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湖州市南浔区税务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税务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0  09:57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湖州市南浔区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国家税务总局湖州市南浔区税务局关于

2020年度法治税务建设情况报告

 

2020年,国家税务总局湖州市南浔区税务局(以下简称区局)在上级局和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税务系统全面推进依法治税工作规划》的工作要求,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依法治税生命线原则,认真履行税收职能,严格规范税收执法,强化税收执法监督,巩固法治基础工作,扎实有效推进依法治税各项工作。现将一年来的法治税务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 2020年法治税务建设主要工作措施和成效

(一) 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区局通过认真深入学、融会贯通学、持续不断学,把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法治精神上来,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谋划、推动、开展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充分发挥区局党委“核心力”,紧紧围绕党委理论学习为中心,进一步带动区局各党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氛围,推动实现“要我学”变成“我要学”。二是建立党支部之间“联学、联讲”模式,即以“政工支部+业务支部”结对的方式共同开展学习和交流,从不同的角度来研究部门法治工作。三是依托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抓好年轻干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依托“青年论坛”这一平台,在区局上下迅速兴起学习热潮。

(二)依法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2020年,区局组织税费收入76.84亿元,上年同期79.83亿元,同比下降3.74%,其中税收收入60.4亿元,上年同期60.04亿元,同比增长0.6%,社保非税收入16.44亿元,上年同期19.79亿元,同比下降16.92%

一是全力组织收入,协同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面对疫情冲击,区税务局始终坚持认真分析研判经济形势,平衡组织收入与减税降费的“增减”关系,牢牢把握组织收入主动权,坚持应收尽收,坚决守住不收“过头税费”的底线,严把税费收入质量关。2020年,认真落实“五减”政策减免1.46亿元,落实“其他降本减负”政策减免14.46亿元,推进出口退税全流程“非接触式”办理,提速退税时间,共为企业办理出口退税7.28亿元。二是加强部门协作,助力地方经济发展。与区住建局、发改经信局、交通局等区级相关部门和各镇(开发区)沟通协作,加强数据共享和联合走访,牢牢把握地方经济发展的关键环节和重点环节,全力加强企业申报情况动态监测,稳步推进挖潜增收,及时掌握周边地区形势和动态,确保各项工作稳妥推进。三是强化征管举措,推进“三大行业”稳步发展。切实加强税收行业管理,实时掌握建筑业税源动态,开展预算金额千万级以上项目排摸;夯实木业税收征管基础,掌握分析全区规上木业企业用地面积、用电和亩产税收等相关数据;加强物流业协同管理,开展物流业税收难点、堵点分析。

(三)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区局从严格税收制度管理程序入手,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一是加强税收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执行《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并按照规定的权限和程序制定税收规范性文件,对制发的税收规范性文件按要求开展合法性审查和合规性评估,未经法制部门合法性审查的不予签发,税收规范性文件均以公告形式发布。加大合理性审理力度,增加税收规范性文件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从源头上根除制度性侵权,防范制度性风险。2020年,区局未制发税收规范性文件。二是建立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建立定期清理制度,及时解决规范性文件运行中存在的矛盾和冲突,严格遵循法制部门牵头部署,责任股室逐件审核,法制部门复核,全面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审议确认等流程。同时,建立健全评估制度 ,对规范性文件情况及时进行评估,分析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合理性与可行性,以便进一步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进而更好地指导工作。

(四)全面推进科学民主决策

一是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制发《国家税务总局湖州市南浔区税务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办法》,推进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明确决策责任。重大决策事项开展集体审议研讨,由法制部门对决策草案进行合法性审核,最终将重大决策纳入规范化、法治化轨道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党委议事规则,规范决策程序,坚持“三重一大”事项全部按照集体讨论、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集体讨论决定。2020年,共组织召开党委会议32次,局长办公会议10次。三是执行法律顾问制度。聘请资深律师为区局常年法律顾问,强化税收法治的外部保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专业优势,在破产案件债权申报、政策疑难问题、较大执法风险隐患事项上等方面积极吸收法律顾问专业化意见,提升决策法治化水平。

