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开化县税务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19  09:14 来源:开化县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20年,开化县税务局在县委、县政府和省、市局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和五中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紧紧围绕《2020年法治开化建设工作要点》,全面推进依法治税,推动税收法治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落实,促进了依法行政和依法治税水平。现将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情况

(一)依法组织收入,落实减税降费。一是严格落实组织收入原则,坚持依法征税,坚决遏制提前征收、延缓征收、摊派税款、越权减免税等违法违规行为。20201-12,开化县税务局组织税费收入 25.64亿元,同比增加4.96%,其中:税收收入14.63亿元,同比增加3.08%;社保费和非税收入11亿元,同比增长7.58%;共办理出口退税0.99亿,同比增长20.01%。二是坚持一手抓组织收入稳步推进,一手抓减税降费落地生根,确保实现“减负”“收入”两不误。2020年,开化县税务局积极利用网格化服务体系、征纳沟通平和纳税人学堂“华老师说税”,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办理税费减免共计3.47亿元。

(二)深入推进简政放权,优化税收环境。一是严格落实已取消税务行政许可事项的管理,优化审批流程,精简涉税资料,切实为纳税人减负。目前,税务许可事项保留共6项,其中主管县局具备审批权限有4项。2020年共办理税务行政许可事项551件。二是动态调整“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坚持“办税一个标准、征管一个流程”,迭代升级长三角跨省通办的办税指南。20207月发布了包含发票办理、申报纳税、优惠办理在内的14个大类199个事项清单。三是主动联合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积极打破行政、业务和技术“三大壁垒”,上线运行网上“一窗受理”平台,实现二手房交易涉税业务“零门槛”“零纸张”和“零跑腿”,成功建立房产交易网上办理“新模式”,完成线上办理流程仅需30分钟。四是响应县委县政府打造“无证明县”的号召,按照“共享一批、替代一批、代跑一批”的工作思路,全面梳理涉税证明清单,最大限度精简和优化各类证明。2020年,清理取消涉税证明19项,基本上实现了“无证明”办税,全县纳税人办税时间节省35%以上。

二、完善依法治税领导体制机制建设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落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2020年,开化县税务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4次领导小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疫情防控等相关法律法规文件,研究讨论了全局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审议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已按规定于第一季度向县委、县政府和衢州市税务局报告上一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并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建设情况

(一)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一是根据税务总局《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完善制定程序,把好审查关口,规范政策解读。统筹开展合法性审查、合规性评估审查,并依程序向上级税务局进行备案。二是建立日常清理和集中清理相结合的税收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清理结果全部向社会公开。2020年,开化县税务局未制定新规范性文件,暂未发现需清理的规范性文件。

(二)加强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坚持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规定。在作出重大涉税事项、重大决策前,组织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共同开展法律论证,在充分听取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的专业法律意见的基础上作出最终决定,推进法律顾问全面参与法律事务,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保证纳税人在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中的救济权利。2020年,开化县税务局聘请浙江银湖律师事务所马国良律师为法律顾问,并参与行政复议1件、行政诉讼1件和合同审查事项若干。

(三)全面推进执法“三项制度”。一是积极推进省级行政执法公示平台运行,落实行政执法信息公示。2020年通过省级行政执法公示平台完成21581条执法信息公示,新产生执法信息持续公示中。二是坚持执法全过程记录。将原县稽查局4台移动执法记录仪移交执法单位,并根据总局全过程记录清单,编制场景式执法全过程记录指引,组织执法记录演练,强化执法人员执法过程记录思维。另外,将县局办公楼910室设置为约谈室,并配套安装录音录像设备,全程记录室内执法活动。三是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县局建立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委员会,吸收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力量,通过分派任务或者集中讨论方式,集中专业优势为县局重大执法提供法律审核意见,防范执法风险。目前,县局暂未发生符合法制审核标准的执法事项。

(四)加强执法人员管理。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不得授予执法资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且将执法考试纳入个人考核。定期对本单位信息及执法人员信息进行采集和补录。根据税务总局执法考试工作安排,20198名新入职干部参加2020年税收执法资格考试,全部通过,通过率100%

四、强化对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情况

(一)加强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加大复议纠错力度和普法宣传力度,引导争议双方自觉遵从税法。建立健全税务行政复议相关部门协同应对机制和行政复议诉讼衔接机制,加强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和行政调解能力建设,提高税务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以及行政调解工作质量。根据《税务行政应诉工作规程》要求,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尊重并依法履行司法机关的判决和裁定。2020年度,开化县税务局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件,发生行政诉讼案件1件,负责人出庭应诉。

