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 降本便民“看得见”
发布时间:2021-01-15  17:36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对于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浙江省东阳市玉英房产中介公司的李熳深有感触:“2019年上半年,我带着山西客户来办房屋过户时,因系统无法查询跨省信息,客户需要先回山西开具房屋套次证明,生生多耽搁了5天。到了去年,我带青岛客户来办同样业务,却发现只需填写《家庭住房实有套数承诺书》,不用往返青岛开证明了。”

李熳办理的外地客户免房屋套次证明,是纳税人受惠于该政策的一个缩影。2019年9月,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在台州、金华、温州三地开展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家庭唯一生活用房证明、家庭住房情况证明、购买公有住房或集资建房证明、家庭成员信息证明4类证明事项,纳入税务告知承诺制清单。也就是说,纳税人无须办理以上涉税证明,只需填写告知承诺书,即可办理相应涉税业务。

“以前,我这个房产中介得陪客户来回跑开证明,一年下来跑过的路都快抵得上几十个‘马拉松’了。现在,用‘承诺’代替‘证明’,客户省了办税时间和成本,我也免了奔波之苦。”李熳说。

税务告知承诺制试点以来,浙江税务部门围绕申请、办理、核实、惩戒等各环节,对不动产涉税业务告知承诺制具体流程予以规范,同时强化税务“无证明”改革后续管理,配套应用跨部门数据交换、统一平台信息共享等信息化手段,保障税务告知承诺制实施有秩序、有风控、有实效。截至目前,浙江省纳税人累计减少提交涉税证明材料11万份,节省时间9800多个小时。

实地调研过税务告知承诺制的台州市人大代表方德森认为,税务部门推行告知承诺制,除了“看得见”的降本便民成效,还将在深层上对我国诚信社会建设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这是政府部门打通‘信息孤岛’,推动‘让数据跑路’‘让信用管用’的积极尝试。我相信,随着税务告知承诺制的全面推开,不仅税收环境将进一步良性发展,整个社会也将更快进入现代化管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方德森说。(中国税务报 2020年1月15日 作者:本报记者 虞立教 通讯员 朱菲菲 万佳音 罗柳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