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永嘉县局:税风吹暖“山早村”,助力乡村新样板
发布时间:2021-01-15  08:58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温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19年8月,浙江省永嘉县岩坦镇山早村被台风“利奇马”“卷”入众人视野。灾情发生后,永嘉县各单位积极响应号召,参与抢险救灾。其中,永嘉县税务局自发组织的20人青年救援队,第一时间入驻山早村,在物资配送、灾情统计等方面发挥重大作用。

在政府等各方力量的鼎力支持下,山早村属地的首批安置房于2020年1月18日通过验收,开门迎接山早村的村民。按说入住新房会一扫阴霾,但村民却有喜有忧,就像村民徐象严说的:“小区地段好,新房也很漂亮,但是我只会种田,以后不知道怎么谋生。”

“怎么谋生”的疑问,道出了现代工业社会中农民的生活窘境。浙南地区高山丘陵众多,人均耕地面积少,素有“七山二水一分田”著称的永嘉,难以进行大面积、机械化作物种植。同时,产业链的不成熟与交通运输的不便利,也使得本土特色产品很难打开外部市场、本土产业无法创造更多就业。因此,徐象严的困惑,也是许多永嘉农民的忧虑所在。

产业布局,“杨家有女初长成”

2020年山早村重建后,永嘉县税务局积极助力山早村打造特色小镇新模式、美丽乡村新样板,为农户送上“一条龙”服务大礼包,包括指导农户进行网上申报,讲解自产自销农产品所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等。同时协助村集体打造永嘉淘宝直播基地,拓展农产品电商销售渠道,利用新渠道破解销售难题,因地制宜打响打好“山早牌”这个地方特色品牌。

经过近一年的筹划,2020年10月26日,浙南农创客电商基地正式进军“直播界”,楠溪行E“嘉”人全民直播节正式启动。与其他直播主打“网红”概念不同的是,楠溪行E“嘉”人主攻“村播带货”。“村播”,顾名思义,就是土生土长的永嘉村社人,他们在直播中精挑细选楠溪江特产,带领消费者共同领略永嘉的风土人情。

当前,“村播带货”的主要方向是农产品和小型教玩具。农产品自不必说,永嘉茶叶早年便声名在外,因富含硒元素成功打上“长寿”标签;永嘉农民精心种植的高山水果,以及手工制作的本土特产,近年来深受城里人欢迎;小型教玩具则是背靠“中国教玩具之都”永嘉县桥下镇,由“村播”打开新的销售渠道。

有销货就有进货,浙南农创科电商基地不仅从永嘉本土农民的手中收购农产品,还将辐射丽水、台州,带动三地农产品产业集聚性发展。巨大的进货缺口将刺激农民“回归”土地,成熟的产业链将催生新岗位新就业。随着2020年12月浙江全省实现“县县通高速”的目标,交通便利化程度与日俱增。也许在不久的将来,产业集聚优势就能够完美解答徐象严等人的提问。

政策支持,“柳叶开时任好风”

为助力涉农产业发展,真正扶植出永嘉自己的农业产业链,各有关单位“尽显神通”。永嘉县税务局依托“银税互动”项目,推动农创客发展联合会和永嘉农商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协会旗下农户可享受最高30万元的优惠利率贷款。据悉,永嘉县农创客发展联合会是温州地区首个成立的农创客组织,主要为农户提供资源对接、培训游学、展示宣传等服务,也是浙南农创客电商基地的运营主体。

农创客发展联合会成员戴星首先“尝到甜头”,申请的30万贷款到账后,他的茶叶种植基地充分发挥“先动优势”,扩大生产20%,预计年产值将提高30%左右。随着“银税互动”项目的推出,已经有32户“农创客”加入其中,累计贷款约500万元。

目前,山早村农产品产业链涉及农户136户,覆盖农田一万余亩,产品种类包括永嘉茶叶、水果、麦饼、年糕、粉干、鸡蛋、散养鸡等数十种。据统计,截至2020年10月底,永嘉县税务局已经累计减免上述涉农纳税人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134万元,社会保险费98万元,真正做到把“减税降费”落到实处,将“主动发展”摆到首位。

手握资金和政策,“种田”也能转变为“赚钱”,农业、农村新气象将不断呈现。

服务先行,“润物细无声”

疫情期间,永嘉县税务局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引导纳税人在家使用电子税务局办理涉税业务。但农民的文化水平相对不高,往往不能熟练操作电脑和智能手机。因此,防疫形势稳定后,如何服务好聚集在山早村的这批“农创客”,成为纳税服务工作的重中之重。

农创客发展联合会负责人金献道出“农创客”的困扰:“现在科技发展很快,税务部门推出的征纳沟通平台既能发布政策通知,又能答疑解惑,确实是一个好工具。但农民们对智能手机和电脑不太上手,他们更需要面对面、手把手的指导。”

永嘉县税务局怀揣着“用心服务”的理念,2020年充分利用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的有利时机,积极开展线上直播,共开展多群联播培训4场,累计观看人数超过5000人,纳税人学堂直播3场,累计观看人数超过4000人,共利用纳税人学堂上传文章120篇,上传有关个税年度汇算文档2篇;惠企政策培训点播视频4个,以满足纳税人需求促进平台活跃度的提升。不仅如此,税务干部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系统,用关键字段匹配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累计帮助26户“农创客”打通生产和消费链条;导出生产经营异常名单,助力35户“农创客”不折不扣享受政策优惠,渡过疫情难关。

“新”山早村,正承载着新一辈永嘉农民的梦想,以“重要窗口”姿态展示着其独有的神秘和魅力。“盖小辞山早,根轻触石新”。期待“新”山早村,乘上“十四五”规划的东风,用响当当的“山早牌”宣传永嘉农民的辛勤奋斗与美好期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