(二)健全信访工作机制。牢牢抓住信访工作责任制这个关键,规范来信来访管理工作程序,严控办理时限,健全工作台账和催办督办工作机制,推动信访工作法治化。畅通纳税人诉求表达、利益协调和权益保障渠道,维护信访秩序。在办税服务大厅设置意见箱、监督热线等方式接受纳税人投诉,同时按规定建立涉税矛盾和解与调解制度,在纳税服务大厅设立纳税人权益维护中心,充分维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严格实行诉访分离,依法分类处理群众诉求。2020年,接到信访6件,已全部处理。

五、落实守法普法工作情况

(一)提升领导干部法治素养。成立全面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领导干部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依法行政会议“一季度一次”,一年4次,原则上与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同步,提前召开,集中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现行有效的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2020年开化县税务局已召开会议4次,实现领导会前学法4次。

(二)强化税务干部宪法法律遵从度。一是组织符合条件的在职干部参加2020年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合格率100%二是组织宪法宣誓仪式。利用县局“薪火相传”活动契机,组织新入职工作人员和新任中层干部进行宪法集体宣誓;三是组织领导干部参加县局诉讼案件现场庭审旁听12人次,利用“周一夜学”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网络庭审直播回放1场。

(三)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一是借助网格化服务体系、征纳沟通平台对纳税人分类宣传,精准宣传辅导,同时开展纳税人学堂“华老师说税”云课堂5次。二是组织干部走进开化一幼,为小朋友上一堂“税收小知识”课;三是通过办税大厅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宪法小视频和宣传海报,营造氛围,督促纳税人遵法守法,提高宪法意识,依法纳税。四是积极参加“12.4”宪法日广场宣传活动暨宪法主题公园开园仪式,现场发放宣传册并解答税费问题。

过去一年来,开化县税务局税收法治建设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政府建设要求相比,与税收现代化目标相比,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少数税务干部的法治观念有待增强,税收法定原则的落实还须进一步加快,“三项制度”全面推行进度有待提升,税收普法还有大量工作要做,法律专业人才不足,部分纳税人依法纳税意识不强、税法遵从度不高等等。

六、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1年,开化县税务局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中共中央《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2020-2025年)》要求,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抓好法治工作。

(一)进一步完善依法治税制度体系。一是充分发挥全面依法治税领导小组的“指挥棒”作用,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坚持做到会前学法,着力解决推进依法治税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二是深化内控机制建设。依托内控监督平台,全方面扫描风险,抓好风险的源头防控,完善内控机制建设。三是完善规范性文件监管。规范文件制定程序,加强合法性审查,高质量把关县局涉税规范性文件,定期开展规范性文件例行清理工作,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登记、公布、情况通报和监督检查制度。

(二)进一步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规范税收执法行为,强化执法透明。继续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三项制度”。二是坚持依法决策。优化法治考核制度,明确各个股室的依法治税工作和考核内容,强化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推动依法治税工作开展。三是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推行说理式执法。逐步推行全程说理式税收执法,强化说理论证,回应纳税人的陈述申辩,让执法对象心悦诚服,降低行政复议、诉讼的风险。要及时做好案件的回访工作,确保违法行为及时得到纠正,纳税人合法权益得到保障。

(三)进一步增强税务干部法律意识。一是落实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积极谋划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专题培训及讲座活动。二是加大通用法律培训力度,引领税务执法人员认真学习行政执法相关法律知识,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依法行政意识,提高综合执法水平。三是组织新入职税务人员开展执法资格考试培训。总结经验,强化法律和税收基础知识的培训,并以考代训,查找弱项,集中攻克,保证执法考试通过率。

(四)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一是鼓励具备法律专业人员积极复习备考司法考试,协调安排已通过法律资格考试、熟悉税收业务的复合型人才充实到法规部门,做到人尽其才,以适应全面推进依法治税的工作要求。二是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主体,注重提高领导干部依法治税、依法带队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规范行政制度,推行依法治税。三是充分发挥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作用,遇重大执法决定和行政决定,吸收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参与,采纳专业法律意见,防范执法风险。

特此报告。

 

     国家税务总局开化县税务局

                               202111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