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台州玉环市局:税收助力机床行业转型“快马加鞭” 关键词
台州玉环市局:税收助力机床行业转型“快马加鞭”
发布时间:2021-01-15  15:49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玉环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为加快玉环机床行业转型升级、促进企业自主创新,玉环市税务局扎实落地各类税费优惠政策,推动机床行业提质扩容、逆势突围,“快马加鞭”走新路,打破行业发展“瓶颈”。

跟跑到领跑,税费红利添“燃料”

走进浙江双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楼,整洁的生产车间内排列着一台台2米多高的“钢铁巨兽”。“这就是2020年我们自主研发的新品——意大利款无铅铜产品多工位复合阀门专机。”双正科技副总经理毛锦祥介绍。

疫情加速了机床行业的洗牌,通过新品研发开拓市场,已成为后疫情时代玉环大部分机床企业“逆势”生长的选择。谈起企业智造升级背后的“财富密码”,毛锦祥将此归功于税收支持。“从一开始的行业跟跑,发展到现在的行业领跑,离不开税收帮扶。可以说,税收优惠政策对机床企业的助力是全链条、全方位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等各项税惠给了企业实实在在的利好。据统计,2018年至2020年,双正科技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1360万元,企业所得税减免94万元。

受益于减税降费政策,2020年,双正科技投入1000万元研发资金,短短4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倒挂式多功率组合机床等10款新品的研发,抢得市场先机,凭着各项“明星产品”打开销路。2020年下半年,企业产值同比增长了30%左右,新品销售额占总销售额的50%。“税收优惠既帮助我们走出了困境,又给了我们与国际巨头同台竞争的信心。下一步,我们将与国外企业构建数字化工厂的战略合作关系。”毛锦祥说。

输血变造血,留抵退税引“活水”

在整个机床行业竞争愈演愈烈的大背景下,中小企业处在海外企业与国内大型企业的夹缝之中,迫切需要一场“华丽”的转型升级。一项项落实到位的减税政策,一笔笔真金白银的税收红利,为中小企业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型蝶变开辟了通道。

台州沃尔富机床有限公司就是玉环本土企业完美“蜕变”的典型。“现在正是新产品研发和注册报批的关键时期,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这对于处于转型阶段的我们来说,压力实在不小。”台州沃尔富机床有限公司法人梁建环表示。让梁建环没想到的是,玉环市税务局在实地调研企业情况后,立即安排了专人为企业提供政策讲解、应退留抵税额测算和退税申请资料准备的一条龙服务。1天后,公司就收到了96万元的退税款。

“这笔留抵退税款大大缓解了现金流压力,只需要动动鼠标,红包就能到账,流程简单又快捷,大大提振了我们转型升级的信心。”谈起企业的未来,梁建环充满信心。“越是困难时期,我们越注重技改投入,税收优惠政策是我们转型路上的重要保障。”梁建环表示,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公司已经实现了从仪表数控机床到自动化机床的转变,新产品落地后,将为公司带来新的增长点。

狭道变通途,缓缴税款破“瓶颈”

谈到2020年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支持复工复产的税收优惠政策,玉环涌高数控机床厂负责人陆永强感慨颇深,“多亏了国家出台的缓缴政策,近日我们公司缓缴税款70余万元,极大缓解了疫情带来的资金压力。”2020年,玉环涌高数控刚搬入新厂房,后续开支较大,受到当时疫情影响,企业难免营收下滑,同时由于出口产品的销售回款速度较缓,企业流动资金十分紧张。

“看着公司账面上的余款,我真的是非常担心,”陆永强表示,“多亏了税务部门上门辅导,并为我们及时开通延期缴税‘绿色通道’,70多万元的税款缓缴让我身上的担子轻了不少。”

随后,玉环涌高数控逐渐恢复了正常的生产经营,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继续前进。得益于“双创”等税收政策优惠,企业凭借自主研发摆脱了部分功能部件靠进口的局面,接到了一波又一波的海外订单。“有了税收优惠政策的扶持,下阶段我们将加大对工业机器人、RV减速器等智能化项目投入,不断做精做优产品,力争三年内实现产值翻番。”陆永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