(五)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完善税收风险管理。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税收风险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区局风险管理部门和各业务股室、税源管理部门在涉税风险防控方面的岗位职责和工作流程,搭建了以风险管理部门牵头抓总、各业务股室、税源管理部门分工负责的区局涉税风险防控体系,在强化部门联动、重视行业分析、规范下户管理等方面作了较为完整的规范;对内,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内控机制建设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区局法制部门和各业务股室、税源管理部门在内控机制建设方面的岗位职责和内控要求,搭建以法制部门牵头抓总,各业务股室、税源管理部门分工负责,纪检组对内控措施落实情况专责监督的区局内控体系,确保干部执法准确到位,降低执法风险二是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组建“浔小青帮帮团”,搭建“云上办税厅”,着力打造便捷化办税缴费服务,以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区域协同为目标,持续扩围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简化涉税费业务办理流程,实现新办企业申领发票半小时办结、不动产交易“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车购税办理无纸化等全流程“最多跑一次”,提高纳税人办事效率;打造“云税一体”全景式服务平台,到12月底网上综合办税率达96.88%,利用征纳沟通平台举办税收政策讲解“云课堂”7次、“云辅导”2694次,服务企业161万户次;依托“云上办税服务厅”在线办理涉税费业务13000多笔,减少现场跑腿90%以上,压缩窗口办税量三分之一以上。2020年,区局代表湖州市税务局参评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获得全国地市级单位第一名的好成绩。三是梳理权责清单。按照“谁实施、谁清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及时调整本单位权责清单。积极界定税收执法权力,摸清税收执法权力底数,依法公开税收执法权责清单,让税收执法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打造阳光税务。2020年编制发布区局本级与下辖2个税务所清单3份共8大类67项职权142个子项。四是推进社会税收共治。主动同公安、法院、海关、人民银行等开展协作,探索税警融合作战、税费征缴协作、税银数据共享、税关联合打击等税法共治新模式。2020年共向公检法三部门提供涉税数据30次,充分发挥税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用;M级企业纳入“银税互动”范围,实现纳税信用“换金”,已有198家小微企业凭借良好的纳税信用获得金融机构授信贷款2.85亿元。

(六)强化权力制约监督方式

区局始终坚持挺纪在前、聚焦主责主业、把握监督重点,自觉接受内外部监督,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一是加强内控监督,打造层级监督体系。实施以党委全面监督、业务条线常态监督、法制部门专项监督、纪检部门专责监督的四级监督体系。通过实施层级监督,完善岗责体系,明晰工作流程,查找、梳理、评估税务工作中的各类风险,制定有针对性的控制措施,建立可查(检查发现)、可控(制约控制)、可考(考核评价)、可究(责任追究)的完整监督链条机制,从而实现对风险事项的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事后纠正。今年以来,通过内控监督平台疑点扫描、开展日常税收执法督察、现金税费专项整治工作、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落实自查等方式开展内部监督,以查促改,提升税收执法水平。二是加强纪检监督,营造清正廉洁氛围。实施全方位网格化监督方案,“横向”运用“税务+纪委”的常态化协作机制。今年以来,召开特邀监察员座谈会1次,走访各税源管理部门4个驻地乡镇纪委,及时了解各界对税务工作人员廉政勤政方面的意见建议;“纵向”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主体责任,印发监督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实施方案,明确监督重点;向干部家属发放清廉家风建设倡议信118份,通过“内部倡廉”“外部督廉”“协作促廉”“家庭助廉”的廉洁“组合拳”,营造清正干部行风。

(七)完善权利救济纠纷化解机制

区局高度重视纳税人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建设工作,积极化解税务行政争议,充分保障纳税人救济权利。一是畅通咨询投诉渠道。多渠道广泛收集纳税人意见建议,梳理纳税人的共性诉求和意见,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采取有效措施,促进税收工作持续改进。做好“12366”和“12345”两条服务热线投诉咨询电话,对于各类纳税服务咨询和投诉做到迅速办理、按时办结。2020年共收到1234512366工单333件,全部按时办结。二是健全矛盾纠纷预警和应急处理机制。区局高度关注矛盾纠纷预警和应急处理机制建设,完善办税服务厅应急处理机制,积极预防和化解税务行政争议;收集分析热点、敏感、复杂矛盾纠纷信息,加强群体性、突发性事件预警监测,做好网络舆情监测;上线推广征纳沟通平台,税务机关、纳税人、第三方即时在线互动,有效疏导征纳纠纷。2020年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八)推行政务信息公开制度

区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务公开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上级局及区委区政府的相关工作安排,全面深入推进政务公开,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做好政策解读和社会关切回应,以公开促落实、强规范、补短板、优服务,使区局政务公开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结合《税收管理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税总办发〔201965号),区局制定了《2020年湖州市南浔区税务局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清单》,依法通过省局网站县区局工作动态主页公开全局概况、政策法规、纳税服务、行政执法等信息,严格落实行政处罚、行政许可“双公示”制度。2020年区局已公开各类通知公告8条,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政府信息公开制度9条,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1条,A级纳税人名单1条,准予行政许可决定公示52期,行政处罚决定和结果公示52期,权责清单1条,非正常户公告2条,欠税公告1条,个体工商户定额公示(公布)公告4条,委托代征公告5条,税收收入统计4条。

