管理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强化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加强工作督查,由纪检组、办公室、法制股和相关业务股室,按照职责分工,定期对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发现过错,严肃责任追究,及时纠正和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同时,也能提高工作人员的责任感和严谨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

-2

2463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0

+35

150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8

-31

972

行政强制

5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社会

公益

组织

法律

服务

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000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00000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00000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00000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0000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0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0000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00000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00000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00000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00000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000000

2.重复申请

000000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000000

(六)其他处理

0000000

(七)总计

000000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00000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总结2020年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主要有:一是政务公开政策宣传不够深入人心,部分工作人员不重视,部分信息公开不及时、不全面。二是政策解读不够丰富,以承接性任务为主。

下一步,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一是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理顺信息公开工作职责,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化、信息化、标准化,形成长效机制。二是加大政务公开培训力度,通过扩大业务培训的规模、增加培训形式等方式,全面提升区局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公开意识和能力。三是探索多样化政策解读,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平台等渠道丰富公开内容,坚持把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文件作为突破口,扩大信息传播面。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国家税务总局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2020年没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