(九)增强社会税收法治观念

一是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导向作用。发挥领导干部在推进税收法治建设中的“火车头”作用,推进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制度,持续落实领导干部年度学法,深入开展党委中心组集体学法,在全面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季度会议前集中学法。2020年,领导干部通过党委中心组、全面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前学法6次。二是大力组织税务干部常态化学法活动。将税务干部学法用法融入日常工作实践,将法治意识的培养与业务能力的提升相融合,强化法律知识培训的深度和广度,着力提升全体税务干部的法治能力。依托宪法宣传周、法律知识测试、法治讲座、旁听法院庭审等方式加强法治教育。三是不断拓宽税法宣传覆盖面。结合第29个税收宣传月活动,与南浔实验小学联合开展“税收进校园”活动。打破传统税法进校园的壁垒,在疫情期间通过“云上课堂”线上授课的方式,向税收普法教育基地南浔实验小学的学生们普及税法知识。同时积极参与宪法宣传日、诚信宣传周活动,组织干部走上街头,大力宣传税收法律法规,弘扬法治精神,提高广大群众和纳税人对宪法及税收法律法规的认知度和遵从度。

(十)加强税收法治队伍建设

区局持续提高法治工作队伍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职业道德水准。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推进法治专门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确保做到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开展多层次、大范围干部培训,增加法律课程比例,把宪法、行政法等作为各类税务人员培训的必修课,注重全体税务干部的法治理念培养。积极发动干部参加“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以考促学、以赛促训,大大提升干部的执法水平。区局选拔1名干部参加全市信息技术类比武并取得个人第二名,代表市局参加省局比武取得团体第一、个人第六名的优异成绩。选拔4名干部参加全市征管评估类(进出口退税服务和管理岗)比武并获得团体第一,个人第一、第三、第四的好成绩。

(十一)深化全面依法行政体制

一是落实全面依法行政体制。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下的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在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统筹平台作用,每季度召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学习《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长江三角洲区域申报发票类税务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同时结合区局实际,出台了《南浔区税务局法治税务工程实施方案2020版》,为税收法治工作明确方向。二是建立税收法治建设考核制度。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区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进行领导干部述法评议活动,开展好业务能力升级测试和领导胜任力测试工作,全面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和能力,推进法治税务建设。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2020年在市局党委和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对法治建设重要项目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自己督办。坚持统筹协调,做到依法治国、依法执政、执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权责一致,确保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小,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建设纳入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文化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每季度听取一次法治建设中的有关重大问题,严格做到“权力取得要依法,权力行使按流程、权力运行要公开,权力运行受监督”。

三、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年来,区局在推进依法治税、加快法治税务建设工作上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和短板。一是依法行政创新工作有待进一步挖掘。区局目前的依法行政工作创新项目在全国本系统、全省、全市推广力度还不够,未能进行充分挖掘。二是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的运用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由于近年来大量招录新进公务员,而新进公务员又面临实际工作经验不足的问题,导致对工作中面临的税收执法风险等问题不够谨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解决实际业务问题的能力还不足。三是法治人才作用发挥有待进一步提升。目前区局三位拥有法律职业资格证的干部还较缺乏法律实践经验,未能充分发挥其专业优势与有效作用。

四、2021年和“十四五”时期全面依法治税工作规划

2021年,区局将在市局党委和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开拓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有效保障各项税收执法活动规范运行,为实现税收现代化、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是构建全方位的内控监督体系。良好的法治环境养成离不开内外并行的监督管理机制。首先,要全面推进网格化内控机制建设,运用网格化的运行机理,确保税收管理和责任全面落到实处。结合巡视、督审、督查督办等内部监督举措,紧贴税收改革,服务组织收入,做实做细依法行政各项工作。其次,要加强外部监督,拓宽监督渠道,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司法、审计等部门的监督,发挥特邀监察员和纳税人代表对税收执法的监督作用。最后,要严格问责。对有权不行使,无权乱作为,未按规定程序执法的,要严格问责。二是完善立体化的税收执法体系。健全完善立体的税收执法、权利救济、监督保障体系,持续优化税务执法,让纳税人、缴费人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阳光。加快构建新型税务执法管控体系,纵深推进“三项制度”。强化税务规范性文件管理,保障制度建设质量。畅通渠道、完善机制,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妥善化解行政争议。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党建统领“四治融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力争实现涉税矛盾纠纷不上交。三是配合建立可持续的地方税体系。坚持以税资政、税为政服务,积极配合建立规范、稳定、可持续的地方税体系。完善落实减税降费工作机制,健全高质量税费征收体系。围绕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专票电子化等重点任务,狠抓政策落实,不断优化服务,对标先进地区,加强高端人才、科技创新等储备税收政策研究,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持续做好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跟踪反馈和效应分析。

 

 

 

                                           国家税务总局湖州市南浔区税务局

                                                 20211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